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报告:1-7月元宇宙相关招聘岗位同比增长16.6%

2022-09-26 18:1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 贺觉渊 2022-09-26 18:13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9月26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整体来看,元宇宙相关行业无论是发展趋势、职位增速还是薪资情况,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岗位职能方面,研发岗的薪酬水平具有明显优势,但因技能门槛较高,人才缺口相对较大。数据显示,1-7月元宇宙相关招聘岗位同比增长16.6%。

《报告》指出,元宇宙各细分领域招聘TOP10岗位中,VR/AR企业以软件及硬件研发工程师为主,包括算法工程师、JAVA、硬件工程师等。整体VR/AR企业招聘岗位中,软件、硬件工程师占2成。游戏、虚拟人、元宇宙社交领域都对游戏/设计人才需求高,如U3D(游戏开发引擎)、游戏设计开发、3D设计师等。元宇宙社交企业招聘TOP榜不乏游戏岗,与游戏具有趣味性和亲和力、能快速缩短社交链路、直击用户心智等优势相关。数藏平台则对运营人才需求量大,作为NFT的本土化发展形态,数藏平台更多在运行数字藏品的宣传和售卖,因此客服、社区运营、用户运营等岗位占比超过3成。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6.6%,在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实现了招聘较大幅度增长。分行业看,招聘元宇宙人才的TOP5行业为互联网/IT/电子/通信(职位数占比73.3%)、教育培训/科研(4.9%)、广告/传媒/文化/体育(4.8%)、制造业(4.3%)、房地产/建筑(2.5%)。可见,当前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仍高度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在教培、传媒、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也逐渐开始渗透,整体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今年1-7月招聘元宇宙岗位同比增速达22.3%,发展态势良好。

在地域分布上,元宇宙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为21.9%、11.5%及9.3%。受政策扶持等因素影响,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均呈现出强劲增势,今年1-7月职位数同比增速为22.4%及19.0%,超过一线城市职位数增速。

《报告》指出,2022年1-7月招聘元宇宙岗位TOP10城市中,除北上广深外,成都、杭州、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位居前列。从招聘增速看,武汉、杭州增速亮眼,分别为65.9%、39.3%。这与当地政府的助推密不可分:武汉在今年初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杭州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上具备政策扶持和研发团队优势,国内首个文化产业元宇宙专委会也于近日落户杭州,为吸引人才提供了强大助力。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18515元/月。薪资TOP20岗位中,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据架构师、移动开发、机器视觉等岗位,平均薪酬均超过3万元,深度学习更以39971元/月位列榜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