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进博会时间|开往武汉的“牛奶班列”,见证“一带一路”重要参与者的进博会情缘

2020-11-09 20: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波兰食品品牌Vici签约进口价值1亿元的乳制品。这是一份延续三年的“缘分”。

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战略支点国,是中国进入欧盟大市场的中转站。

波兰投资贸易局作为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官方组展机构,带领了一百多家波兰企业连续两年参展,分别在国家馆、企业馆等六大展台,展出波兰最具代表性的优质食品、化妆品、高科技产品,获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第三届进博会上,波兰将重心放在波兰优质食品和化妆品两大板块,带来更多的高品质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在开展第二天,波兰企业就与中国进口商签署大额订单。

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波兰食品品牌Vici签约进口价值1亿元的乳制品。这是一份延续三年的“缘分”。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汉欧公司在会场结识波兰乳制品企业,从此结缘,将Vici集团的乳制品带入中国市场。第二届进博会,汉欧公司开始与波兰乳制品企业联合设立展台,而到今年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双方不仅锁定来年亿元大单,还联合设立了独立展台,推广波兰乳制品的进口。中国已经成为Vici集团最大且最稳定的市场。

在波兰,牛奶业是国家的支柱行业,波兰是欧洲第二大乳制品出口国。良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波兰产出的牛奶品质优越,质量指标都严格遵循着欧盟统一的指标,而价格又具有竞争力。

中国消费者对波兰乳制品的认知度、认可度和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波兰大使馆农贸参赞蔡梦寻(Magdalena Czechonska)11月6日在进博会媒体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遭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在今年,包括牛奶、奶粉和奶酪等波兰乳制品对华出口额增长了70%。

进博会牵线,让波兰的品牌产品、品牌行业迅速走向中国市场,展会的溢出效应也不断显现。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及一趟开往武汉的”牛奶班列“。

在本届进博会之前,汉欧国际携手波兰VICI集团开通了首列“马拉舍维奇—武汉”乳制品进口专列。

10月15日,编组50辆、满载16770件1100余吨液态纯牛奶和速溶乳粉的X8016次列车抵达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

专列10月1日从波兰马拉舍维奇启程,途径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亚欧国家,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历时15天,全程9300公里。

这是中欧班列中首列乳制品进口专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严重阻碍了海运的正常运行,也推高了空运的成本,中欧班列,成为了性价比更好的物流选择。而近来俄罗斯取消对来自欧盟国家食品过境运输的禁令,乳制品能够从俄罗斯转运,“牛奶专列”得以成行,更是开辟出中波进口乳制品的全新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尤德良表示,作为主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波兰一直是“16+1”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近年来,波兰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量增长较快。“16+1”机制极大地促进了波兰从中国的进口,而中国保持为波兰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出台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仅2018年,中国政府就两次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波兰有比较优势的食品、服装、化妆品等产品均在降税之列。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近年来波兰对华出口持续增长。”尤德良表示。

据统计,2018年中国政府两次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后,2018年波农食品对华出口增长了60%。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波双边贸易额依旧不降反增。据中方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波双边贸易额132.8亿美元,同比增加3.2%。

“波兰更多产品出口到中国,我们希望通过品质良好的化妆品和乳制品来打造波兰形象。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改善了波兰与中国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问题。”尤德良表示。

未来,波方期待,波兰乳制品的成功也会为其他波兰农副产品进入中国提供机会。

波兰大使馆农贸参赞蔡梦寻在发布会上就表示,波兰是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三大苹果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一大苹果出口国,其中超过80%的产量用以出口。波兰的苹果、蓝莓等水果食品在中国销量今年也显著增长。波兰希望波兰苹果能够在不久的未来成为中国民众公认的品牌。

同时,蔡梦寻希望波兰的禽肉能尽早进入中国。2020年波兰鸡肉产量将达到220万吨,比2019年增长1.5%,波兰是欧盟最大的禽肉生产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