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证券研究界“新秀”?分仓佣金大增243%,信达证券程远:我们想打造全新的卖方研究所

2020-11-18 07:53 来源: 新财富 作者: 谢碧媛

2020年8月5日,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中国信达(01359.HK)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独立上市,目前已就展开上市辅导过程向北京证监局递交申请。

这一消息,在资本圈都激起了新的涟漪。如果成功上市,信达证券将成为继东兴证券之后第二家上市的AMC系券商。

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承继中国信达投资银行业务和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设立。

虽然起步不算晚,基础实力扎实,但信达证券却迟迟没有走向资本市场。如今分拆上市消息落地,或意味着,信达证券将迎来新的变革。

2015年至2018年,按照行业排名,信达证券不管是营收亦或净利润,排名均在逐年下滑。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并实现成功上市,是一大紧要课题。以上市作为三年目标,也就要求不管是信达证券还是研究所,都要以增长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而到了2019年至2020年中报,信达实现了35%~52%的增长,一定程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以及市场排名下滑趋势的扭转。

在信达证券的市场化改革中,程远带领的研究所,扮演着突围者的角色。

2020年起,一直以对集团内部服务为主的信达证券研究所,全面开启卖方服务之路,并从团队配置、激励机制、资源倾斜等方面发力。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自程远担任研发中心总经理以来,从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研究所跳槽至信达证券的研究员就高达18位,占信达证券现分析师总人数的40%。到2020年底,其预计配备20个研究团队,全面覆盖各主流行业。

人才引进带来的效果相当显著。2020年上半年的分仓佣金数据显示,信达证券以2914万元排在第41名,同比增长243%。去年全年,其佣金收入1622万元,仅为今年上半年的56%。近3年,信达证券的分仓佣金排名,基本在50名开外。

不过,一片红海的卖方之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为数众多。信达证券靠什么打破市场平衡?长期以内部委托研究为主要商业模式的团队,能否接受市场化的变革?信达证券研究所如何在发展卖方研究业务的同时,保持原有优势?研究突围,对信达证券的发展上市有怎样的意义?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程远,日前接受新财富采访,对诸多疑问作了解答。

2008年,程远进入东兴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工作,2009年至2014年先后在东兴证券华泰证券研究所从事卖方研究,2015年出任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研究总监,后担任基金业务部投资总监,兼任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并荣获和讯网中国财经风云榜“2018年度卓越公募基金经理”称号。

面对未来,程远信心十足。在他看来,券商研究并非面临一场“红海战役”,而是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信达证券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很大,结果也很好,“今年上半年利润是去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01、打造全新研究所:集团想在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

新财富:为什么信达证券要打造全新的研究所?选择此时探索对外服务模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程远:我们想打造市场化的研究所,肯定要转型卖方。中国信达集团对于研究所的定位很高,希望我们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拥有市场影响力,这就要通过做卖方研究来实现。外部机构认可我们的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内服务时才能获得认可。相反,不做卖方研究的团队,往往对内服务获得的满意度也不高。如果市场上的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都不认可,从外部都赚不了佣金,又怎么给集团服务?

同时,对内服务、做产业项目,对做卖方研究也有巨大的价值,可以获取更多的产业资源。纯做卖方研究的团队,都在想办法找产业资源,想参与到产业中去,但很多券商无法给予支持,需要分析师自己去挖掘。如果只是普通分析师,在产业层面很难有话语权和整合产业资源的能力。而中国信达集团对产业有整合能力,这让我们做产业研究有很大的先天优势。

所以,对内服务和卖方研究,两者是互相促进的:之前我们被市场熟知的优势行业,都是研究做得比较好的领域,对内服务的经验是我们做卖方研究的抓手;发展卖方研究业务之后,我们也可以把研究的溢出效应贡献给集团。卖方研究是研究所下一步考核的重点,这也是集团对我们的考验。

新财富:信达证券背靠中国信达这个资源庞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此前研究业务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程远:中国信达的实力确实很强,很多券商背靠的集团实力也很强,但它们和券商自身业务尤其是研究业务,并没有太多协同,中国信达的绝大多数业务,恰恰都能跟研究所有比较好的协同。

中国信达是一个以不良资产处理和另类投资为主业的金融央企,总资产超过1.6万亿,每年投资额有3000多亿,很多项目都需要研究所共同参与,一是尽调和价值判断的过程需要参与,二是在项目审核时需要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做估值、定价和风险判断,所以,集团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研究所。对于研究所而言,集团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客户。所以,协同集团业务是信达证券研究所很重要的定位。

新财富:中国信达对研究所的核心要求是什么?

