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债市“入冬”!债基遭投资者狂卖,多只产品“闭门谢客”

2020-11-26 09:47 来源: 证基风云 作者: 夏悦超

信用债违约令市场担忧情绪上升,动摇投资者对整个债市的信心。同时,临近年底,资金也有回笼的需要,导致债基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连日来,一些债券基金“闭门谢客”的行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行为可能与本月信用债密集违约和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等有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5日,本周已有多只债券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的公告,少数基金暂停了个人投资者申购等业务。

债基遭大额赎回

信用债集中爆雷,债券基金深受波及,即便是一些重仓了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发行的债券的基金也被迫接受大额赎回的事实。

11月19日,英大安惠纯债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公告称,A类份额于前一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自前一日起提高基金A/C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基金将自巨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三季报显示,英大安惠纯债季末规模达到99.7亿元,债券仓位达到98.65%,前五大债券持仓均为国开债和进出债,仓位比例达到58.44%。其中,A类份额规模达到99.67亿元,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达到99.99%;C类份额规模为0.03亿元,上半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达到100%。

三季报提及,该基金存在两大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达到或者超过20%的情况,期末持有份额占比分别达到49.98%和44.98%。而这很有可能会出现上述公告中提及的“巨额赎回”情形。

11月24日,九泰基金发布公告称,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A/C于前一日发生大额赎回。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决定提高11月23日当日基金A/C份额净值位数至小数点后7位,小数点后第8位四舍五入。于11月24日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

对于上述纯债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的情况,某公募业内人士称,信用债市场的违约可能影响到了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投资的情绪,所以选择落袋为安。

多只债基闭门谢客

前有两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后有多只基金接连“闭门谢客”。《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以来,已有多只债券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公告,一部分基金发布了暂停个人投资者申购等业务公告。

11月25日,银华远景债券宣布自11月2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限额设置为50万元。同日,德邦锐乾债券也暂停了大额申购,限额设置为5万元。光大保德信安泽债券、中银智享债券、鹏扬淳开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曾于近日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公告。

同日,太平恒久纯债、平安惠智纯债等债券基金发布暂停个人投资者申购等业务公告。上述债券基金近期“闭门谢客”的原因均只在公告中表示,“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对于债券基金近期暂停申购的行为,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是因为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后,如果申购份额过多,会出现某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超过50%,触碰了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上限。

北京某公募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还可能是,受信用债市场违约影响,债基遭大额赎回后净值回落,一些投资者可能想借机抄底买入债券基金,但基金经理更想长期持有一些债券,维持原有基金仓位和业绩,此时大额申购可能会影响到投资操作。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额赎回的状况也曾发生过,当债市调整时,部分债券基金会遭遇客户的大额赎回。不过,今年的情况还有点特殊,主要是信用债违约现象比较多,这使得市场担忧情绪上升,动摇投资者对整个债券市场的信心。另外,临近年底,资金也有回笼的需要,导致当前债券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桂浩明估计,上述局面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其影响不仅仅是导致债券市场低迷,而且还推升了无风险收益率,加大了市场融资成本。鉴于这种局面的改变需要一段时间,近期投资者对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的投资,都应该慎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