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恒大地产1300亿战投去向落定,广深两地国资联袂接盘逾300亿!恒大物业IPO定价区间也定了

2020-11-22 20:16 来源: e公司官方微信 作者: 刘灿邦 于德江

刚刚,恒大1300亿战投去留问题终于解决了!与此同时,恒大物业港股IPO也确定了定价区间!

本月初,中国恒大(3333.HK)、深深房A(000029)双双公告,宣布了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一事的终止。不过,在彼时的公告中,还留有一丝悬念,那就是,恒大地产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尚有50亿元战略投资者的去留问题仍在商谈。

11月22日晚间,谜底揭晓,山东高速(600350)公告称,公司参与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及恒大地产签署协议,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以50亿元受让畅赢金程持有的恒大地产1.1759%股权,股权转让款将在12个月内分3次支付。

同日晚间,中国恒大也公告称,恒大地产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1257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转为普通股,其中863亿元战略投资者此前已签订协议继续持有;394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其中200亿权益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持有,100亿权益由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另外94亿权益由深业集团及其他原战略投资者继续持有;剩余43亿战略投资者的本金已由恒大现金支付后回购。

山东高速50亿元转让恒大地产股权

山东高速于11月20日收到畅赢金程通知,经畅赢金程投资决策委员会同意,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及恒大地产签署《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质押合同》,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以50亿元对价受让畅赢金程持有的恒大地产1.1759%股权。

山东高速入股恒大地产一事可以追溯到三年前,2017年10月,山东高速董事会做出决议,同意公司与山东高速畅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畅赢公司)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畅赢金程,山东高速作为LP出资不超过50.10亿元,畅赢公司作为GP出资1万元。

随后的2017年11月,经畅赢金程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同意投资恒大地产项目,畅赢金程与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许家印签署《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协议书》及《补充协议》,畅赢金程投资 50 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资本。

山东高速在公告中表示,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在协议签订12个月内,将分3次支付股权转让款,分别为15亿元、15亿元和20亿元。其中15亿元已于2020年11月20日支付,15亿元于协议签订后6个月内支付,20亿元于协议签订后12个月内支付。

记者注意到,第二期、第三期股权转让款35亿元自相关协议签订之日起至上述付款期内的实际支付日为止,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2020年10月20日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3.85%/年计息。若提前支付,利率视情况下浮。

同时,畅赢金程将于收到首期股权转让款后15个工作日内办理工商过户手续,股权过户后至转让款支付完毕前,恒大地产1.1759%股权质押予畅赢金程。

谈及此次转让对公司的影响,山东高速表示,本次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恒大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深圳、广州两地国资力挺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中国恒大与深深房双双公告了恒大地产终止借壳一事,在中国恒大彼时的公告中仍留有一丝悬念。

具体而言,中国恒大公告称,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863亿元战略投资者此前已签订补充协议,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357亿元战略投资者亦已商谈完毕,即将签订补充协议;50亿元战略投资者由于涉及其自身大股东的资产重组,正在商谈;剩余30亿元战略投资者的本金公司已支付,即将回购。

由此可见,随着山东高速旗下基金出售恒大地产股权的落地,1300亿元战投投资者中最后的50亿元的去留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注意到,11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也就此事发布公告,恒大地产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中,1257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转为普通股,其中863亿元战略投资者此前已签订协议继续持有;394亿元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

中国恒大还透露,在上述394亿已签订补充协议,其中200亿权益由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持有,100亿权益由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另外94亿权益由深业集团及其他原战略投资者继续持有,剩余43亿战略投资者的本金已由恒大现金支付后回购。

公告显示,一系列协议签署后,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的恒大地产权益为40%,凯隆置业持有的恒大地产权益为6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盘方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的背景,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才安居住房投融资平台,人才安居住房建设、收购平台,政策性人才住房供给平台,以及政策性、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平台;股权结构方面,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持股。

可以说,恒大地产与深圳市渊源颇深,一方面,恒大地产原本借壳的对象为深深房A,深深房是由深圳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地产企业,双方的重组计划始于4年前;另一方面,3年前,作为深圳市政府重点引入的500强企业,恒大地产已将总部由广州迁往深圳。

此外,接盘方中还有代表广州国资的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两大国企大手笔入股,意味着恒大有望与之在人才安居住房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助力恒大实现更稳健发展。

恒大物业IPO确认定价区间

“1257亿战投转为普通股长期持有,一方面代表此前外界所担忧的恒大战投赎回压力彻底消除,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出市场对其基本面及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注意到,近期,恒大在地产、汽车、物业等业务板块,共引入约318亿港元股权投资。同时,恒大汽车已启动科创板IPO辅导、恒大物业已通过聆讯上市在即,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都将增加恒大净资产,推动负债率大幅下降。

事实上,就在11月22日,恒大物业以媒体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召开上市推介会,直播页面显示,恒大物业的股票代码为“6666.HK”。

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亮在上市推介会上表示,公司作为恒大集团下属公司独立运营,收入来自独立第三方的比例2017年是55.8%,2020年3月已经增长至64.1%,收入结构在不断优化。

胡亮透露,公司在今年6月正式成立投资拓展团队,今年6-9月份完成5家区域型独立第三方物业公司的收购工作,总在管面积772万平方米。上市后,公司也会持续加强外拓力度,会有65%的募集资金用于收并购。

胡亮表示,要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布局最广、业态最全、效益最好的物业管理集团。目前,恒大物业签约并服务1354个项目,共覆盖逾280个城市,总签约面积5.13亿平米,在管面积2.54亿平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45.6亿,同比增31.7%;净利润11.5亿,同比增181.8%。恒大物业2017~2019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195.5%,居行业第一。

根据会上消息,恒大物业IPO定价区间为8.5港元~9.75港元。恒大物业副总经理王震表示,社会及市场对物业行业认可度越来越高,相信公司上市会得到投资人高度认可。王震介绍,募资的65%用于战略性的收购及投资,15%用于增值服务扩张,8%用于信息化技术优化及设备设施升级,2%用于人才招聘与发展,剩余10%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用途。

王震在回答e公司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互联网科技巨头、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知名投资机构及大型企业集团等,对公司以往业绩和未来发展十分认可和看好。

“公司很荣幸这些新股东的加入,他们给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潜在资源,对公司的发展也创造了更加广阔的拓展空间,未来公司将会和各位投资者积极探讨,在不同的业务层面和领域建立灵活多样的一些合作关系。”王震说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