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嗨起来的工业大麻概念能否迎来联合国解禁?倒是黑龙江再议产业发展

2020-12-02 08:34 来源: 时报汉麻资讯 作者: 陈永辉

最近工业大麻概念股又嗨了起来,市场期待12月2日至4日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对大麻列管调整建议进行投票,以及美国众议院本周对大麻合法化法案进行全体投票。

工业大麻行迎来“超级周”

在推迟近十个月之后,世卫组织关于大麻和大麻相关物质的列管建议再次迎来投票。

在12月2日至4日举行的第六十三届会议续会上,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可能会对世卫组织的大麻列管调整建议进行投票。世卫组织的大麻列管调整建议函中有6条建议,包括将大麻和大麻脂从《1961年公约》的表四删除、将CBD(大麻二酚)制剂排除出管制范围等。

简单来说,如果联合国采纳了世卫组织的建议,CBD将不再归为受管制的麻醉品,全球CBD、医用大麻等相关产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根据蒙特利尔银行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如美国和欧洲国家等将大麻完全合法化,全球大麻市场将在7年内可能提高至194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欧洲将拥有最大的合法大麻市场,其中医疗市场占总价值的57%,欧洲市场的总价值预计2024年将达到391亿美元。

不过,此次投票能否取得积极结果仍是未知数,有国内权威研究者对结果并不乐观。在今年3月份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第63届会议中,鉴于问题的复杂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大麻和大麻相关物质列管调整的建议未被表决,表决时间被推迟到12月份。在前几个月,联合国相关机构举行了一系列专题会议讨论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大麻和大麻相关物质的列管调整建议。

此外,据《大麻商业周刊》报道,美国众议院本周将对大麻合法化法案进行全体投票,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对解除娱乐大麻禁令进行的国会投票。

11月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68%的美国公民支持大麻合法化。目前,全美已有15个州将大麻广泛合法化,有36个州允许医用大麻,只有8个州的大麻仍然是完全非法的。在美国大选期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伙伴哈里斯曾表示,如果拜登政府上台,将会推动大麻合法化。美国资本市场也预期拜登的政策将利好大麻企业。10月底以来,美国大麻公司Aurora Cannabis股价涨幅超过200%,Tilray股价涨幅超过70%。

美国推动娱乐大麻合法化或正是一些国家反对联合国放开工业大麻管制的原因。

黑龙江再议工业大麻产业发展

黑龙江是最早放开工业大麻种植的省份之一,放开程度仅次于云南,但自去年以来产业推进一波三折。

从最新的情况看,黑龙江再次将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提到了议事日程上。黑龙江对工业大麻花叶加工从2019年的禁止到严格管理,并由过去的备案制改为许可证制度。从最新指导性意见看,黑龙江将大力发展纤维和籽用麻产业,积极并审慎发展花叶大麻。

11月23日,黑龙江省领导表示,黑龙江在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上具有绝对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应大力发展纤维和籽用麻产业,积极并审慎发展花叶大麻,在态度上积极、组织生产上审慎,强化全过程(特别是事前审查)监管,按许可制要求,完善备案管理规定,既不违背条例,也不违反61公约要求。黑龙江省工信厅牵头,与公安、农业、科技、司法、市场、药监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建机制、定标准、明监管、明检测,防止流入非法渠道。下一步将制订工作方案和规范的办法(细则),实现闭环管理、全程可追溯;明确部门责任、检验检测机构;制订种子、种植、加工和应用管理规范和标准,研究全产业链支持政策,实现加快推进的总目标。

我国工业大麻育种获突破

如果联合国采纳了世卫组织的建议,CBD将不再归为受管制的麻醉品。全球CBD产业将迎来“大解放时代”,CBD生产、加工、衍生品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的工业大麻品种的CBD含量普遍较低,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之一。主要种植的“云南一号”和“云南七号”CBD含量分别为0.4%和0.9%,与国外品种相比,差距巨大。

10月份,由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共同选育的工业大麻新品种——中汉麻2号、中汉麻3号、中汉麻4号成功通过专家鉴评,三项新品种CBD含量分别为3.22%、4.22%、4.29%。已经达到了北美种植工业大麻品种的平均水平,是工业大麻药用方向的育种新突破,将极大地满足工业大麻在生物医药领域应用的基本需求。

云南是我国最早放开工业大麻种植和花叶提取的省份,种植的工业大麻主要用于提取CBD,成为药物、保健品等产品的原材料。

10月底,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云南省工业大麻行业协会”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官方工业大麻协会。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云南工业大麻产业进入了规范、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在工业大麻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截至2020年9月,云南省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企业90余户,种植面积达9万亩;取得CBD提取加工许可证企业15户,取得前置审批的企业60余户,CBD提取加工产能超过50吨/年,成为全球工业大麻主要种植区域及优质原料CBD主要生产地,其中高纯度CBD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50%以上。

附:世卫组织的大麻列管调整建议函中有6条建议,包括:

建议5.1:关于大麻和大麻脂

世卫组织建议:从《1961年公约》的表四删除,仍保留在表一中。

建议5.2:关于屈大麻酚

世卫组织建议:拟列入《1961年公约》表一;如果麻委会通过将屈大麻酚及其立体异构体(△-9-四氢大麻酚)列入《1961年公约》表一的建议,将其从表二删除。

建议5.3:关于四氢大麻酚(△-9-四氢大麻酚的异构体)

世卫组织建议:如果麻委会通过将屈大麻酚及其立体异构体(△-9-四氢大麻酚)列入《1961年公约》表一的建议,拟列入《1961年公约》表一;如果麻委会通过将屈大麻酚(△-9-四氢大麻酚的异构体)列入《1961年公约》表一的建议,将其从《1961年公约》表一删除。

建议5.4:关于大麻浸膏和酊剂

世卫组织建议:拟从《1961年公约》表一删除。

建议5.5:关于大麻二酚制剂

世卫组织建议:将大麻二酚制剂排除出管制范围。拟通过在《1961年公约》表一大麻和大麻脂处增加注脚的方式,使上述建议生效,注脚为“如果某制剂以大麻二酚为主,且△-9-四氢大麻酚含量不超过0.2%,则不受国际公约管制”。

建议5.6:关于相关复方制剂物质

世卫组织建议:对通过添加一种或多种成分将化学合成的制剂或大麻制剂制成复方制剂,且其中△-9-四氢大麻酚(屈大麻酚)不能通过现有手段进行提取或提取的含量不足以对公共健康造成风险的复方制剂物质,拟列入《1961年公约》表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