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券商研究“黄埔军校”的39岁“少帅”周海晨:单打独斗难以持久,只有团队合作,才能有生命力

2020-11-24 10:03 来源: 新财富 作者: 谢碧媛

2015年1月26日,在全市场瞩目之下,申银万国证券以换股形式吸收合并宏源证券(000562)而成的申万宏源(000166),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标志着当时中国证券行业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顺利完成。

伴随集团的合并,研究业务也随之调整,宏源证券研究所并入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申万宏源研究。

不同于绝大多数券商研究所只是证券公司内部的一个部门,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创建于1992年,是中国第一家证券研究所。2000年增资扩股时,引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申银万国证券持股减少至90%;同时,研究所实现人事财权的独立,为国内券商研究所首例。

定位为“子公司”,也就意味着要对应承担起自负盈亏的责任,申万宏源研究的定位是“市场化成本中心”。一方面,作为成本中心,研究所需要为集团提供全方位的研究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市场化机构,独立运作的研究所需要全力做好外部客户的研究服务,尽可能高地获得分仓佣金。

2017-2019年,申万宏源的分仓金额在2.5-3亿元,市场排名在8-11名间,业绩相当稳定。2020年的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申万宏源拿到的分仓金额为2.32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75%,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稳定延续的市场影响力是申万宏源发展的基石。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至今的评选史中,连续17年均位列“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前十名,其中14次排名前三的,只有申万宏源证券。

稳健成长中,2020年4月,这家老牌研究所宣布39岁的周海晨出任总经理,原总经理郑治国升任董事长。

周海晨出生于1981年,为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EMBA。

一毕业就进入申万的周海晨,在公司内部步步成长,历经了从应届毕业生、优秀分析师、管理人的进阶,先后担任高级分析师、首席分析师、部门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并带领团队在2010-2013年、2015-2019年9次夺得新财富轻工造纸领域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并于2017年加冕“白金分析师”。

周海晨的成长轨迹,在申万宏源研究的分析师中并非个例,极具代表性。

申万研究所历来被称为研究领域的“黄埔军校”,培养了诸多优秀分析师的同时,在人员稳定性上,也一直处于行业前列。相对申万宏源研究超过120名分析师的基数,外部引进分析师的占比仅在2.5-5%之间。

大量的分析师均为毕业就入职公司,一步步在内部培养起来。申万宏源有怎样的人才培养机制?如何保持团队的稳定性?合并5年来,研究所有哪些变化,未来有怎样的布局?

80后研究少帅周海晨近日接受新财富专访,详解申万宏源研究的发展理念。

一、5年前的合并,如何实现1+1>2?

新财富:申万证券与宏源证券合并至今已过去5年,研究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周海晨:5年前申万与宏源的合并,完成了1.3万名员工队伍、300多万客户、2万多亿资产的平稳过渡,发挥出了“1+1>2”的协同效应。

这5年来,申万宏源证券实现了资本与业务实力“双提升”:2018年1月,通过120亿A股定向增发,成功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2019年4月26日,抓住重要时间窗口,仅用6个月时间,申万宏源证券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募资资金88.7亿港元,成为又一家A+H头部券商,向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控股公司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全方位金融业务的发展,为研究所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从成立至今,申万宏源研究一直被称为证券业黄埔军校,先后培养了1100多名活跃在证券市场上的专业型人才。回首发展历程,研究所是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成长起来的。特别是2000年左右公募基金的成立,为研究所提供了研究价值的施展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的体系中,研究所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运营,控股公司对于我们的定位是,聚焦研究本源,对内协同服务, 对外稳固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成为控股公司的品牌中心和支持中心,我们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当前,我们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及策略、大类资产配置、债券、发展战略及产业、金工量化、行业公司、海外研究、理财产品等。研究所以“研究搭台,联合展业”,为控股公司提供内部投研支持,通过国际化、服务增量机构客户、上市公司协同业务和研究产品化等四个方向支持公司业务,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拓宽证券研究盈利模式。

二、2019年开始转型:守住买方佣金基本盘,发力内部协同

新财富:这几年申万宏源研究在发展方向上是否有所调整?

周海晨:从2019年起,我们已经开始转型,发展模式转到综合金融服务方向,即在守住买方佣金基本盘的同时,一方面发挥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开始转向公司内部协同支持——承担更多的、支持证券公司综合金融业务发展的证券定价、风险管理、产品开发、业务基础研究、发展战略研究和社会影响力方面的研究职能。

如在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卖方研究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投研支持,从目前的个股研究服务转向大类资产配置服务等。而在券商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投行等其他业务条线中,研究所的核心还是发挥其资产定价能力的优势,提供靠谱的研究服务。

今年以来,研究所在研究资源配置、专业人才输送、配套服务机制等多个方面对内部协同予以倾斜,不仅内部服务量占比大幅提升,更有效实现业务协同收入显著提升,并助力各业务条线吸引并落地更多目标客户及资源。

我们已及时改革了派点机制,提升内部协同权重,激励分析师更好地为各业务条线做好协同服务。

新财富:在券商内部,如何搭建投行与研究所的合作机制?

周海晨:第一,投资者们最关心的就是从众多上市公司中选出最优质的标的。鉴于部分专业机构投资者研究力量覆盖有限,研究所专业研究支持的重要性将边际提升,专业研究对于股票定价的影响将显著增加。

第二,当前券商投价报告已成为机构投资者报价的重要参考依据,研究所可以进一步在投价报告方面提供专业研究支持。

第三,研究所可以进一步加强各行业分析师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协同控股公司业务发展,实现研究所业务和投行业务同步促进。

第四,研究所在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四类企业的研究支持上,可以发挥相对优势,一方面为证券公司投行项目做好专业研究支持,另一方面也为跟投部门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实现协同发展。

三、产业研究:卖方研究变现的新渠道?

