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英国罕现线上独角兽公司,成立一年估值飙至20亿美元,是啥来头?

2020-11-12 21:38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吴家明

如今,海外疫情反扑凶猛,股市也常常剧烈震荡。在这背后,一些行业也因为疫情而迅速发展,例如让一家在线活动公司的扩张速度“坐上了火箭”。

英国在线明星企业引发关注

市场信息显示,英国在线活动平台Hopin去年在伦敦创立,成立之时仅有4名员工。提起在线活动平台这样的云视频服务商,大家一定会想起美股市场的“大牛股”Zoom。不过,与Zoom有所不同的是,Zoom的业务重心为云视频会议,而Hopin则希望把线下生活的方方面面复制到线上,其平台功能包括线上展会、主题演讲、分组会议、一对一交流等,用户可以使用Hopin看一场喜剧表演,甚至参加亲友的婚礼。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过去8个月里,有5万个组织在Hopin上举办活动,350多万人参加活动。目前,每周有数十万人在Hopin上参加在线活动,该公司如今在38个国家拥有200多名员工。Hopin创始人Johnny Boufarhat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再雇佣150人,2021年新增雇佣数百人。

公司发展十分神速,估值也水涨船高,吸引了大量资金。继今年6月成功融资4000万美元后,Hopin近日宣布又筹集到1.25亿美元的新资金,由IVP和Tiger Global牵头,公司估值攀上20亿美元的高峰。

要知道,Zoom花了5年多的时间才达到10亿美元的估值。因此,Hopin全球市场成为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初创企业之一。

能否继续拥有高速发展的机会?

还没上市的Hopin很吸金,已经上市的Zoom在美股市场上则大放异彩。

自从美国的疫情爆发并且一直得不到有效控制,远程办公成为了几乎所有企业维持运营的手段,这也因此带火了视频会议软件Zoom。今年,全球Saas板块成为资本市场的当红炸子鸡,其中Zoom作为云视频通讯领域的独角兽,2019年4月上市后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个股之一,上市后当日股价大幅上涨70%,市值达到200亿美元。今年以来,Zoom股价持续上涨,一度涨至588美元,累计最大涨幅接近700%。现在,Zoom的名称几乎已经成为视频会议的代名词。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引发全球商业环境剧变,云计算商机大爆发,让Zoom成为当红炸子鸡。相较之下,昔日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之前因能源需求而股价大幅跳水,市值一度被Zoom超越,显示疫情让美国经济发生巨大且彻底的变化。

不过,Zoom的股价最近开始出现连续下跌,从最高的588美元跌至目前的413美元左右,对于该公司的质疑也开始显现。尽管Zoom已经部署了自己的安全系统,但是依然存在后端安全性和遇到黑客攻击的问题。安全问题成为其最大的威胁。此外,全球宏观经济仍处于长周期下行的风险之中,企业短期内将缩减IT支出,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云视频行业迎来更快速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Zoom并没有足够宽深的护城河,一旦疫情过去,对手追赶上来之后,其高股价将难以为继。

同样,Hopin创造了在线活动的新市场,但在疫情隔离政策解除后,Hopin能否继续拥有高速发展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