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现场直击】高毅资产澄清发布会来了!关于“GY被查”和大宗交易违规等传言,公司这样回应……

2020-11-20 12:4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曹晨

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高毅资产,今日召开的媒体发布会,澄清近期的各种传言。

11月20日,高毅资产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办公室同步视频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高毅资产首次详细披露公司风控合规体系。

与此同时,公司合伙人、首席合规官朱可骏重申最近谣言均属不实,并已对某公开传谣大V采取法律手段,保留对其他造谣者追责的措施。此外,就市场关注的高毅资产对两只股票大宗交易行为进行说明。

在回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监管部门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行业影响的提问时,朱可骏表示,合规运营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生命线,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推动私募行业健康化发展,而合规经营的中小私募也有望做大做强。

首次披露风控合规体系

“高毅作为一个平台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公司一直把合规当做企业经营的生命线。”朱可骏表示。

据介绍,高毅资产合规风控的最高权力机关是风险控制委员会,直接领导合规部、运营部两个部门,对整个公司的投资、交易及运作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方位风险管理和监控。并且内部组建了10人左右的信息技术团队,对公司的合规风控体系的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具体来看,高毅资产合规部共有6人,合规部牵头制定并完善了公司全业务制度规范,涵盖各项业务及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并在日常工作中负责包括研究、投资、交易、运营、IT、营销、信披等所有业务环节的合规监控。

公司运营部现有成员10人,除了承担日常基金运营核算的工作外,运营部具有重要的公司日常投资管理风险指标监控的职责,每天根据公司内部风控规则、基金合同条款的约定对各个组合的投资管理进行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高毅资产交易部门设立了独立交易室,采用中央交易方式,所有组合的交易指令均需通过中央交易室执行。对此,朱可骏表示,所有的交易指令均需要通过公司的指令管理系统,并通过相关风控规则检测后方可发出并执行,包括大宗交易、定增等流程均有合规部全程参与,进行严格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控。

也正是在公司高标准的合规风控体系下,高毅资产得到了国际大型基金的青睐。朱可骏透露,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主权基金以及养老金中,已有多家成为了高毅的客户。同时,公司也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了包括财务、内控在内的全方位外部审计,也都获得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

回应大宗交易违规谣言

11月17日下午,一则“GY被查”消息在网上流传,市场猜测“GY”可能对应的是高毅资产。

当日晚间,高毅资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期网传“被查”谣言不属实,公司以及旗下基金经理目前均保持正常运营和工作状态,并表示已着手调查谣言源头,并对相关造谣传谣行为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追诉的权利。

朱可骏在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决定对首先在微博发布所谓“GY被查”、目前任职于某券商的某大V向证券业协会进行投诉并发送律师函,同时会对包括该大V在内的所有造谣者、侵权者,通过司法途径保护高毅资产及旗下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利,情节严重的,我们保留报警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利。”

不仅如此,“高毅涉嫌违规,超过5%股东减持大宗交易后,买方应锁仓6个月,但高毅却卖出了18573600股!”的帖子也在微信群流传,而质疑似乎直至高毅明星基金经理冯柳。对该贴以及同仁堂三季报显示的高毅资产持仓是否为大宗交易而得?

对此,朱可骏表示,因为冯柳的投资逻辑为“弱者体系”、“赔率优先”且始终保持高仓位,今年8月,经某头部券商居间提供信息,某中药股有机会以少量折扣大宗交易买入,且部分股份为非特定股份不受锁定期限制,公司研究后决定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在整个建仓过程中,高毅资产对该股票的持仓均没有超过5%的举牌线,且从未在锁定期内出售任何受锁定期限制的股份。

e公司记者注意到,截止三季度末,高毅资产持有同仁堂股份为5000万股,占比3.65%,新晋公司第四大股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冯柳今年还通过大宗交易和定增方式加仓游戏龙头世纪华通,不过,世纪华通发布三季报后,高毅资产已经从世纪华通中撤离。而7月以来,世纪华通股价大幅下滑,接近腰斩。

对于网传的世纪华通违规减持质疑,朱可骏透露,冯柳2019年末就开始逐步布局游戏行业,某游戏股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属于重点研究的标的之一。考虑该公司预计会在今年年中或下半年发布一个新游戏,可能会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逐步对该股进行建仓,并经某头部券商居间提供信息,在年初几个月完成了几笔大宗买入,并在3月份参与了该股的定增(4月份该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告)。

不过,冯柳在公司公告后注意到了市场对于该个股的过度关注和不当联想所产生的极大热情不符合其投资初衷,认为该股的主要投资催化点新游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得低成本介入的中线赔率品种而不是可当时价格买入的长线确定品种,因此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专访时,主动提醒大家不要“抄作业”。

然而该公司新游戏在7月初上线后很快表现不及预期,首周仅位于IOS游戏畅销榜排名10位左右,次周即下跌至20位以外,远逊于其前作手游,股价也在7月初开始逐步下跌。因此冯柳决定在7月中下旬大宗和定增股份解锁后逐步卖出,整个卖出过程长达数月,合法合规,不存在所谓锁定期内卖出的违规行为。

朱可骏进一步称,从市场价格的波动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析,导致该股涨跌的主要逻辑归因是该新游戏的预期和最终结果的不如人意,冯柳组合是下跌后接受市场价格的卖出,并不是导致价格下跌的主因。

此外,朱可骏还解释了高毅资产与腾讯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腾讯是高毅资产持有少数股份的财务投资人,目前持有股权比例为个位数百分比,无董事席位,日常不参与公司的投资、经营和管理。公司与腾讯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涉及投资决策相关的信息交流。”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高毅资产以2537亿元管理规模位居首位,产品数量多达525只,在A股广泛布局。

而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仓市值就超过400亿元。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该私募产品出现在63家股票的前十大股东,期末参考市值合计达417亿元,新进26只个股前十大股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