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夕阳"别样红!这一行业龙头曾被无情抛弃,今年竟成80倍大牛股,背后有何逻辑?

2020-11-30 08:1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屈红燕

港股的纺织龙头板块近期走势强劲,纷纷收复今年年初疫情之后的跌幅,部分个股创出历史新高。李宁今年以来涨幅高达80%以上,安踏体育大涨超过50%,波司登上涨20%。

个股走牛的背后恰是服装纺织类公司为疫情考验交上了靓丽的业绩答卷,业绩牛才是真的牛。尽管服装纺织行业长期被视为夕阳行业,但由于业绩的持续推动,申洲国际、李宁、安踏体育等上市以来均成为上涨超过数十倍的大牛股。

其中的典型当属申洲国际。申洲国际2005年上市之初并不被资本市场认可,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最低跌至0.5港元。2005年申洲国际的净利润仅为3.51亿元,但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50.95亿元,净利润相比十年前增长了约12倍。

申洲国际的股价在11月份创出了历史新高,该股自2005年11月份在港股上市以来大涨近80倍,成为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强者恒强,电商成增长主动力

11月26日,波司登2020年上半年业绩出炉。截至2020年9月30日,波司登营收46.6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4.9亿元,同比增长41.8%,毛利率提升4.3个百分点至47.8%。

东方不亮西方亮,由于品牌的认知力强大,龙头公司的线上收入迅猛上升,抵消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波司登全品牌在线销售收入约人民币5.4亿元,同比上升 76.4%。线上销售的自营和批发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2.5亿人民币和2.9亿人民币。其中,今年双十一波司登羽绒服业务线上零售金额同比上涨35%以上,波司登品牌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5亿元,主品牌波司登线上零售金额同比录得约25%以上升幅,连续两年位居国内服饰类榜首。此外,今年618期间,波司登销售增长超过100%。

李宁近期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运营数据显示,从零售流水来看,线上三季度流水实现40-50%的增长,较上半年明显提速。浙商证券认为,李宁线上的增长主要来自8至9月超级品牌日、敦煌大秀(溯系列线上发售)、99购物节等线上活动的有效带动。

安踏体育近期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运营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复苏势头强劲,安踏主品牌零售额重返正增长,FILA和其他品牌较上半年实现加速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集团整体零售额同比提升40%,预示四季度有望延续强劲增长势头。分渠道看,安踏品牌整体在线上增长50%以上。浙商证券表示,安踏电商三季度较二季度加速增长,表现出公司针对消费者习惯变化所做出的改变。

业绩持续走牛,纺织板块牛股辈出

在持续业绩的推动下,纺织板块的龙头走势强劲。申洲国际的股价在11月份创出了历史新高,该股自2005年11月份在港股上市以来大涨近80倍,成为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申洲国际是国内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以代工(OEM))及委托设计(ODM)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制造针织品,2019年的前四大客户耐克、优衣库、阿迪和彪马的订单之和,约占公司销售额的86%。

因为被视为夕阳产业,赛道不佳,申洲国际2005年上市之初并不被资本市场认可,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最低跌至0.5港元。2005年申洲国际的净利润仅为3.51亿元,但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50.95亿元,净利润相比十年前增长了约12倍。

申洲国际的估值也随公司业绩上升而大幅抬升。在2006年到2009年的上市之初,公司估值(PE)一直在5倍左右,2008年最低曾达到过2倍附近。但自2010年后,公司的估值一路提升,特别是自2019年开始,市场将公司视为稀缺龙头供应商,估值已至35倍上下。公司的估值水平相比上市之初提升了6倍。

波司登已经连续三年大涨,如果自2018年初算起,波司登上涨了近470%。2018年3月,波司登提出了“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的全新品牌战略,重塑“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品牌形象。东吴证券表示,波司登2017年冬天试水高品质、高单价的极寒系列(单价接近2000元),在2017年冬天获得了极高的售罄率,这让该公司意识到波司登品牌依旧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坚定了通过产品设计和工艺上的升级,搭配全新的营销方式,塑造全新品牌的信心。

李宁自2004年上市以来涨幅高达近22倍。2019年年报显示,李宁的净利润为15亿元,而2003年公司净利润仅有1亿元,李宁上市以来净利润提升了14倍。安踏体育自2007年上市以来涨幅也高达20倍,2019年年报显示,安踏体育的净利润为56亿元,而2007年年报显示,安踏的净利润仅为5.4亿元,期间利润上升超过9倍。

长期成长空间巨大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中国既为全球第一大服装消费市场,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大纺织品服装供应国,但在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市值中,中国企业目前在前20名的市值占比不到5%。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近十年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供需两侧同时处于红利消退后洗牌变革环境中,机遇与挑战下,中国涌现了一批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在今年的疫情考验下,国际竞争力初步显现,看好未来在双循环和内循环新格局趋势下,中国优秀龙头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

东方证券认为,综合三季报,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三大趋势:

一是龙头企业加速线上布局和数字化赋能。前三季度品牌服饰公司电商占比普遍快速提升。

二是龙头企业线下经营更追求质量和可持续性,疫情加速了对整个行业低效门店的出清,未来对经营质量的重视将成为常态。

三是龙头企业的费用投放更注重效率,线上营销占比提升,线上营销可追溯性强,目标客户定位更精准,投放效率相对较高,正成为公司营销方式的首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