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发展联盟成立,长三角金融业如何更好整合资源?

2020-10-26 14:42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魏来

在第十四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上,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正式签约。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金融业该如何整合资源、共享协作、互惠互利?

长三角金融优势明显

长三角地区金融业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目前长三角已经形成了由货币、外汇、股票、债券、黄金、衍生品、保险等市场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上海金融发挥龙头作用,在金融要素市场、金融开放、和自贸区金融等方面引领着其他三省高质量发展。

“从数据看,长三角金融市场规模占全国金融市场规模的比重接近20%,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20%,证券交易总额均领先于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其中,上海的金融龙头地位极其显著,而南京、杭州、合肥等省会城市同样拥有较为发达的金融市场。总体而言,长三角地区金融市场体系完善,机构种类健全,市场规模壮大,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金融,在监管方面具备比较强的优势。”华略智库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永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的第二总部、交易所机构均在上海,金融监管的创新力和以监管支持产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比较强,都是长三角金融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力量。”

此外,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宁波的保险创新、温州的民营经济金融创新、南京探索数字金融赋能新经济……长三角各地的金融创新实践,积累了大量的先行经验。

“长三角的金融创新试验,形成了大量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这也是长三角区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在金融资本整合通道方面,具备比较大的纵深。”赵永超说。

深层次合作瓶颈待破

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相继获批,获准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支机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式启用;多家国际保险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陆家嘴金融城长三角一体化保险创新研究与发展中心……这些都是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金融业持续布局,推动长三角区域的再提升。

下一步,金融如何支持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各地要形成具有特色的金融功能和明确的产业定位,形成较强的产融合作节点,并依托这些节点形成长三角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各地并不一定要追求‘大而全’,可以形成一些有特色的产融结合脉络,形成‘基础设施底层+若干合作节点+服务网络’的体系。”赵永超表示,同时,要形成技术服务平台和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区域合作机制。

付一夫认为,加强各地金融业之间的交流协作,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应继续积极探索长三角深层次金融合作空间,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机制,拓展银行、证券等金融同业间的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形成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区域金融生态圈。”付一夫说。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长三角金融机构正积极探索深层次金融合作,但仍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

“目前还是金融合作的初期,各地合作平台参差不齐,推动长三角金融合作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区域的金融资源配置。各地在对接长三角金融资源的过程当中,没有突出各地的重点,形成特色,在产业定位、导入方式等方面还需要创新探索。”赵永超进一步指出,区域金融资源的整合,需要各地创新机制进行支持,要发挥政产学研、园区等多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这还需要探索。

付一夫则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要完善长三角信息合作发展政策。从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三个层面,共同建立长三角规范高效的金融协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信用长三角’合作机制,形成区域金融机构监督和测评体系,实现风险互防互控。”付一夫说,“第二,针对长三角内部金融资源分布不均等的问题,应在市场化的原则之下,进一步发挥上海的金融龙头优势和辐射能力,引导其金融资源对长三角其他地区的优质产业及项目进行支持。第三,应探索建立一体化、市场化的长三角征信体系,进一步完善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信息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力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

多领域可发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金融业承担着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因此,金融业要根据重点产业不同发展阶段和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特点,建立健全相应的融资体系。

对此,付一夫认为,金融业可以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加大政府引导力度,通过启动贴息贷款、设立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对风险投资机构给予税收补贴、完善金融机构考核体制等方式,充分放大政府财政资金和行政管理的杠杆效应,引导多渠道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体系,商业银行在设计内部评级和授信体系时,应充分考虑重点产业项目的具体特点,将企业历史经营数据和未来项目的成长空间悉数纳入考虑范围。

三是,着力进行金融创新,为不同性质的企业打造“量身订制”的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要加快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设,包括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小微企业发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对于长三角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要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和使用力度,降低长三角地区间的市场分割,扩大绿色金融的融资规模与融资范围,特别应强化对中小环保企业融资的支持,积极探索适用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如绿色发展基金、绿色银行专项等。”谈到绿色金融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时,付一夫说。

付一夫指出,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职能,由行政规制转向市场扶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建设,继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同时,应积极开发更加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渗透至经济社会更多行业和领域,推动绿色金融发挥更大作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