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临港新片区未来三年打造5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2021-09-15 13: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张淑贤 2021-09-15 13:25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近日发布《临港新片区“数联智造”——工赋创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从基础设施夯实、服务主体培育、应用主体增能、产业生态优化四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对临港新片区实体经济带动效能显著,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推动建设5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打造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培育2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培育10家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全面推动新基建能级提升,突破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形成不少于5项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成果

在基础设施夯实方面,《行动方案》指出,临港新片区将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突破边缘计算、工业智能、建模分析、知识图谱等关键技术瓶颈,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形成不少于5项创新成果,全面增强工业互联网技术底座。

同时,临港新片区还将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开展工业互联网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研究。加快引导工业互 联网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解析、工业智能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制定不少于10项工业互联网标准,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新片区还将构建标识解析国际枢纽,启动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际枢纽节点,建设基于标识解析的综合型产业平台;建成不少于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提供面向工业的标识注册、解析、查询、 搜索、备案、认证等服务能力,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

重点培育10家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服务主体培育行动,《行动方案》指出,临港将推行工业互联网顾问制度,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为主体的咨询顾问团队,为临港新片区企业提供不少于100次咨询服务。

依托产业优势,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标识解析、工业大数据、两化融合、安全服务等方面,编制《临港新片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推荐目录》,重点培育10家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

《行动方案》还指出,临港新片区要推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大数据、知识图 谱等新兴技术融合应用,加快重点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5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同时,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建设,推动临港新片区企业围绕协同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追溯和运维服务等方面,探索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示范应用,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50个。

据悉,临港新片区将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孵化、应用等全产业链的财税、信贷、土地等政策,加大有利于人才集聚的财税政策力度,支持引进和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健全技术服务各项制度,加快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软环境建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