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 | 猿辅导22亿美元融资背后,在线教育的狂热与线下培训的落寞

2020-10-22 20:13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猿辅导今日宣布最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已经完成了交割,投后估值为155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球教育科技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而其背后的豪华股东阵营也基本涵盖了所有一线风投机构。

在疫情期间居家生活的日子里,从手机到电视再到电梯间广告,全部被猿辅导的广告狂轰乱炸,抢占市场的效果非常明显,身边随处可见猿辅导的用户。有两岁半的宝妈早早的就在微信上购买了斑马AI课的语文教材,识字从起跑线开始就抓起;家里有小学生的同事也用来检查作业,计算题用猿辅导一扫描,一下就能检查多道题目,十分方便。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而疫情进一步加快了在线教育市场的爆发速度。根据预计2025年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元,资本也在疯狂地进入这个行业。

猿辅导披露,最新的G1轮由腾讯公司领投,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G2轮由DST Global领投,中信产业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挚信资本、德弘资本(DCP)、Ocean Link、景林投资、丹合资本等基金参与了本轮融资。

另外据媒体报道,另一个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也即将完成新一轮7-8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超过110亿美元。而10月12日,火花思维宣布获得E2轮1亿美元融资,年初还有高徒教育、果肉网校等K12在线教育平台获得融资。阿里、头条、腾讯、好未来等巨头纷纷加入在线教育领域。

在资本助力下,头部企业排位战已经打响,有专家预测,头部企业将迎来下一个发展黄金期。从此前披露的业务目标来看,猿辅导2020年的现金收入预计达到180亿到200亿人民币之间,其中K12板块(猿辅导网校和斑马AI课)的目标收入约150亿人民币,成人教育板块(粉笔公考)约40亿人民币。财务确认收入角度,公司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100亿人民币。

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当下的在线教育行业现状来看,仍处于“烧钱揽客”阶段,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烧钱还会持续,在线教育机构一直以来面临获客率低的难解之题,如何提升转化率,如何获得用户的高度信任就成为广告诉求的核心。可以预见的是,在同一赛道中,大概率只能活下来2-3个公司,现在还有企业在亏损运营,直到大部分企业都烧不动钱为止。

对比来看,线下教育培训的各类机构日子没有那么好过,艰难求活、连锁倒闭、创始人跑路等事件成为热点。近期,成立多年的优胜教育爆雷背后,就是线下教育行业竭力求生存的真实写照。而笔者所在小区的一个小型规模的英语培训机构,在十一长假前仍然正常营业,十一后就悄然关门了。询问其原因,不外乎疫情的影响,房租成本、人力成本不降,而学员的规模扩大受限,只能暂时关闭。

成本高企,这几乎是线下教育机构们解不开的难题,根据招商银行研究院《K12教育培训报告》显示,我国线下教育机构的成本结构中,场地租金占到了20%,教师薪酬占到了40%。在无法线下开课的情况下,培训机构们赖以为生的现金流势必受到影响,而疫情期间的招生难问题也持续困扰着线下教育者们,成为压到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冲击,加速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未来逐步成为一种教育新常态,或许只有将两者有效的结合才能有效的提升招生能力和盈利能力,找到以后真正的出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