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逾百家中外金融机构赶集“服贸会”,金融服务创新集中亮相

2021-08-31 16:5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08-31 16:50

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磅专题展之一,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3日-7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8月31日,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今年金融专题展以“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为主题,邀请到100余家国内外重量级金融机构参展。专题展上,除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看得见的服务,更多“看不见的服务”也将成为本届服贸会上的亮点。

数字经济为百姓民生添新活力

在首钢园的展区里专门有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国有大行集体亮相。其中,中国银行以“服务冬奥”为主线,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深度融合,展现数字人民币为科技冬奥、智慧冬奥贡献的中行力量。

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是中行展区的一大亮点。据了解,除了在展区与公众见面的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外币兑换机,以及供观众互动体验的滑雪机、新零售扭蛋机、饮料售卖机等便民娱乐设施外,在首钢园展区,中国银行更是把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金融赋能本届服贸会的创新实践,将展示在交通出行、智慧园区、银发养老、银银合作等场景下对数字人民币的探索与应用。

建设银行则为观众带来“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据了解,建行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系统研发、产品设计与试点推广,出行加油能刷、网上购物能刷、乘火车能刷、去医院能刷、逛公园能刷、交学费还能刷……在不断探索应用环境及支付场景的过程中,建行不断拉进数字人民币与百姓的距离。同时,建行北京市分行还大力探索“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数字人民币+住房租赁”“数字人民币+智慧政务”“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绿色金融”等场景的融合发展,并将数字人民币与北京冬奥会场景、副中心和两区建设计划相结合,使数字人民币真正成为便利人民生活及服务国家大局的科技新金融。

交行的“数字人民币”展区,将突出数字人民币与生活场景的自然融合。橙汁机、咖啡机、文化商品等各类互动设施是交行给观众们“尝鲜”数字人民币悉心安排的场景,观众可现场体验便利消费、银医互动等服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安全和便捷。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交行作为试点运营机构之一,不断拓展场景建设,目前已支持数字人民币在百货商超、餐饮酒店、旅游景点、自助售货、生活服务、居家出行、影院剧场等民生消费领域的应用,充分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生活更美好”这一展示主题。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农业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政策展开宣传,辅以数字人民币沙盘演示推广成果,同时在此区域建设数字人民币购物互动场景,指导参观者通过数字人民币自助购买香浓的咖啡饮品。从政策宣传、实景展示到互动体验,多维推进数字人民币落地使用。

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呈现一系列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建设成果,携手中国邮政、国家电网、吴裕泰、瑞尔齿科、圆明园文创、国金黄金、高速ETC等优质数字人民币商户,为参观者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场景。邮品盲盒机、留声明信片个性化打印、沉浸式画屏互动拍照等特色活动备受期待。同时,在邮储银行数币大道展区,参观者们还可以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购买圆明园文创、百年老字号吴裕泰茶叶、贵金属以及享受瑞尔齿科现场检查等。

邮储银行围绕银行普惠金融、邮政普遍服务、本地生活场景等,通过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在深化特色助老场景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多样化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亮相“无人驾驶数币支付体验车”,实现无人驾驶、远程操作、移动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也不断开拓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在北京市各区相继落地,在“科技金融助农”、“公共服务便捷万家”、关爱“一老一小”、“手语服务便利特殊人群”等多领域场景展开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让消费者、商户切实感受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利和实惠,也为数字人民币应用拓展了新的思路。

全球金融机构跨境服务创新竞相提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与全球经贸往来更加密切,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

本届展会跨境金融服务是多家金融机构的展出亮点,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东亚银行、中国信保、国泰产险等三十余家金融机构将在展会上展出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财富管理等方面最新成果,并在展会期间重磅推出优秀的金融服务全球贸易的案例,全面推进新时期国际社会的紧密合作,积极共享金融科技、跨境贸易、风险控制等方面优秀成果

