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VC机构百亿募资成功,行业形势回暖?业内称:政府需重视发展母基金缓解募资难题

2020-10-26 18:24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在全球疫情仍未驱散和资本寒冬仍在持续的双重夹击下,PE/VC的募资市场却迎来了一个“小阳春”。近期,多家PE/VC机构纷纷宣布新一期基金募资成功,涉及募资金额超100亿元人民币。华兴资本发布的Q3私募报告显示,当前国内募资市场有回暖迹象,总体募资规模和数量有所提升。

但据记者了解,当前创投行业募资形势依然一片哀嚎,大量中小型创投机构募资困难甚至频临倒闭。而此轮密集募资成功的PE/VC机构多为行业内的头部机构,这意味着,行业内机构的募资分化进一步加剧,业内预言的“二八格局”甚至有向“一九格局”演变的趋势。

多家头部机构募资成功

10月19日,源码资本宣布完成总规模为38亿元的第四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出资人来自国内主流金融机构、顶级母基金及市场化政府引导基金等;

10月26日,联想之星也宣布,已于9月30日完成四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总规模达8亿元。据悉,此次联想之星逆势实现了超募,约90%的三期基金LP本轮持续跟投,四期基金LP构成质量非常高,有国家队、科创母基金、民营资本等等,几乎全部是市场上的头部机构。

同日,高榕资本宣布完成总规模折合人民币超100亿元的新募资,其中,第五期美元基金规模为11.5亿美元。据悉,在高榕资本的此轮融资中,多家顶级TMT公司和传统巨头企业的创始人或核心高管成为其新基金的重要出资人。

不难发现,此轮获得新基金募集的PE/vc机构都是头部机构。比如源码资本,2014年由曹毅创办,此前他曾供职于红杉资本、策源创投等投资机构,主要关注TMT、消费等投资领域,字节跳动、美团点评、贝壳找房等均为其主导投资的项目。

联想之星则从联想控股独立而来,如今在募资上还不断降低联想控股的出资比例,真正走向独立发展的道路。据悉,联想之星的三期基金已经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三期基金投资的约50个项目中,多达70%的项目在第二年获得下一轮融资,基金整体的IRR达到近30%的水平。而且,三期基金还跑出了一些优质的“明星项目”,如单光子传感器芯片公司灵明光子、基因编辑医疗公司启函生物,骨科技人工智能公司长木谷、启蒙教育服务商唱唱启蒙英语等。

而高榕资本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投资了超过200家企业。已有12家高榕投资或入股的公司成功IPO,超过20家高榕投资或入股的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旗下投资的明星案例包括拼多多、跟谁学、虎牙直播、依图科技、哈啰出行、叮咚买菜、完美日记、元气森林等等。在高榕资本首次投资时,上述公司绝大多数处于发展早期阶段。

业内呼吁大力发展母基金

华兴资本发布的Q3私募报告显示,2020年Q3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为1504只,同比增加6%,环比增加37%;募资规模达1554亿美元,同比提升50%,环比增长103%。从数据上来看,募资形势似乎有所回暖,但事实上,在这些募资数据回升的背后,却是上述这些头部机构的“汗马功劳”,而绝大多数中小创投机构,依旧徘徊在生死一线边缘。此外,从人民币市场的低位状态也可以看出人民币基金的募资形势,从完成募资的数量来看,2020年Q3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的数量为1477只,同比增加6%;但募资规模为842亿美元,同比下降11%。

事实上,今年的募资形势依旧没有明显好转。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有的创投机构因为募不了钱而转向专注投后服务,甚至凭借自身多年的投资经验,聚焦创业市场的融资咨询服务,收取相应的咨询服务费,而这些费用也让他们在寒冬中找到了活下去的资本;而更多的机构采取了开源节流的方式,对一些岗位进行裁员或者变相裁员,优化公司人员结构,也促使不少机构的员工主动提出离职;还有更夸张的是,有机构开始全员募资,连公司前台都背着募资的kpi考核,但这种全员募资的举措却是杯水车薪,最终没钱的还是没钱。

行业募资难的问题也一直深受业内主流机构人士的关注,即使是头部机构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募资难题。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大浪淘沙,全民创投已偃旗息鼓,行业回归到优秀机构、头部机构。而且行业加速洗牌,一些机构惨遭淘汰,资金、资源将加速向头部机构集中。创投机构开始向"小而美"、"大且专"两个方向转变。倪泽望认为,在募资方面出现了一个趋势,因为上市退出变得相对稳定、可预期、常态化,所以LP对创投机构的信心有望增强。同时LP也朝着更加专业化、机构化、多元化,规范化方向发展,LP挑选管理机构的眼光会越来越严格。

从创投当前的基金种类来看,已经从直投的盲池基金,发展有项目基金、母基金、S基金等多种类别,适应不同投资人的不同偏好。但要从根本解决创投业的募资难题,前海母基金董事长靳海涛认为,必须呼吁国家重视母基金的设立。

“母基金从欧美的实践来看,也从中国时间不长的实践来看,它的风险更低(欧美到现在没有出现过母基金亏损的案例),它的收益会跑赢大多数的基金,所以它的安全度和收益性是有保障的,应该作为各类资本的基本配置。”靳海涛指出,如果国家支持市场化或者政府引导母基金的大量涌现,PE/VC就能有效解决募资难问题,行业洗牌更充分,产生问题基金的概率就更低。“所以我特别呼吁母基金的充分发展,我也希望中国的S基金能够快速起步,中国的项目基金能够支持大项目的建设与发展。”靳海涛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