程远:肯定还是研究的深度。市场对于信达证券的研究,尤其产业研究的深度比较认可,当然,这主要表现在煤炭、石化、化工这些传统产业上,其他行业,中国信达的对应业务较少,对我们的需求也相对较少。接下来,集团想在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对我们研究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在产业研究上提供支持。

新财富:产业研究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您如何定义产业研究,怎样才能做好产业研究?

程远:所谓的产业研究,主要是强调服务目标的不同。从研究对象看,产业研究和二级市场研究其实都一样,都是研究公司、研究行业、研究基本面,是相通的。只是二级市场更多关注估值和股价这类短期要素,产业客户更多关注中长期要素,对短期股价波动的关注较少。

产业研究的突破,其实说的是服务产业客户上的突破,就是为产业客户而做研究,而不是研究产业。不过,服务对象从机构投资者扩大到产业客户,很多机构都在尝试,坦白说,我认为比较难。单纯给产业客户提供简单的研究,对方大多不会为此付费,很多大券商也尚未有成熟的模式。

新财富:来自产业客户的委托研究和服务二级市场的卖方研究,差异点在哪里?

程远:目前我们的委托研究主要实行项目制,比如出具研究报告、尽调,付费模式一般是单笔支付,类似基金公司的委托课题模式。还有另一种形式,也是我们后面想大力推动的,是对接产业资源后,主动把项目推荐给集团,共同设立基金,我们收取管理费或收入分成,这样服务形式更丰富。

委托研究和服务二级市场的卖方研究,其实都是同一拨人在做,它们不是互斥,而是有相互促进作用。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对内服务重要的不是精力、时间,而是更高的水平。

02、市场化改革中,研究所是先头部队

新财富:打造一家全新的研究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信达证券在这些方面有优势吗?

程远:天时确实很重要,现在是一个公募基金大发展、资产管理大发展的时代,天时是有的。

地利,我觉得可能更关键,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信达证券研究所的内部战略定位,可能要高一些。市场上其他研究所的溢出效应,主要是服务券商的其他业务,比如经纪、投行、自营、资管,我们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巨大的增量,就是集团业务。集团很多投资项目,我们都有研究贡献。人和,就是团队的氛围和激励机制。公司管理层改革的决心非常大,包括我们研究所在内的各业务部门都做了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激励机制相对过去更加清晰有效。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结果也很好,今年上半年,信达证券的利润是去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在信达证券这一波市场化改革中,研究所属于先头部队,团队的淘汰和引进上,研究所的力度很大。做市场化改革,前期其实也有很多阻力,但我们还是顶着压力,团队全面市场化招聘,内外竞聘,能者上,全面业绩导向。

目前来看,收效也很好。我们的业务量和佣金都有数倍的增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从协同业务收入为主转为卖方业务收入为主。之前大部分没在信达证券开设交易席位的客户,今年都开了。在很多投资机构的内部派点中,信达的排名也有大幅上升,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平均成绩从原来的40名开外整体提升到了20多名的水平,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提升到前15名,这是我们的目标。

新财富:绝大部分券商研究所所长都是从卖方研究成长起来的,您除了有卖方研究的经历,还从事了多年公募投资,买方经历对您搭建研究所有什么优势么?