展会上,参观者可以近距离了解中国银行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与特色。例如,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分红、捐赠、第三方支付结算、跨境资金集中收付等经常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股权投资(FDI、ODI)、外债、发行熊猫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证券投资(QFII/RQFII、战略投资、债券通、沪港通、中港基金互认等)等资本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方案等,多样化、全品种金融支持可满足企业各类跨境需求。此外,还有针对个人客户的跨境信用卡、外币零钱包等产品,以及覆盖出国留学、跨境商旅、来华客群的一站式跨境服务。中国银行首创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也是一大亮点。

工商银行展台上,观众可全方位了解该行积极参与全球服务贸易、服务实体经济、建设数字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生活的最新金融服务成果。展会上,新一代“小融未来号”自动驾驶金融服务车再次与服贸会观众见面,升级后的“小融未来号”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功能高度集成到可移动设备中,实现查询转账、投资理财、卡片开立、实物预约领取等多种非现金金融服务,可为校园、社区、产业园区等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展会期间,交通银行还将举办“交通银行CIPS系统业务推介暨重点客户签约活动”,以专业视角解读系统功能及应用推广,重点介绍交行在此项产品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并携手重点央企客户现场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共同见证合作成果。

本届展会上,依然能看到外资机构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错位”经营发展、积极拥抱全球市场的案例典范。作为一家扎根内地百年的港资银行,东亚银行非常重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已在大湾区成功发展包括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及信息服务等在内的多元化业务,网络全面覆盖大湾区内所有“9+2”城市。此外,东亚银行还设立了大湾区办公室。

台资保险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跨境电商速卖通“AliExpress”合作推出“Aliexpress海外本地退保障险”,将亮相本届展会。据介绍,“Aliexpress海外本地退保障险”通过整合海外运力服务商(制定物流面单标准),实现实时运力调度,助力跨境贸易。上线至今已达成“物流、数据、品控”三大积累,为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开拓了通道,是全球首个为解决跨境电商退货场景痛点而提出的保险方案。上线至今已覆盖俄罗斯、巴西、意大利、波兰、荷兰、以色列、沙特、阿联酋、韩国等九个国家,累计向速卖通平台上4万多家商户提供了6000万人次的保障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则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创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支持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我国外贸创新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业务规模全球领先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将积极满足服务贸易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发挥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承保模式,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空间。

金融机构服务绿色经济紧扣减碳主题

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本届展会,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南方基金、北京绿色交易所、朴道征信等多家机构将推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充分展现金融对新能源、节能环保、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的支持。

据介绍,2021年以来,建行北京市分行依托机制建设、政策引领、资源保障、创新驱动、融合共享五大绿色金融发展支柱,1-7月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87.45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1639.12亿元,信贷资产的绿色底色成色进一步巩固。

在此次服贸会展台,浦发银行将展出“浦发绿创”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六大领域,六+N的服务体系”。其包括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以及碳金融,全面覆盖了低碳产业链及其上下游的绿色金融特色产品内容。

北京绿色交易所本届展会上将展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两方面内容,如其在服务碳配额交易、排污权交易、自愿减排交易及服务绿色出行等方面的成绩,突出平台在助力北京市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等方面的作为。

南方基金将在本届展会上会对可续发展投资相关工作进行展示。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南方基金作为中国ESG领导者组织的理事会成员之一,已将ESG的核心理念及标准全面融入企业经营和投资管理中。

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外资金融机构积极性“爆棚”。在可持续和责任投资方面,法兴集团的研究团队成立了近20年,自行开发了ESG指数,为客户提供投资参考,同时为客户提供相关投资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环球金融市场部设计了一系列ESG投资指数产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为客户设计了一系列保证本金或盈利结构化产品。同时证券服务也设计了相关产品。东亚中国则在信贷制度、信贷政策、信贷风险管理等方面加入环境和社会保护要求,以绿色环保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依据,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信贷,合理有效配置信贷资源,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

责编: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