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证监会重磅定调!提升退市制度改革地位,再提鼓励长期投资,看八大重要表述

2020-10-31 00: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程丹

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路线图出炉。


中国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表示,要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来看关键表述:

1、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2、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
3、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4、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5、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6、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
7、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8、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分析了新时期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有力指导。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资本市场总体保持稳健发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思想伟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我们党应对、驾驭复杂局面的强大领导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深刻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十四五”时期的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安排,突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根本,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证监会系统要更加主动担当作为,从系统观念出发,坚持以战略思维、宏观视野来看待新时期资本市场的使命和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建议》的部署要求,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

部署六大工作任务

具体来看,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工作要点有:

一是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二是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三是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四是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五是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六是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退市制度改革地位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第三点中,和“注册制改革”并驾齐驱的有退市制度改革,两者成为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抓手,退市制度改革地位提升。在此前的官方表述中,退市的是和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基础制度并列出现在基础制度的优化的篮子里的。

此前,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注重发挥科创板改革的“试验田”作用,统筹推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加强总结评估、逐步将行之有效的制度推广至全市场。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统一场合表示,本次注册制改革是对股票发行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涉及到一系列基础制度的优化,同步推进承销、交易、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改革的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超过以往。

退市制度改革地位的提升,有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发行环境,据统计,去年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这个数据是之前6年总和的两倍。随着市场的韧性增强,资本市场退市改革的力度有望加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