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实探丨特殊年份,这届进博会“不简单”

2020-11-04 21: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继续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对于充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进博会呈现更多特色和亮点,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吸引了约40万名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参展参会更加便利,服务保障更加精细,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此外,上海搭建的“6+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今年又新增7个达到56个,为参展商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交易促进服务,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更为显著。

特殊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不简单”。作为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务实举措,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并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宋春雨/摄)

“值得珍惜”的大型国际展会

今年,毕马威将围绕智慧芯科技、未来生活(零售/金融/医疗)等主题参展第三届进博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毕马威中国政府与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刘明说,举办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尤其在疫情之下,毕马威更会牢牢把握进博会带来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新机遇。

“正是因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了成功,参展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企业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才越来越踊跃。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使得市场溢出效应增大,企业看好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带来的机会。”刘明表示。

本届进博会,汇丰银行将展示其智慧金融服务,以及如何协助海外企业把握中国“双循环”格局下的增长机遇。作为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的国际金融机构,汇丰银行今年首次携旗下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共同参展。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本届进博会的召开意义非凡,体现了中国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决心。同时,中国在疫后迅速复苏的经济增长、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加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也吸引着众多海外企业的目光。通过促进国际贸易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三届进博会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美时医疗董事长兼CEO、中国科协海归创业联盟理事长马启元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因疫情原因,海外的行业展会全部取消或推迟,进博会医疗展成为业界唯一的大型国际性展会,非常值得珍惜。美时医疗看好中国市场,特别是巨大的民营医院市场。据介绍,今年美时医疗展位扩大了50%,展出产品除了独创的儿科、乳腺、脑科专用诊断设备,还包括移动防疫诊断产品以及针对民营医院和宠物医院的性价比高的创新产品。

“中国是全球抗疫防疫最成功的大国。中国经济已全面恢复,中国医疗市场也在迅速恢复,亦是今年增量最大的领域,这是我们积极参展的动力。”马启元说,今年疫情发生后,美时医疗向湖北随州中心医院捐赠了自主研发生产的移动医疗诊断系统。该设备直接针对国内基层乡镇社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医疗人才缺失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多特瑞推出的Dream“海上寻梦”精油,是其在中国本土化的又一全新尝试。从为中国造,到为中国设计和研发,这是去年多特瑞全球发布枫香香薰精油基础上的又一提升。

多特瑞中国总裁麦欧文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暴发,在如此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仍能如期举行,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巨大能力,也增强了多特瑞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

“6年前我们从大洋彼岸来到中国,并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精油企业之一,这其中离不开多特瑞在中国的发展。”麦欧文说,这一发展依托于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帮助多特瑞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支持企业集中精力在中国投入产品研发和创新。

SGS,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接受采访时,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表示,中国成功的疫情防控,为国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创造了先决因素。中国召开进博会,为国外的好产品、好服务打开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大门。不但显示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进入后疫情时代,重塑商业信心离不开公共卫生安全防线的构建。SGS在疫情期间推出全新的公共卫生管理服务(Public HealthManagement Services,PHMS)。

“在参加首届进博的时候,我们与舟山自贸区的领导在进博会上进行交流,在合作建立实验室的话题上一拍即合。目前,双方合作的流量计量实验室已投入运营数月。”杜佳斌说。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苏宁将再次深度参与,既是采购商又是参展商。进博会苏宁采购交易团团长马康告诉记者,进博会对苏宁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和世界上众多优质品牌在同一平台沟通交流,成为架接海外品牌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前两届进博会带来的机遇和成果,也给苏宁增强了信心。

他说,苏宁将持续优化商品供应链,实现原产地直采,将海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让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同时,苏宁通过在日本、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成立商业办事处或建设启用海外仓,打开海外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家乐福也将继续扮演“国际买手”的角色。澳洲百年家族牧场旗下品牌尼平河牛奶,是去年进博会上的签约品牌。自去年引进家乐福后,销售涨势良好。

“希望进博会一直办下去”

纳琳威纳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成长型的科技公司,以无机纳米应用研发为核心,以纳米改性塑料为基础,集合纳米金属氧化物粉体制备、分散研磨、湿法造粒、双向拉伸薄膜加工制造为一体,打造垂直型全产业链。

纳琳威董秘唐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纳琳威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中国有效控制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率先实现复苏,纳琳威的生产销售很快恢复并且实现逆势扩张。她认为,进博会是一个大型国家级展会,每年都有世界各地数千家优质的参展商参展。公司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前两次参展给纳琳威带来了理念、技术及标准上的巨大收获和经济效益。这次,纳琳威积极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希望可以对接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拉法基豪瑞今年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产品,将全都是工业跨界溢出效应所带来的新技术及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全球首发产品,比如说应用在矿山、园林、农业等领域的生态混凝土产品等。拉法基豪瑞集团副总裁级全球合作伙伴、驻华负责人刘利嘉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在今年全世界的经济都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和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我们希望中国的进博会一直办下去。

他说:“中国的整体疫情防控,无论国家领导人的意志、政府的决心还是具体手段措施,都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在我们看来,除了中国以外,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做到。”

今年,欧姆龙的第六代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以及心电血压一体机,均将作为亚洲首秀亮相第三届进博会。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公共关系部部长贾薇表示,疫情之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中国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使中国走在了经济复苏的前列,率先实现回暖,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将欧姆龙拥有的世界领先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丰富经验,带给更多的中国企业。让欧姆龙得到更多在华投资机会,并在助力中国产业创新和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实现集团在中国市场业绩上的新突破。”贾薇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