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止一年多后,中国中期将继续收购国际期货股权

2020-11-20 08:17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一木

11月19日晚间,中国中期发布关于延长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及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授权有效期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国中期拟延长重大资产重组有效期至2021年5月27日。这意味着,在中止一年多后,中国中期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际期货股权,以实现业务转型。

一波三折,去年9月中止资产重组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2019年5月份,中国中期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重组的具体交易方案为公司拟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0.02%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12亿元。

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中国中期于2019年5月28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获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重组相关事宜的议案》,根据上述决议,公司本次重组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和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重组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如果公司已于该有效期内取得中国证监会对本次重组的核准文件,则该有效期自动延长至本次重组实施完成日。

不过,在有效期之内,中国中期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并不顺利。

2019年7月5日,中国中期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191443 号)(以下简称“反馈意见”)。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要求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2019年8月 14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申请延期回复<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鉴于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核查与落实,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延期回复的申请,申请延期不超过30个工作日提交反馈意见回复。

2019年9月25日,中国中期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为何要中止资产重组工作呢?中国中期当时解释称,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属于期货行业,尽管目前已有两家期货公司IPO上市,期货公司IPO上市已不存在政策障碍,但是期货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上市还需符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具体事项还需进一步与期货及上市监管部门进一步沟通论证,沟通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预计不能在反馈意见规定的时间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2019年10 月11 日,中国中期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191443]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中国中期本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继续推进重组,以实现业务转型

中国中期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本次重组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和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重组有效期已届满,为确保本次重组相关工作顺利进行,上市公司于2020年11月1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获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重组相关事宜有效期的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延长决议有效期和对董事会授权有效期12个月,即延长至2021年5月27日,授权内容及其他事宜不变。后续公司将撤回已申报的重组申请材料并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工作事项。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上述两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从昨日晚间的公告内容来看,中国中期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际期货股权。

中国中期为何要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呢?主要是由于主业表现不佳,亟需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中国中期实现营业收入6230.78万元,同比下降6.38%,实现净利润558.59万元,同比下降59.86%。这是中国中期连续第二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中国中期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计划进行战略转型,多年来对汽车销售行业没有增加投入,公司汽车销售品牌单一且尚未形成有效影响力、规模小成本高、销售渠道弱化,报告期内,尽管公司采取了种种措施促进销售,公司主营业务利润还是处于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困难的经营形势,加之目前主营业务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较差,中国中期在资产重组中止后积极推动业务转型,调整公司业务结构,于2019年12月收购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拟聘请专业基金销售团队,发展基金销售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上半年,中国中期实现营业收入1755.07万元,同比下降48.30%;实现净利润408.83万元,同比上升147.21%。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中国中期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对经营的管控,在销售毛利率及费用管控方面取得一定的效果,费用得以下降,同时公司努力降低公司管理费用,且公司对国际期货投资收益增加。

半年报显示,中国中期对国际期货直接持股比例为15.61%,间接持股比例为9.74%,合计持股比例为25.35%。

半年报还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际期货营业收入为9974.33万元,同比下降9.74%;净利润为2851.03万元,同比微降0.6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