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人民财评:创新供给,新消费释放新就业空间

2022-09-30 10:5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丁励
人民网 丁励 2022-09-30 10:56

因为开展即时零售业务,宋庆开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的便利店在8月的疫情反复中,生意不降反增,小店服务范围还从以前的方圆1公里扩展到10公里以上;吉林省延吉市“华丽文具店”接入即时零售平台后,线上业务激增,店里新增设“分拣员”的新岗位;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莉不管是做菜时发现缺什么食材,或是突然想喝瓶汽水,就拿起手机下单,外卖骑手很快就把商品送上了门。“比起自己跑趟超市省了不少力气。”……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提“即时零售”,指出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场景加快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从商家到消费者的末端配送是商贸流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消费者通过线上交易平台下单,线下实体零售商接单后执行配送,一般情况下30至60分钟内可完成从用户下单到商品送达的全流程。曾经的“送餐饮”晋级为即时零售“送万物”。《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伴随消费升级,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快节奏的特点,消费者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加速了即时零售发展。《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预测,至2025年,我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即时零售模式在服务消费者升级、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释放了新增长空间,创造了更多本地就业机会。即时零售的一个主要特征是线上下单后30-60分钟内线下送达。因其供给高度依赖本地门店,包括“分拣员”“网约配送员”“水果质检师”等新职业机会也从中孕育。有业内人士估算,仅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盒马等生鲜食杂平台的分拣员,就创造了近十万就业岗位,若再加上遍布全国的连锁商超、便利店、夫妻店等市场主体,预计仅“分拣员”就业规模可在百万左右。这些新工作机会可望吸纳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多类本地就业群体。

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是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压舱石”。促消费提质升级,持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国家综合施策,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同向发力,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创新供给,对包括即时性网购等消费新习惯、新需求准确发现并及时响应,依托我国不断健全的物流基础设施,借数字化赋能于开店布局、进销存管理、物流配送及商品追溯等各环节,重组资源,上下游协同,保障即时零售供应链全流程安全、稳定、高效,也在多个环节供给了更多就业机会。

扩内需促消费,鼓励创新供给,释放增长潜力,让消费持续发挥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让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创造更多新机会、新岗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