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晨债券违约风波未了,2019年退休原董事长被调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或有隐因?

2020-12-05 07: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仰山

拔出萝卜带出泥。

自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旗下债券实质性违约后,事件持续发酵,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12月4日,围绕华晨集团,事件又有了新进展。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原董事长祁玉民在2019年3月已经因为年龄原因退休,此番却在债券违约背景下遭遇调查。

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华晨集团违约有诸多方面的原因,亦不是一朝一夕,由于华晨集团没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弱,过度依赖华晨宝马,自身营业收入下降、短期债务比例高和融资环境恶化等导致违约。

退休董事长被调查

根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履历显示,祁玉民生于1959年,1982年参加工作,毕业后就在制造行业打拼,曾在大连重型机械厂、大连重工集团工作,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担任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卸任大连市副市长职位后,祁玉民于2005年12月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职务,直至2019年3月正式退休。

这意味着,祁玉民真正掌舵了华晨集团多达14年,2018年可谓华晨集团的“高光时刻”。祁玉民在华晨集团2019年新年寄语中表示,2018年华晨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润350亿元,成为第一个年销售额达到两千亿级的省属企业,荣登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

华晨集团官网显示,2019年4月,辽宁省委决定由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接替祁玉民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资料显示,2002年9月,华晨集团由辽宁省政府出资,系国有独资企业,2016年5月,将20%股权无偿划给辽宁省社保基金会,变成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社保基金会分别持股80%和20%,华晨集团是辽宁省国资委重点国有企业。

截至2019年年末,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一级子公司为15家,二级子公司为19家;其中共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中国”)、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杯汽车”),持股比例分别为 42.32%、12.8%和 24.38%。

华晨集团属于汽车制造行业,业务板块布局上,华晨集团以整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汽车售后市场业务为主体。华晨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包括“华晨中华”“华颂”“华晨金杯”等自主品牌以及“华晨宝马”“雷诺金杯”等合资品牌。

远东资信分析师张妍认为,从最近违约的华晨集团事件,可以看到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没有核心技术的汽车制造公司如果没有主营收入和利润增长,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作为拥有多家上市子公司的国有企业,华晨集团出现债券违约问题的原因涉及自主品牌弱带来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短期债务比例高、融资环境恶化等问题。

数据显示,2019 年,华晨集团(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1811.29亿元,同比增加 19.57%;实现净利润109.5亿元,较上年增加1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亿元,而 2020年上半年,华晨集团首次业绩由盈转亏,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属于典型的“子强母弱”,华晨集团业绩增长主要是二级子公司华晨宝马业绩增长,华晨宝马是宝马集团和华晨中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企业,华晨中国占股50%。

华晨宝马几乎养活了整个华晨集团。根据华晨中国(合并报表)2020年上半年年报,华晨中国营业收入仅为14.5亿元,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8.62亿元,较2018年下降11.77%。净利润方面,2019年华晨中国(合并报表)净利润为67.63亿元,而华晨宝马贡献了76.26亿元,也就是说,剔除华晨宝马的净利润,华晨中国的2019年净利润亏损了近8.63亿元;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合并报表)净利润为40.45亿元,剔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亏损3.4亿元。

华晨集团已被裁定破产重整

经历过2018年高光时刻和2019年董事长变更后,华晨集团在2020年却急转直下。

10月23日,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17华汽05债”未能按期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截至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1.44亿元。

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辽宁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华晨集团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负债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努力帮助华晨集团解决现金流问题,但其债务问题积重难返。

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

在华晨集团债券违约后,大公国际10月28日,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从BBB下调为CCC。此前,东方金诚和大公国际多次下调华晨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

11月30日,东方金诚发布评级公告表示,华晨多只债券到期并停止计息,且未按时足额兑付债券本息,将华晨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从CCC级别下调至C级。

然而,作为辽宁国资旗下重点企业,华晨集团的违约备受外界争议,也引来监管的调查。

针对华晨集团债券违约,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同日,上交所也向招商证券出具了监管警示函,警示函称招商证券在承销并担任“17华汽05债”受托管理人期间,存在未及时履行受托管理人信息披露职责、未有效履行受托管理人信用风险管理职责等违规行为。

海通证券分析师杜佳在其研报中认为,此次监管在华晨破产当日宣布行政监管措施及立案调查,表明监管对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高度重视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工作。

海通证券认为,具体来看,释放出两个信号:1)监管高度重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债券市场良好秩序。2)守住风险底线,支持合法合规融资发债。维护债券市场正常功能,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合规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