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猖狂!这家银行支行女行长"献计"如何骗贷,"指导"煤老板收购"皮包公司",还亲自审核通过

2020-11-18 08:1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谢忠翔

一位债务缠身的煤矿老板,通过收购“皮包公司”在银行支行长的“指导”下,顺利骗取了银行的贷款。

近期,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起案件。判决书显示,主要当事人陈某在云南经营一家煤矿,由他的朋友钱某负责煤矿的经营管理,而钱某的妻子正是事发银行——原绍兴银行大龙支行行长朱某。由于煤矿经营不善,陈某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多家银行欠下的贷款也还未归还,此时已经很难在银行获得新的贷款。

判决书显示,2013年,陈某想要缓解贷款资金压力,便萌生出收购公司虚构贷款理由骗取贷款的想法。陈某通过收购“皮包公司”并由该案另一被告人陈某达及其妻子提供担保。在贷款过程中,原绍兴银行大龙支行行长朱某从中“协调”,对放贷进行“指导”,通过盛某等银行内部人员,陈某成功骗取大龙支行200万元,用以偿还其他欠款。

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原绍兴银行大龙支行行长朱某也被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

煤老板收购“皮包公司”进行骗贷

判决书显示,该案的主要当事人陈某在云南经营一家煤矿。陈某这家煤矿是由其朋友钱某主要负责矿上的一切事务,包括财务、采购、销售等,同时,钱某也是这家煤矿的总经理和股东。

据陈某供述,煤矿一开始效益还是很好的,但由于开采投入大,且当地政府要求在经营煤矿时把周边的路和桥修起来,再加上建造办公大楼,还要继续投入生产和支付员工工资,实际拿到的利润就很少了。

陈某供述称,到2013年底,因为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煤矿年产量要达到35万吨,总投入大概要一个亿。陈某当时已经在煤矿上投入了八千多万,手头的钱都用完了,能借的钱也都借遍了,银行贷款也有好几笔,已经没有能力投入这么多钱了,就让政府牵头将其煤矿和另一家企业合并进行开采,但期间还要支付材料款、人工工资,钱根本不够用。

2012年年底,钱某找到陈某,提出可以去绍兴银行贷款,自己的妻子朱某在绍兴银行大龙支行担任行长,可以提供一些帮助。钱某提议陈某收购一家新的公司贷款,不过贷出来的资金钱某要抽取50万。

据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3月至9月期间,陈某收购绍兴县杨顺纺织品有限公司(下称“杨顺公司”)并由被告人陈某达担任法定代表人。陈某等人以虚构的贷款理由,使用虚假的购销合同、财务报表等资料,以杨顺公司为贷款单位,以绍兴越王酒业有限公司和被告人陈某达及其妻子(其签名由被告人陈某达签署)提供担保,向绍兴银行大龙支行骗取贷款200万元。贷款用于归还陈某个人债务和支付煤矿债务等。至案发,贷款本金人民币200万元尚未归还。

据该案另一当事人陈某达供述,2013年,陈某将陈某达叫到柯桥东方大厦18楼的办公室,说要用杨顺公司在绍兴银行贷款,需要他签字。陈某达在完成一系列手续成功帮忙贷款后,并不知道贷款的最终流向。这笔贷款由陈某达夫妇进行担保,二人从中收取手续费作为好处,前后共计牟利1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资料中提到的绍兴县鹤峰染化助剂厂的财务报表是陈某达按陈某的要求提供的,里面的数据经过修改,并不是实际的数据,因为去银行贷款的数据要造的好看点,具体要求是陈某提的。

支行长从中“指导”

这起案件中,虚假的购销合同和财务数据为何能够通过银行审核?实际上,陈某的“皮包公司”之所以能够顺利骗取银行贷款,关键原因在于银行内部人员的协助。

时任绍兴银行大龙支行客户经理盛某的证言显示,其于2013年3月至2016年2月在大龙支行做客户经理,直接领导是支行长朱某。杨顺公司的贷款是金额200万,借期一年,担保方是绍兴越王酒业有限公司,还有杨顺公司的法人代表陈某达等人。

发放贷款的前一年,大概2013年8月份,朱某对盛某说,她老公钱某与他的合作伙伴陈某在云南的煤矿有资金需求,想通过大龙支行贷款。盛某认为,当时朱某的意思很明白,就是她老公和陈某是“利益共同体”。

而“皮包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某表示,其在收购杨顺公司前,与朱行长聊起注册资金的事,她告诉陈某收购来的公司注册资金要高于贷款金额,所以其联系黄牛垫资作了工商变更登记。陈某称,这笔200万的贷款没有钱某和朱某的帮助,肯定无法顺利获得,因为其名下企业还有600万贷款。

时任绍兴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袁某供述称,该行之前共计有11笔呆账,是2013年至2014年期间绍兴银行大龙支行的呆账,其中企业贷款金额200万的杨顺公司的贷款是客户经理盛某经手,调查后提交大龙支行的朱行长审核,朱行长审核后再提交支行审批。

盛某表示,对于这家杨顺公司,所有的调查都停留在表面,没有就企业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生产经营状况的真实性进行仔细调查,朱某也没有说什么就审核通过了。

最终,判决书显示,陈某达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责令陈某达退还给绍兴银行大龙支行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99.5万元。陈某另案起诉。此案中支行行长朱某和银行工作人员盛某等人,被银行进行了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