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跟着小马看花生|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竟是……

2020-11-26 08:05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马治聪 赵彬

小小的花生米如何带领农户脱贫致富?可别看轻了,优质花生能够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王牌”、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花生又被称为“长生果”,从新疆策勒等国家级贫困县,到河南正阳县、山东莒南县等省级贫困县……都靠小花生而脱贫,走上小康之路。本期“跟着小马看花生”带您详细了解一下花生食品加工的生产流程和花生产业链供需情况。

据青岛胶平农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村喜介绍,近年来,花生的价格波动幅度很大,导致花生压榨企业的经营利润波动也大,花生油的大宗贸易价格与花生价格高度相关。如果有了花生期货,企业可以利用花生进行套期保值,可以使经营利润的波动区间和花生油的销售价格波动区间均大幅缩窄。

项村喜告诉期货日报记者,2020年花生的总产量预计1700多万吨,可以说相对丰收,不过东北地区由于霜冻,花生的质量有所下降。

“此外,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经济相对低迷,与往年相比,国外订单量大幅减少,国内市场销售情况也不是很畅通。总体来看,今年花生市场基本上是供大与求。”项村喜说。

原料花生价格方面,项村喜表示,今年新季花生米从上市之初,就受豆类价格上涨的影响,一直处于涨价的趋势,但因为需求不景气,销售困难,近期花生价格有所上涨也是跟涨油脂原料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其他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均超过往年,农户惜售,价格居高不下。”项村喜说。

花生品种繁多,有据可查的有540种,优良品种有30种。现货流通中,一般将花生分为大粒花生和小粒花生,大粒花生以海花、鲁花、徐州68—4为主,小粒花生以小白沙为主。一般按播种时间、生育期长短,荚果大小、特征特性和植物学形状分类。

花生品种分类

花生是我国粮油资源中为数不多的从产量、消费量及贸易量均占优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花生加工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举足轻重。2018年我国花生加工业总产值约为1500亿元,是印度的5倍,美国的6倍,规模居世界之首。过去,我国花生加工产业大多以压榨为主,食品加工通常居于次要地位。但近几年来,随着花生加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类花生食品大量涌现,花生食品加工的比重逐年上升,已接近40%。

但我国花生产业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产业链短、竞争力弱”等问题。影响我国花生加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优质育种起步较晚,优质专用品种缺乏;品种布局不尽合理,优质种性难以发挥;标准化生产不成规模,优质原料无法保障;干燥贮藏不讲科学,质量安全有隐患等。

花生产业链流程图

花生是100多种食品的重要原料,除可以榨油外,也是食品加工和轻工业的优质原料,通过粗加工可增值0.5—10倍,深加工则增值2—10倍。花生也是优质食品的生产原料。炒果、油炸、五香、香草、奶油花生米、咸花生、花生酱以及琥珀花生、花生酥、花生粘、鱼皮花生等种类众多的花生糖果,都是人们喜爱的花生食品。

我国花生食品加工业潜力巨大。国外特别是美国生产的花生约70%以上用于食品加工,而欧盟各国的花生有90%以上用于食用。随着国内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我国花生食用和综合利用的比重加大。花生食品加工的比重逐年上升。烤花生果、休闲花生食品、花生酱、花生蛋白饮料、高水分组织化蛋白产品、花生短肽等各类花生食品大量涌现。花生食品是未来花生产业的发展方向。随着人们对营养健康食品需求的不断提升,花生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花生食品种类将不断增加。

我国是花生净出口国,出口品主要为花生仁,主要出口市场为东南亚、东盟、欧盟及日本。天下粮仓数据显示,2020年1—9月我国花生仁出口日本占比10.06%,出口荷兰占比8.20%,出口菲律宾占比1.84%。

我国花生产量近5年整体呈增长趋势,2019年产量略下降,2020年花生产量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我国花生期末库存自2018年来保持在较低水平,库销比也处于历史低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