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蚂蚁暂缓上市后,刚刚,这个融资项目通过了!

2020-11-25 12: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羽

蚂蚁暂停上市后,最新的动态来了!

蚂蚁旗下小额贷公司200亿ABS通过

11月2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拟发行规模为100亿元的“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项目状态已经更新为“通过”,更新时间为11月23日,项目的受理时间为为11月6日。该项目的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此外,拟发行规模同样为100亿元的“中信证券花呗一至十期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11月20日“通过”,这一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受理时间为11月3日。

两者发行的品种均为ABS。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

还有260亿在受理中

除了上述获得通过ABS项目,上述两家网络小贷公司,还有三个总计260亿的ABS项目已经被上交所受理,分别是:

  1. “天弘创新花呗第8-15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80亿元;受理时间是10月29日。


  2. 中信证券借呗五至十四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100亿元;受理时间11月20日。

  3. “财通资管花呗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为80亿。受理时间11月10日。

为蚂蚁旗下“花呗”、“借呗”业务,用户达5亿

资料显示,上述两家公司为目前蚂蚁集团有两个在全国经营信贷业务的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贷业务即借呗);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贷业务即花呗)。

两者为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

根据当时蚂蚁的招股说明书,公司的花呗和借呗产品已成为中国居民广泛使用的消费信贷产品。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 12 个月期间,约 5 亿用户通过公司的微贷科技平台获得了消费信贷。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注册资本40亿元,总资产达2.1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621.83万元。

截至2020年6月底,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注册资本120亿元,总资产2.4亿元,上半年净利润433.58万元。

整体来看, 借贷业务为蚂蚁收入贡献39%,因借贷产生的技术服务费已经成为蚂蚁最大的收入来源。

11月3日蚂蚁被暂缓上市

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上交所表示,近日,发生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约谈是在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接着是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认同,政策环境的变化背景下,需要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模式进行重构。

有金融专家分析,网络小贷管理办法对蚂蚁集团的业务会有全方位的影响。

首先看来,蚂蚁集团的跨省经营需要行政审批。根据《办法》第5条,蚂蚁集团应当就花呗和借呗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业务向银保监会申请行政许可,从此纳入银保监会的监管框架。

蚂蚁集团也不能再同时拥有借呗和花呗。《办法》第20条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蚂蚁集团旗下有2家控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因此需要放弃对花呗或借呗中一家公司的控制权并转为参股。

在经营杠杆方面,蚂蚁集团需要大幅增加表内贷款规模。《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以目前的联合贷款规模1.8万亿元计算,蚂蚁集团对应的表内贷款余额至少为5400亿元,远高于目前的362亿元的表内贷款余额。根据《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确定的表内贷款最多5倍杠杆的原则,算上目前的其他表内资产,蚂蚁集团旗下的小贷公司资本金需要扩充到1400亿元的规模,远高于目前花呗和借呗公司合计的注册资本358亿元,这意味如果保持当下的业务规模,其资本金需要增加超过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办法》,蚂蚁集团旗下的小贷公司必须在《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1年内完全达到该办法规定的要求;施行后3年内取得跨省经营资质,未取得跨省经营资质前必须将小贷规模控制在存量范围内,逐步缩减并清零。

不过,在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后,银保监会曾表示,未引导银行暂停和蚂蚁集团的联合贷款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