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需族购房“上车”有多难?北深上门槛超300万!网友:科技改变房价

2020-10-29 21:0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选择到大城市工作,买房“安居”总是绕不开的话题。

那么,年轻刚需在大城市“上车”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10月28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城市刚需购房报告》。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北京(350万)、深圳(345万)和上海(295万)刚需上车门槛最高,厦门总价266万元紧随其后。

刚需,相对弹性需求而言,是指受房价因素影响较小,为满足城市基本居住需求而购房置业的群体。刚需人群购房资金有限,买房时优先会考虑自我承受能力。

在套均总价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350万)、深圳(345万)、上海(295万)三城领跑,组成了“300万区间”的第一阵营;厦门(266万)、杭州(226万)以超过200万水平,构成了第二梯队。

而“160万”成为第三道分水岭,由广州(198万)、南京(190万)、宁波(175万)、东莞(160万)、苏州(159万)五城组成,五城几乎以超过160万 “上车价”,挤入城市排行榜前十。

除了TOP10城市,再加上中部核心城市武汉(140万)、西南中心城市成都(106万),此次统计中共有12个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刚需上车线超过100万元,其中还包括青岛、合肥等。

高房价也会约束科技发展

梳理这份报告可以看出,房价靠前的城市里,互联网科技业发展势头较好的城市居多。有观点认为,影响房价高低的因素很多,包括楼市调控效力等,但房价还是由有效需求决定的,房价高低和企业数量多少都有关系。如果从产业发展看,互联网科技创新类的新贵对城市发展、房价更重要。有网友感慨:科技可以改变城市,也可以改变房价。

对于北京、上海和深圳来说,互联网科技业的蓬勃发展已经不用多说,但在上述榜单靠前的还有杭州和东莞。

最近,蚂蚁上市的消息频频刷屏。更有消息指出,随着蚂蚁上市“批量造富”,杭州“之江”板块房价飙升,摇身成为楼市“黄金”地段。在不少人看来,它就是下一个未来科技城,房价“天花板”还很高。来自杭州市科技局的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杭州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前列,城西科创大走廊正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发展成效明显,杭州全域创新格局雏形初显。

而在东莞,房价最高的区域里肯定少不了松山湖。记者调查发现,松山湖片区不乏要价超过每平方米5万元的二手房源,远远高于东莞市的均价。今年9月,东莞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推动南部各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发现,松山湖科学城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之一。《意见》提出,大岭山、大朗、黄江携手松山湖科学城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同时,通过松山湖科学城探索与深圳共建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选择具有潜力的区域探索与深圳共建新兴产业聚集区。

回到上述报告,由于对资金价格敏感但城市房价又高企,刚需置业选择更偏向远离市中心。以北京为例,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刚需购房群体主要集中在五环外区域,越靠近市中心,成交量越小。同样,上海表现出类似情况,主流成交商圈主要分布在中环外,内环核心商圈成交占比较小。

此外,刚需上车难在购房年龄上得到充分体现。近年来,多城市平均购房年龄逐步增加,全面进入“30+”时代。并且此次调查发现,刚需购房平均年龄在多数城市高于城市购房平均年龄。以购房年龄最大的天津为例,刚需购房平均约37.5岁,而天津整体平均购房年龄在35.4岁水平。与之相对的,重庆、成都、合肥、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刚需平均购房年龄相对较低,其中重庆刚需购房年龄最低,约为29.4岁。

所以,高房价也会约束科技发展,这个现象应该得到重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