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建设中国数字金融要在四个体系上着力

2021-09-03 21:4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09-03 21:48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21年服贸会“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也正日益成为各个国家乃至区域间金融竞争和合作的制高点。他认为,建设一个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中国数字金融体系需要从健全制度规格体系、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夯实数字金融基础体系和完善多元治理体系着力。

具体来讲,健全数字金融制度规格体系,要坚持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制度为基,注重发挥制度规则对数字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的激励和约束功能,以数字金融市场的准入与业务规范、数字金融反不正当竞争、网络平台金融企业活动规制、金融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金融科技伦理视察等内容为切入点,与时俱进地完善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标准、自律规则等制度安排,使我们国家的数字金融发展有方向、守底线、讲规矩。

打造数字金融产业生态体系,则要坚持系统观念和生态思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鼓励产学研各方通过联合实验室、课题组等形式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持金融机构、网络平台、科技公司等各类主体依法合规地开展结对子合作赋能和抱团发展,同时注重完善法律咨询、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体系,着力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高水平数字金融产业集群和生态布局。

“我国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具备较好的前期条件。”李东荣说,要进一步扩大支付网络和工具覆盖面,加强公共征信和市场化征信机构的协调互补,综合运用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依法推动金融、产业、政务等领域数据要素的综合应用,进一步夯实支付信用金融数据等基础设施支撑。

此外,针对当前数字金融领域产业链价值链拉升、市场主体关联性增强、金融风险构成复杂等新挑战,应将风险预警和风险防范提前部署,建立健全涵盖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并贯通业务、技术、数据、网络、行为等多重维度的数字金融治理体系,真正实现数字金融领域模式看得清、风险控得了、业态管得好、全域护得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