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奇葩!"伪研报"公开售卖,财经大V遭监管处罚,发生了什么?2万收益换来52万罚单

2020-11-21 10:08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隼

自媒体铺天盖地,所撰内容专业者有之,荒诞者亦有之。然而再专业的财经大V,也不能擅自“跨行”进军券商研究业务,否则将无法逃脱被监管惩处的命运。

日前,北京证监局公布了一则内容颇为有趣的罚单:知名财经博主“凯恩斯V”背后公司及运营人员因违规出售内容为研报的付费服务包,共售出238份,获利22218元。由于缺乏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此举属于非法经营证券业务,因此被北京证监局合计罚款52万元。

近年来,无论是国外的Quora,还是国内的果壳、知乎,知识分享已经成为潮流。如何区分科普文章和研究报告?根据监管规定,证券研究报告是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者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

国内卖方研究发展多年,付费研报的模式始终未能成为主流。而这份研报之所能以99元的价格出售238份,这与“凯恩斯”大V的身份和流量不无相关。目前,新浪微博上名为“凯恩斯”大V粉丝数量为239万。这样的“伪研报”,你会上当吗?

财经大V擅收研报费用

在卖方研究的服务模式中,出售研报早已是不再盈利的业务板块。然而在自媒体时代,这样的手段却被财经大V学去牟利,也因此招致监管处罚。

近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公布了一则内容颇为奇葩的罚单:知名财经博主“凯恩斯V”背后公司及运营人员因违规出售内容为研报的付费服务包,被北京证监局合计罚款52万元。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2017年8月,兴业证券同花顺签订了在同花顺旗下财经社区开展线上投顾业务合作的协议,兴业证券具体负责开展合作的为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经同花顺工作人员介绍,吕长顺、陈立锋与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合作在同花顺旗下财经社区开展线上投顾业务,形式为付费订阅研究报告。

此后,2017年9月27日,陈立锋实际控制的北京知可行与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同花顺平台知识服务协议》。同年10月9日,吕长顺与北京知可行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入职后吕长顺将其所有的同花顺平台“凯恩斯V”账户注册信息中的认证名变更为北京知可行。

在此次合作尚未进行多长时间后,2017年10月,为了入职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陈立锋将北京知可行的法定代表人和经理变更为其配偶吴某莉,陈立锋改任监事,公司仍由其实际控制。2017年11月1日,陈立锋与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签订劳动合同。

2017年11月3日,北京知可行将“凯恩斯V”账户的备注信息变更为兴业证券投资顾问,并备注了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员工陈某丽的证书编号S019******0035。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表面文章”齐备之后,“凯恩斯V”账户即开始了牟利之举。

据调查,2018年3月至2018年9月,北京知可行与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合作,通过“凯恩斯V”账户在同花顺旗下财经社区出售付费服务包,该付费服务包内容为一篇疫苗行业研究报告《重磅品种陆续上市大爆发,疫苗迎来新时代--疫苗行业的发展前景分析》,销售单价为99元,署名为陈某丽及凯恩斯团队。

然而,无论是北京知可行还是陈立锋、吕长顺,其均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疫苗前景分析》由吕长顺和陈立锋通过公开渠道收集相关资料整理而成,陈某丽负责《疫苗前景分析》在兴业证券内部的审核流程。2018年3月22日至2018年9月3日,《疫苗前景分析》共售出238份,扣除相关费用后北京知可行银行账户共收到款项22218元。

对此,北京证监局认为,北京知可行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中“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规定,构成“未经批准,擅自设立证券公司或者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陈立锋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吕长顺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科普文章还是研报?

近年来,无论是国外的Quora,还是国内的果壳、知乎,知识分享已经成为潮流。在自媒体铺天盖地之下,所撰内容专业者有之,荒诞者亦有之。那么,如何区分科普文章和研究报告?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显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者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并向客户发布的行为。

证券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分析报告、行业研究报告、投资策略报告等。证券研究报告可以采用书面或者电子文件形式。

在陈述申辩中,北京知可行和陈立锋、吕长顺均提出,《疫苗前景分析》属于科普文章,不是证券研究报告,且内容经过同花顺以及兴业证券的审核,符合相关要求。《疫苗前景分析》作者为有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兴业证券员工陈某丽,吕长顺和陈立锋仅仅为陈某丽收集资料,且陈立锋已入职兴业证券清泰街营业部,以团队名义发布文章是获得兴业证券许可的一种工作行为。

此外,北京知可行还提出,其未与兴业证券建立合作关系,也未曾签署任何相关协议,仅仅是与同花顺有合作关系。《疫苗前景分析》产生的收入由同花顺根据协议分成给北京知可行,北京知可行的经营范围当中有经济信息咨询,属于合法的收入。

对于上述申辩,监管均未认同。北京证监局指出,《疫苗前景分析》既有对疫苗行业的研究分析又有对四家疫苗行业上市公司的评价,符合证券研究报告的定义。北京知可行与其他机构合作发布由凯恩斯团队与他人共同署名的《疫苗前景分析》并收取费用的行为属于经营证券业务,且相关方均明知自己没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券商中国记者辗转获得该报告的“重点企业概念和对比”部分的内容。其中,该报告对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未名医药等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业务情况、在研产品、发展预期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外观上看与券商研报无异。

最终,北京证监局没收北京知可行违法所得22218元,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陈立锋和吕长顺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万元罚款。

知名财经博主背后何许人也

无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而售卖研报,北京知可行和两名负责人遭遇处罚并不算冤枉。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知可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为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吴莉莉,陈立锋和吴莉莉各持有一半股权。从营业范围上看,北京知可行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经济信息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

此外,这份《疫苗前景分析》的研报之所能以99元的价格出售238份,这与“凯恩斯”大V的身份和流量不无相关。

目前,新浪微博上同样有一个昵称为“凯恩斯”的大V,当前粉丝数量为239万。该微博认证资料为新浪微博名博、微博签约自媒体,并列出“私募禅师”、“好人好股商学院院长”等。在其微博中存在大量短视频,内容主要与股市投资相关。视频主讲介绍为“中和应泰讲师吕长顺”,讲师本人与“凯恩斯”头像一致。

目前,在“同花顺圈子”平台上已查不到“凯恩斯V”的用户,但这并不代表凯恩斯彻底退出了“圈子”。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好人好股操盘手商学院”的账户,认证为中和应泰投资顾问,并标记有“凯恩斯、徐文明、边风炜、魏宁海、江海等老师每日解盘分享,服务包免费订阅”等内容,凯恩斯仍作为财经大V出镜。

不过,中证协登记信息则显示,陈立锋和吕长顺两人在2019年先后获得了证券从业资格,且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投资顾问),执业机构为北京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在卖方研究发展多年之际,付费研报的模式始终未能成为主流,而“伪研报”却受到大量追捧,这样的效果需要反思。对于如此“伪研报”,你会愿意付费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