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进博会时间|芬兰驻沪总领事:除了诺基亚,中芬还有这些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2020-11-05 21: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今年的进博会是在不同寻常的环境下举办的,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国企业的参与。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我们认为这将为芬兰企业在中国市场加强合作和拓展业务提供良好的机会。”

芬兰驻沪总领事何朗明(Pasi Hellman)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是中芬建交70周年,作为最早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

何朗明认为,两国长期稳定的外交、经济关系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进博会加强中芬经贸关系

“总体来说,受疫情限制,今年芬兰公司参加的数量比之前有所减少,将有5家芬兰企业拥有自己的展位,但还有更多的企业将以观众的身份出席并参加各种主题活动,此外线上活动也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补充。”何朗明说。

据悉,今年参与进博会的芬兰公司规模有所不同,不但有大型跨国公司,也有中小型食品企业。作为芬兰的代表企业之一,诺基亚将充分围绕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向与会者展示中芬两国在行业数字化技术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

何朗明表示,“进博会为外国企业提供进口和投资机会,让他们可以展示其产品,并与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和新客户交流沟通,与此同时中国可以通过进博会向世界展示继续强化开放和公平的国际贸易的决心。

“很多企业都表示参与前两届进博会有所收获。今年,诺基亚、海洋工程公司瓦锡兰和Metso-Outotec等公司将在进博会上签署新的协议。我认为这不仅对公司本身很重要,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这是继续和加强中芬商业关系的标志。”何朗明说。

双方合作基础坚实

今年是中芬建交70周年,芬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两国之间的第一次商业交易始于1951年。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芬兰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并且连续17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芬兰在华投资总额约110亿欧元,超过400家企业在中国运营。

何朗明认为,两国长期稳定的外交、经济关系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一直通过芬兰驻华政府代表领导的‘芬兰中国团队’(Team Finland China)积极工作,以加深与中国企业和省、市政府之间关系。11月,我将和一个由40多家芬兰公司和近100人组成的商务代表团一起访问江苏南京,这是芬兰在中国最大的商务代表团之一”。

今年以来,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期,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对此,何朗明表示,我们高度关注中国政策的新进展,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政策。“我们希望这些政策会促进经济开放,在对外贸易和投资条件方面强调互惠,以及继续在中国市场上增加非中国公司的公平竞争环境,就像中国公司在欧洲市场上一样”。

未来合作潜力大

何朗明认为,未来中芬两国的具体合作领域还有很多,并且拓展潜力巨大。

“其中一个主题领域我们称之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包括生物可持续性和循环经济、智能能源和数字化等多个主题。”

在今年9月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表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何朗明认为,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声明非常受欢迎。这将为中芬在可持续、环保和气候友好型解决方案以及专业知识和技术领域扩大合作提供新的可能性。

作为诺基亚的所在国,芬兰拥有高度集中的ICT公司和专家,在5G、工业物联网、数字医疗等领域创造了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这些领域在中国都有巨大的需求。

“在医疗技术领域,芬兰拥有世界一流的产品。几家芬兰公司已经在为中国医疗系统提供数字医疗解决方案、设备或技术,例如与清洁室内空气有关的技术。我们希望芬兰在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能更好地惠及中国和中国人民。”何朗明说,“在食品领域,我们有一个名为‘芬兰食品’的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的知名度迅速提高。2019年,中国从芬兰进口的食品增加了80%,预计2020年的增幅将更大。”

“此外,中国对芬兰教育经验的需求很大。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个问题。最后,由于2019年是中芬冬季运动主题年,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以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何朗明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