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50亿!字节跳动又买楼!买地买楼:互联网巨头的“地产版图”

2020-11-04 19:4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如今,互联网巨头早已走出虚拟世界,拥有自己的地产版图。

市场最新消息指出,字节跳动正式启用北京方恒时尚中心作为一处办公地点,这也是字节跳动的首个自有产权办公楼,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该楼单价较高,购置成本约50亿元。

字节跳动的员工数量快速增长

据悉,自2012年创立以来,字节跳动在北京长期没有自有办公楼,其北京总部位于中航广场,各大办公楼则分散在海淀区北三环和北四环附近,均为租赁性质。

由于是租赁性质,所以免不了“到处搬家”,在这背后,字节跳动的员工数量却在快速增长。今年3月,字节跳动曾公开表示,预计到年底全球员工人数将从6万增长至10万。甚至有消息指出,字节跳动计划在未来2个月的时间再开放10000个工作岗位,以达到这个目标。第三方招聘网站显示,在职位上字节跳动的新增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教育、游戏和电商等新兴业务。在地域上,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字节跳动同时在武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厦门、重庆、太原等二线城市持续扩大团队业务规模。

员工规模激增的背后除了自身业务增长带来的需求,或许也与字节跳动的一系列投资收购有关系。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字节跳动累计对117家企业进行投资或并购。

除了斥巨资买楼外,字节跳动还亲自拍地自建办公楼。此前,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一则信息显示,深圳今日头条有限公司10.82亿元买下了位于深圳后海总部基地一宗商业用地。按照成交价计算,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1.7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滨海大厦和阿里中心都在该宗地块的附近。这一次,字节跳动要和腾讯总部做邻居。甚至有网友调侃:“以后腾讯、阿里、字节跳动跳槽更容易了。”

事实上,这并非字节跳动与深圳的第一次接触。2019年7月,字节跳动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在深圳设立字节跳动大湾区总部。

买地买楼:互联网巨头的标配

说起深圳,深圳在10月底集中出让多宗土地,其中,后海的一宗商业用地由深圳小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5.31亿元竞得,意味着小米正式加入到了后海“总部群”。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小米拿地盖楼速度也可谓“飞速”。去年9月,小米科技园正式举办开园典礼。雷军曾发微博称,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

也是在去年12月,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在武汉光谷正式投用。据了解,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总投资3.4亿元,名为“光BOX”,可容纳约2400名至3000名员工。也是在去年,京东砸下约27亿元买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的翠宫饭店,计划改造成以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为主。

热衷买地买楼还有美国互联网巨头,诸如苹果、亚马逊等公司也大肆修建豪华总部,甚至还有“第二总部”。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巨头用一种防御的姿态到处买地,以保证自己在纽约、硅谷等地有足够的空间,尽管自己目前并不需要这些地。

如今,买地买楼,似乎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标配。“BAT”、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在总部所在地都持有办公楼资产,很多公司在其他城市也持有多处自建资产。此外,许多互联网巨头业务矩阵庞大,还实行多总部基地的模式。有分析人士提出这样的观点,互联网巨头建楼不仅能自用,还能坐享地产升值红利。此外,多数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都是现金和短期投资占比较高,这和房地产公司的报表有天壤之别。不过,也不排除一些互联网企业买楼的行为是承债收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