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落子频频,金融机构扎根一体化示范区

2020-10-30 14:47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何思

金融机构如何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下称“示范区”)这片“试验田”,越来越多的机构加速落子,并推出创新金融服务,进而向长三角辐射。

各类机构纷纷抢滩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银行业在示范区的动作无疑最引人瞩目。今年9月,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相继获批,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行。据悉,上述三家商业银行的示范区分支行均为在原有示范区内分支行的基础上进行更名的方式设立。

其中,交通银行上海朱家角支行在更名的同时,升格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管理。这是交通银行继今年7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

10月22日,中国银行在上海青浦举行中国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机构(中国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及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揭牌仪式。同时,为加强三地机构的跨区域协同,“中国银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业务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成立并正式挂牌。

10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共同揭牌。

不仅是银行业,基于地理位置、政策优势等因素,示范区一直是金融机构落址长三角的首选地之一,而示范区对金融机构的欢迎态度也十分明显。今年7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其中,在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方面,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示范区依法设立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跨区域在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提升示范区分支机构层级,深化业务创新,服务示范区发展。

根据“绿色青浦”官微信息,7月22日,上海正心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正心谷资本”)正式落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成为首家营业执照住所直接冠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的金融企业。

此外,还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将目光投向示范区,并制定了下一步发展目标。10月23日,中国人寿集团在上海召开“服务长三角 聚力促发展”专题会议。中国人寿在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将与长三角投资(上海)公司深入协作,合力推动利用中国人寿综合金融优势,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中国人寿还表示,目前正在筹备设立上海(长三角区域)投资中心,将积极参与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投资,强化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将是发展关键词

在落子示范区之后,金融机构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内部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传统壁垒和屏障,探索跨省市协同高效机制,把区域分支机构贯通起来、带动起来,形成合力,着力推出普惠小微企业一系列适配性强一体化金融产品,并在示范区内先行先试,打造具有交行特色的“同城化”金融服务品牌。

在创新做法方面,包括降低资金流动成本,取消行内跨省市转账收费;便利企业异地抵押,提高融资效率;提升跨省市产业链一体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普惠科创一体化金融服务品牌等。据悉,交行于2019年12月1日起免除长三角区域内企业网银行内跨省市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转账一体化、同城化服务,除上海市分行外,还涵盖江苏省分行、苏州分行、无锡分行、浙江省分行、宁波分行、安徽省分行区域内六家分行。

中国银行表示,该行三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行设立后,将依托区位优势,持续服务好示范区各项建设,聚焦“生态、创新、人文有机融合”的区域发展特色,全力推动示范区金融服务先行先试。“中国银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业务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将通过机制创新,“不破隶属、打破边界”,探索一体化区域协同模式,畅通地区间信息共享,协调集团整体资源,提升综合化、全方位金融服务响应速度和力度,满足多层次金融需求。

建设银行将用丰富的金融资源,通过‘融资+融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金融创新,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强化政策协同,发挥示范区三家分行的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协作,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在行动方案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说道。

同时,建设银行推出服务示范区十大举措,在“加强制度设计、加大资源倾斜、强化协同联动、推进同城管理、创新先行先试、配套公共金融服务、发挥集团优势、促进数据要素流动、升级跨境服务、共享教育培训”等方面共同探索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