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坚守创业板定位 做好注册制试点改进优化

2021-09-03 11:3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 朱凯 2021-09-03 11:30

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9月3日在线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地位。深交所以改革求突破,以监管促发展,以服务固根基,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完善结构,强化功能,夯实基础,在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方面取得较好进展。

他指出,深交所坚持改革赋能,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改革”是这两年深交所的关键词。去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成功落地。一年来,改革成效显著,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截止8月20日,注册制下上市公司182家,募资超1400亿元,其中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占比达86%。同时,坚持双轮驱动,以更大力度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坚持服务为本,用更实举措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

李鸣钟指出,深交所将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一是营造更高效的融资环境。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聚集战略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领域,助力提升产品链供应链韧性,解决“卡脖子”难题。坚守创业板定位,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推进未盈利企业上市,为创新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环境。

二是提供更多元的产品供给。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加大创新创业债、股债结合等创新产品供给。此外,交易所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将着力构建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创新资本形成体系,加大对新能源等领域优质主体融资支持力度;推出碳中和专项债等创新产品,推进“双碳”主题指数研发;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意识。

三是深耕更精准的一线监管。一线监管是上市公司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加强科技监管,推进企业画像系统四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交易监管联动,强化“三点一线”现场非现场监管协同,形成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机制;保持“零容忍”监管态势,实施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专项方案,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四是完善更有效的公司治理。有效的公司治理是提高公司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满足公司监管要求的重要保障,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更加注重工作实效。要让上市公司深刻认识到,完善公司治理不是被动的应付,而是主动的实践。通过最佳实践的倡导,引导上市公司互学互鉴、互比互看,形成“树标杆、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是打造更便捷的服务体系。深交所正在系统总结监管实践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以上市规则、指引、指南为基础的交互友好型和使用简便型的三层级自律监管规则体系,删除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过于增加上市公司负担的内容,对内容相近、规范同类事项的不同规则予以深度整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