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昨天宣布“脱星摘帽”,今天就领关注函!近两月涨超90%,深交所核查是否存内幕交易

2021-12-01 21:02 来源: e公司 作者: 李曼宁
e公司 李曼宁 2021-12-01 21:02

12月1日,近2个月股价涨超90%的*ST飞马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就在一天前,该公司刚宣布“摘星脱帽”。

被要求核查是否存内幕交易

*ST飞马自10月8日至11月30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92.5%,较深证A指同期涨幅偏离值达88.13%,期间三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并且,近期该股交易换手率较高,动态市盈率达到2404.82倍。 

12月1日,针对*ST飞马近期大涨行情,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并要求于12月3日前回复并对外披露。 

具体来看,交易所要求*ST飞马董事会确认: 

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你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提供与公司重整计划相关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和交易进程备忘录,并核查内幕信息知情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刚刚“摘星脱帽”

就在一天前,*ST飞马刚刚宣布“摘星脱帽”。

11月30日晚间,*ST飞马公告,经审核,深交所已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开市起停牌1天,自12月2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证券简称将由“*ST飞马”变更为“飞马国际”,证券代码仍为“002210”,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 

*ST飞马前期因审计意见类型、净利润和净资产事项以及公司被申请重整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ST飞马公前述“披星戴帽”情形已经消除。该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净利润为82.81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29亿元。此外,深圳中院于2021年11月作出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并终结重整程序。 

根据深圳中院裁定的公司《重整计划》,*ST飞马将继续保留的主要经营业务包括环保新能源业务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供应链管理+环保新能源”双主业发展是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 

*ST飞马同时提示风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公司提请广大投资者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ST板块炒作抬头

ST板块近期整体表现活跃。以今日(12月1日)为例,Wind数据显示,有33只ST板块公司涨停,占比近全部涨停A股公司数的1/3。

并且,多家ST公司近期已收获多个涨停板。其中,*ST中天连续实现7连板,近23个交易日已斩获18个涨停;ST红太阳8日7板;ST凯乐10日7板;*ST索菱7日6板,等等。 

此外,今日WindST板块指数上涨1.75%,总成交额达97.52亿元。近一个月该板块指数涨幅超过10%,跑赢了同期市场各大指数。这期间,沪指微涨10.83%,深证成指上涨2.37%,创业板指上涨3.66%。 

上市公司常在年末上演保壳大戏,因此,ST股炒作潮通常自年末便开启。从过往经验看,每年从12月份自次年4月份年报季结束,市场对ST股的炒作比较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券商提示相关ST股的交易风险。例如,近两日,大通证券、东北证券先后发布了关于*ST 中天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并提示,上交所将对上述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从严认定,并视情况从重采取列为重点监控账户、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认定为不合格投资者等自律管理措施。

12月1日晚间,*ST中天公告,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与公司基本面背离,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该股将自12月2日开市起停牌,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