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9亿“洗衣粉”失踪谜底将揭开?广州浪奇2名原高管被立案调查!4个月来屡屡爆雷,股价已腰斩

2021-01-28 08: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书玉

广州浪奇近9亿存货失踪之谜,或许即将水落石出。

广州浪奇前任副董事长、前董秘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1月27日,广州浪奇公告,公司于近日获悉,公司前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涉嫌职务违法,目前已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针对贸易业务涉及的存货风险、应收预付等债权债务、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及违法违纪的有关事项,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的调查和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存货“黑洞”不断扩大,累计达8.98亿

此事最早可追溯到去年9月27日晚,广州浪奇当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储在瑞丽仓和辉丰仓两个仓库合计账面价值为5.72亿元的存货,被仓储方否认签署相关仓储合同,也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同时不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和抽样检测工作,该存货涉及风险。

近6亿元的存货不翼而飞,这让不少网友调侃道,它们可能和獐子岛的扇贝约会去了。

9月30日,广州浪奇发布补充公告表示,公司因贸易业务需要而存放于辉丰仓和瑞丽仓的货物主要为对氯甲苯、邻氯甲苯、三氯吡啶醇钠和三氯乙酰氯等农药、化工原料。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事项,公司已将一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还将通过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公司权益。

而面对深交所关于此事下发的《关注函》,公司三度申请延期回复,终于在10月30日晚表示,存货损失不止5.72亿元,而是8.66亿元。有问题的仓库除瑞丽仓、辉丰仓外,还涉及四川仓库2、广东仓库2、四川仓库1、广东仓库3。

同时公司存在26.35亿元的坏账风险。

12月25日,广州浪奇又新增3154万元账实不符金额,存货“黑洞”扩大至8.98亿元,相较于最初披露的5.72亿元,已增长超50%。此外,因受现场条件限制,四川库区货值3.43亿元的存货数量及货物权属仍在核查确定中。公司称已在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8.67亿元,剩余数千万问题存货拟在四季度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存货真的“消失”了?

之前,公众印象中的广州浪奇还是一家日化企业。事实上,“消失”的存货并非洗衣粉,而是化工原料。

2011年,广州浪奇就开始布局化工贸易业务。2013年,广州浪奇投资成立了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意图打造“全国最大的网上化工原料现货交易平台”。根据2020年半年报,化工品贸易业务是广州浪奇现代服务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工业品营收占总营收近八成,公司旗下奇化网是“化工产业链深度垂直资源整合平台”,已推出原料交易、成品交易两大交易板块和五项服务。

公司在回答深交所《关注函》时曾表示,公司贸易业务主要围绕日用化工原料、中间体原料,逐步向日用化工的上游产品业务的拓展,业务开展过程中亦通过共通的化工原料延伸至其它行业。化工原料业务开展模式主要是根据掌握的上游原料资源,寻找下游有需求的客户;或根据下游客户的原料需求,寻找上游可以匹配的供应商。业务开展的过程中逐步向上游的上游、下游的下游延伸,力求开发出产业链式的原料贸易业务模式。在结算方式上,对下游客户的信用结算周期因产品特性而异,对供应商部分货源紧缺且价格波动较大的原料,会采用预付的方式锁定货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曾表示,浪奇的贸易业务大部分本质上是融资性贸易,就是没有实际货物交割,浪奇把钱借出去,放利息,或者变相提供贷款担保的方式,于是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都大幅上升。

关于存货“消失”一案,有大宗贸易、仓储业务资深从业人士指出,从广州浪奇公告和两家涉事公司回复来看,此次存货门事件中心爆点“几乎可以认定”是“虚假仓单”,而通过货物流、单据流两种方式的查核认定,事实不难水落石出。鉴于当事三方均已报警且锁定重大嫌疑人,还原事件真相、厘清各方责任相信已为期不远。

至于为何会出现虚假贸易和账实不符的存货情况,此前有媒体报道中表示,分析人士称行业内出现这种情况有几种可能性:

首先,大概率与“赌行情”有关。通过加杠杆与人就大宗商品走势对赌,容易出现巨大亏损。一旦亏损形成,就会出现以新合同取代旧合同等虚假仓单的方式,在账面上把窟窿补上。就可能出现货物空转。

“比如说赌行情失败亏了1亿元,企业做成另一个企业的虚假仓单,这1亿的资产的账面体现。链条太长,涉及金额过大,贸易空转已经转不起来了。之后这笔钱就成了逾期款,再以坏账的方式计提掉。”

其次,贸易前期有通过刷单的方式扩大企业贸易规模,也有可能是为背后配套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身陷7亿元逾期债务,“悬疑”剧情屡屡爆发

存货问题揭露了广州浪奇经营问题中的冰山一角。

广州浪奇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53.42亿元,同比下滑47.81%;净利润亏损11.7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0.55亿元。

此外,广州浪奇一些主要的贸易业务客户也陆续出现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货款的现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0.66亿元,逾期金额为26.35亿元,在当期营收和总资产中占比均不低。同时,公司在贸易业务的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6.42亿元,其中账龄超过90天的金额为9.6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存在大额坏账的风险。

然后,11月13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天降巨款”,再次上演“悬疑剧情”。公司称,2019年12月,公司与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签署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协议》,约定的近12万平方米土地达到移交条件,将为公司2020年度增加约22.47亿元税前利润。

这引发了深交所关注,广州浪奇回复称,2019年12月,公司根据查询市场案例和相关情况,公司当时认为土地收储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中所指“搬迁补偿款”的会计处理条件,近日,公司经过再次深入研究相关文件对政府补助和政府按照相应资产的公允价格向企业购买资产两种行为的区分与界定,同时参考更多的市场案例后,认为公司按照前述规定对搬迁补偿事项按照资产处置的一般原则进行会计处理更恰当。

12月,深交所在《监管函》中表示,公司对土地收储事项会计处理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且对公司利润影响重大,对投资者决策产生一定误导。

今年1月以来,广州浪奇发布系列公告,连爆多雷,具体来看:

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

公司董秘谭晓鹏因个人原因于近日辞职,职位空缺期间由公司董事长赵璧秋代行董秘职。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广州浪奇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已达7.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7.20%。

截至2021年1月7日,公司27个银行账户累计2.85亿元资金被冻结,总冻结余额占公司2020年9月末未经审计净资产的39.27%、未经审计货币资金余额的38.25%。

截至2021年1月9日,广州浪奇名下4家子公司及孙公司受到股权冻结,冻结原因包括借贷纠纷、票据纠纷与买卖合同纠纷,累计冻结金额5.99亿元。

而令人意外的还包括,身陷债务危机的广州浪奇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2亿元为旗下子公司南沙浪奇进行增资。南沙浪奇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净利润248.65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净利润却仅为3.2万元,公司对此并无解释。

2020年9月28日,存货“黑洞”事件爆发后的首个交易日,广州浪奇开盘即跌停,此后股价一路下跌,截至2021年1月27日,报收2.83元/股,较公告发布前已腰斩,当前总市值仅18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有股东36720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点击排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