程远:优势谈不上,但因为我从事过几年买方,更能理解买方需要什么样的研究,双重经历也让我更理解彼此的痛点,在研究所内部指导大家时能更有针对性。目前市场上的研究存在同质化,从买方视角去引导大家做更多的深度研究和产业研究是我想做的。

新财富:从服务企业客户到收取分仓佣金,改变的不仅仅是服务对象,拓展新市场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程远:首先是让机构开设席位,其次是设立激励机制,然后就是形成规模效应,这相对于对内服务会难很多。

很多基金公司都表示,分析师要进入行业前15名才能拿到派点。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我们已经达到了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要求,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公募基金都在信达证券开设了席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我们现在已经配置了17-18个研究团队,加上有效的激励制度,收入直接跟派点挂钩,成效显著。

新财富:信达证券研究所在团队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覆盖哪些研究领域?

程远:团队建设方面,主要是引进了各大研究所排名前三的研究团队的主力成员,包括一助,或联席首席,或入围水平左右的首席。团队成员名气可能不是最大,但都是上升斜率比较陡峭、进步速度快的分析师,同样条件下,会选择相对年轻、有冲劲的团队。

年底前,我们计划把研究团队配置到20个,主要行业都会覆盖。目前,在总量研究领域,金融工程和固定收益的分析师已经招募到位,固收的分析师是宏观研究出身,策略分析师还在寻找。在TMT领域,我们已经完成了电子、计算机、传媒三个行业的配置,三位首席都来自新财富排名靠前的团队。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的市场影响力、开展业务能力、研究能力都很强。在消费领域,配置了食品饮料、纺服轻工和家电三个行业的分析师,下一步会寻找零售、社会服务行业的分析师。在制造领域,配置了军工和机械、电力设备新能源分析师。总体看,几个大的板块,我们已经完成了配置。其他行业如汽车、交运、公共事业、环保等,我们今后会视情况配置。

我们的团队大部分是今年1月以后到位的,在接下来的年度开启时我们今年希望能有更大的突破。

03、关于上市: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

新财富:近期信达证券的战略布局调整和人事变动较多,是否和上市目标有关?

程远:信达证券这几年的目标就是市场化改革,不能说是因为要上市,才做市场化改革,而是说因为我们做了这些,所以把上市纳入了议程,上市是我们市场化改革重要的一步。未来3年,上市肯定是规划之一,母公司已经公告,具体的时间进度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说在快马加鞭地推进。

04、券商的未来:将迎来资产管理专业化、投资大发展的时代

新财富:市场普遍认为,券商分仓佣金模式已经见顶,您如何看待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和竞争格局?

程远:我倒不认为市场见顶了,未来可能是一个功能基金大发展或者资产管理专业化的时代,市场会逐渐增大。从供给上看,现在券商也处于大的整合前期,一些券商可能面临合并或者整合。未来相对长周期内,研究的供给可能逐渐减少,蛋糕却在变大,所以我认为,卖方研究应该还会有一个黄金时期。

新财富:券商的集中度未来会不会越来越高?大平台在研究上是否更有优势?

程远:过去很多年前,市场一度认为,券商资源将越来越多地往巨头集中,但这么多年过去,行业集中度并没有明显提升。

券商的核心竞争力还是靠人,尤其是研究所,完全靠的是人力资本,核心并不一定是平台大小,而是机制和管理以及研究所的定位。未来行业整合下,大券商可能会有一些优势,但也不是绝对的。

现在卖方研究做得好的,很多也不是大券商,股东背景也不是最强之列,这就证明了研究所对于平台的依赖或者平台规模的要求不是最重要的,主要还是看管理和机制。

05、研究所之于券商:地位只会越来越高

新财富:研究所之于券商整体业务的引领作用是否会增强?

程远:研究所对于券商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从导向看,未来的券商会越来越专业化、市场化。原来的投行业务,重心在于能否过会,定价环节不够市场化;资产管理业务,完全靠投资能力取胜的产品比较少,券商推出的多数是一些委外理财或者固收收益等产品。

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之后,IPO定价逐渐市场化,通过研究,加强企业价值判断,成为投行、证券公司的核心优势所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资管产品也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随着各项业务逐渐规范化,包括国外投行的竞争加剧,对价值判断的要求,对研究能力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而且,分析师靠自身的研究,不仅可以正向影响机构投资者,也能获取产业资源,之后可以对接给投行,或者给资管部门做投资业务,成为券商获客的一个入口。所以,研究所未来在证券公司内部的地位,应该会越来越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