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社长手记丨市场把石药变成了“大象”

2020-11-09 19:41 来源: 时报新药观察 作者: 何伟

走进石药的厂区,我有点小激动。不是因为高大的车间、自动化的设备,而是一段如烟往事。

25年前,作为石家庄地区企业改革的先进,我采访过石药的当家人蔡东晨。他31岁走上河北制药厂厂长岗位,令人瞩目。年纪轻轻的他,谈了他的改革、他的产品还有他的愿景:要跻身国内药企十强。看到当时落后的装备,我自忖,别是吹吧,能超过隔壁的华北制药就不错了。

25年后我再次走进石药。在新建的办公楼里,蔡东晨接待了我们一行。圆圆的脸庞依然挂着笑意,声音依然洪亮透出亲和力,看上去只有50来岁。干着死死追赶的活,操着几万人的心,他怎么不衰老呢?莫非吃了他们的畅销品“果维康”?

石家庄是出企业改革经验的地方,明星企业家你方唱罢我登场,承包打天下的马胜利,满负荷工作法的张兴让,奶牛下乡的田文华, 当年都是同时代的竞技者。长跑20多年,大浪淘沙,有的要么败了,要么退了,要么去了,一路拼搏一路创新的蔡东晨依然坚守在市场里,成为幸存者和弄潮者。当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委员会委员等等。而我最惊喜的,是他当年的愿景,竟然一一兑现。如今的石药,在各大榜单的位次,年年跃进。无论是上市公司创新榜单,中国企业500强,还是全球药企50强等。

石药如何变成了大象?20多年的长镜头,让我清晰梳理出其中的关键。一是实行规模化大集团管理,资源集约整合,通过“科技纵向到顶,市场横向到边”的“双纵战略”,打通了企业发展头尾两端的“任督二脉”。二是产品转型,重心从原料药为主向创新药为主,优势从销售环节转向研发环节,标志石药从低端竞争向高质量发展的升级,如今的体量和级别已非当日可语。

若再深究一步背后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靠”。

一靠灵活的管理体制。一切管理行为,都是人的驱动。蔡东晨选聘经营管理人员不排资论辈,而是看竞技状态,竞技状态好,就上;不好,就下。这就是蔡东晨的“球场理论”。反映在激励上,也是以能力说话,股权激励、福利待遇等动态激励机制,培养了一支狼性经营团队。

而对于代表企业未来方向的研发,蔡东晨近乎一种偏执般倾注和热情,在用人、用钱上,从不卡脖子。好的项目,甚至可以一路绿灯。

有钱,有人,有王炸产品,有极高执行力的团队,在管理机制的灵活调配下,石药这些年的步子,进击有方,踏实有力。

二靠企业家精神。企业成功的背后,首先是有个成功的企业家。企业家是全能赛手,石药这些年业绩昭昭,蔡东晨却越来越低调,无论媒体还是峰会难觅其身影。他辞谢了社会兼职,对标世界级的药企,心无旁骛地搞研发,拓市场。真正的企业家,不是组织封许的,也非媒体评选的,只能由市场任命。

石药一条难得的经验是,领头人30多年不变,一张蓝图绘到底。“能干多久就干多久,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和持续。” 

稳定的老总是竞争力,这是药企特点决定的。研发一个一类新药,业内有个说法是“十年10个亿”。如果几年换个老总,不断地换思路,换频道,换人马,加上追求任内业绩利益最大化,怎能干好药企。让短跑选手跑马拉松,能跑多远?

三靠时代的风口。医疗卫生健康保健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大市场、大行业。加入世贸组织的国际化是大舞台。石药提早做好了准备,使之能抓住中华民资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从更大的视野来看,石药不是企业的时代,而是时代的企业。市场的风雨,造就了蔡东晨。

石药的成功,站到了行业的风口,有大时代的成全,有中华民族崛起的共振,但关键是企业家的初心和坚持。

石药,缩短了我们与世界药企的差距。从原料药到创新药,到生物药。在制药领域,我的国并不厉害。其在国际上的地位与芯片差不多。要么做底层利薄的原料药,要么跟跑仿制新药,几乎没有研发能力。蔡东晨告诉我,他们的创新药研发已从跟跑到现在的并跑,“我们已经跟世界一流药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了,下一步要做领跑者”。基于上次经验,我相信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那天,炙热的石家庄难得落了一场清爽的新雨。在企业的食堂,精力充沛的蔡老板拿出了一瓶珍藏的红酒招待老友,庆贺我们25年后的重逢。

往事并不如烟。蔡东晨的人生无疑是成功的,但他的追求是“做好药,为中国,善报天下人”,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中国企业家。

(作者系证券时报社社长、总编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