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住建部约谈银川等五城 年内已“重点关注”18个城市

2021-07-30 10:32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 杜雨萌 2021-07-30 10:32

A201_b.jpg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会议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据悉,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约谈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已经成为2021年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最重要手段。这体现了在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基础上,住建部的督导作用在加强。上述5个城市因最近房价上涨明显,故而成为约谈对象,这代表了下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继续从严。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被约谈的城市,是最近房地产市场比较热的城市。由此可见,当前楼市调控在原来一二线城市的管控基础上,也逐步注意防范三四线城市的炒作风险。

倪虹指出,各地要落实7月22日国务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具体来看,第一,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坚决稳定地价、稳定房价;第二,必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第三,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省级政府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城市落实主体责任。

5个城市表示,将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五城外,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无锡、南昌、成都、西安等13个城市在今年早些时候均已被住建部约谈督导。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约谈的城市覆盖范围看,三四线城市被纳入楼市调控之中,这预示着后续政策升级打“补丁”会进一步强化至三四线城市。展望下半年,预计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将再度降温,尤其是约谈产生的威慑效力将直接作用于整个下半年。整体上看,房地产调控将进入以“控房价”为锚点,强化稳定房地产秩序,进而保障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运行及平稳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