新财富:申万宏源研究在产业研究方面有哪些进展?

周海晨:研究所已基本形成了行业的全覆盖,并在轻工、金融、TMT、公用事业、军工、食品饮料、医药、纺织服装、农林牧渔系列领域有深入的研究积累,建立了品牌影响力,但对上下游研究的掌控力暂时相对薄弱,未形成纵向的体系化布局。未来将依据产业上下游,联通各领域的行业研究,在现有全覆盖行业的体系上架构新的研究协同。

新财富:您如何定义产业研究?

周海晨:我认为,“产业研究”相比“行业研究”来说是一个更广义、更宏观的概念。如果说行业研究是较为同质的公司的横向比较研究,“产业研究”则是站在一个纵向立体的维度,更接近于贯通行业上下游的整合研究。加大对产业研究的投入将会极大帮助分析师以及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估值以及盈利情况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

新财富:您认为产业研究对于研究所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周海晨:只有成为真正懂产业的专家和产出专业的产业研究成果,才能更好满足大机构客户的综合需求。

面对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新态势和客户综合金融业务的新需求,研究所必须在优化传统二级市场投研服务的基础上,提升产业研究的重视度,以产业链研究报告为抓手,通过行业研究的串联,做好上下游关联性研究,对产业内部的业态、结构、发展模式、发展不同阶段表现的特征进行深度分类和解析,从而发现业务机会,服务公司相关部门,深入服务战略客户、形成产业研究驱动全面综合金融服务的模式,协助挖掘综合金融业务,为公司积极开发和储备战略客户并争取后续潜在项目。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释放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信号,这对于产业链研究的重要度和需求度又上升一个层级。

新财富:产业研究如何制定考核标准?

周海晨:深度产业报告的投研框架、投研思维与上市公司的研报差异较大。未来,研究所将转变激励和考核导向,引导分析师改变研究视角,以贯通上下、跨行业、立体的角度来开展研究,进一步提升分析师产业研究的主动性和研究质量。高质量的研报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必将成为拓宽卖方研究变现的新渠道。

四、国际化突围?

新财富:A股对外开放,带来了大量海外投资者,卖方研究如何获取这部分增量客户?

周海晨:申万宏源研究所早在2007年就已在国际化方面进行布局,有一定基础。一方面,研究所经过多年的积累,搭建起了“以宏观研究为指导,以策略研究为核心,以公司行业研究为基础,以中资概念股票、债券、基金和衍生品等各领域投资策略为重点”的全面的研究体系。另一方面,研究所目前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500余家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包括重要的私募投资公司、保险公司,涵盖其他大型券商、财务公司、QDII、QFII,深入拓展QDII和香港市场,实现了以专业服务专业。

国际化业务是当前研究所基于本土优势在推进的,包括在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和研究服务等方面积极拥抱国际化,以扎实的研究实力、良好的客户关系支持申万宏源整体的国际化。尤其是外资十分看重研究质量,因此,我们还需要夯实自身研究团队的实力。

新财富:外资研究所在国内市场的拓展及人才挖掘,是否会对国内券商形成挤出效应?

周海晨:外资研究所等外部强劲竞争者的加入,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塑目前券商研究的竞争格局。国内券商投研实力不输于国外券商,但外资所研究员以全球视野进行研究,并以研究为切入点,服务公司投行、销售交易、大宗商品等业务条线,这也倒逼本土证券咨询机构加速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综合研究实力。

五、“只有团队合作,才能有生命力”

新财富:当前部分研究所选择淡化明星分析师效应、由首席承包制转为团队化发展,您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周海晨:申万宏源研究一直以来强调“体系化”、“平台化”,以关键假设表和月度观点会、周度研究执委会体系为抓手,强调协同性、全面性。同时,我们一直以来强调的都是以团队的发展为本。单打独斗难以持久,只有团队合作,才能有生命力。

我理解的明星分析师,就是对所研究的领域有深度研究和前瞻见解,并在领域内有很强的影响力。一名优秀的分析师应该认同所在机构的研究价值观,能团队作战,能将其优势对研究体系有贡献,两者相得益彰。一味强调分析师个人品牌,可能与研究的体系优势脱离了关系,导致研究机构品牌弱化。相反,如能用好明星分析师的个人品牌效应,协同研究机构品牌发展,才能变得更有价值。

六、如何留住人才?拥有全周期人才培养体系

新财富:申万宏源研究有怎样的人才培养机制?

周海晨:在招人方面,我们配合研究所的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坚持和完善培养新人的模式,并适当引进成熟的优秀人才,建立合理的人员梯队。

在人才发展方面,研究所秉持着“培育百年团队、拓展人才价值”的理念,经过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有一套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包含全面的培训课程框架、分阶段培养项目、带教体系,以及相应的人才发展保障制度。

目前已形成的“行研精英班”、“投研特训营”和“外滩研学堂”等系列课,为储备和培养人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七、佣金+咨询服务+综合业务,实现研究价值最大化

新财富:您对研究所后续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周海晨:在研究所的发展上,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应回到研究本源,注重研究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出精品,持续提升研究质量。通过研究能揭示资产价值,有效地为资产定价,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服务,从而提升市场影响力。

同时,积极探索卖方研究转型升级,拓宽盈利模式。收入模式上,从单一佣金收入,向佣金、咨询服务及综合业务收入共同发展的模式转变,致力于实现研究价值最大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