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信贷增速领先全国!前三季度长三角融资需求旺盛

2020-10-30 14:49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马嘉辛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近日最新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信贷增速相对较高,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相对宽松状态,另一方面,长三角经济活跃程度更高,融资需求更旺盛。

存贷款余额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贷款方面,9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人民币贷款余额41.80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较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4.81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40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15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786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40亿元,同比多减297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108亿元,同比多增729亿元。

存款方面,9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人民币存款余额5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较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存款增加6.22万亿元,同比多增2.5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存款增加2.31万亿元,同比多增240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17万亿元,同比多增1.3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582亿元,同比多增63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9255亿元。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361亿元,同比多增2772亿元。

长三角经济活跃度较高

“总体而言,长三角信贷增长平稳甚至快于常态,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明显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长三角地区的信贷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前三季度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较为宽松;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活跃程度更高,融资需求更旺盛。”

陶金认为,长期来看,长三角地区尚未完全发挥出集聚经济、规模效应优势,“鉴于发展潜力较大,在都市圈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政策的支持下,未来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和信贷市场仍会继续发展壮大”。

不过,陶金也指出,在宽信贷的背景下,需关注潜在的金融风险积累情况。“一方面,下半年经济复苏后,信贷规模扩张速度不减;另一方面,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继续高增,杠杆率水平也在提高。”陶金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