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 | 源码资本38亿新基金官宣,New money带动的投资力量究竟有多大?

2020-10-19 20:48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今日,一则源码资本38亿人民币新基金募集完成的消息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在众多机构仍然面临募资困扰的大背景下,能有这样的募资 规模实属不易,从另一个层面也体现出投资新经济的力量。作为中国VC2.0版本的代表机构之一,源码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曹毅是2014年左右国内掀起新生代投资人从大机构“单飞”,自立门户创业大潮下“活”的最好的机构之一。

在创投行业,评估一家由老牌基金分化出的新基金能否活下来,有自己的标准:看第三期基金能否募得起来,而如今已经成功募集四期人民币基金、并逐渐迎来一二期基金退出大爆发的源码资本,成为业内很多新基金学习的榜样。从成立之初,曹毅就瞄准了互联网新经济,并坚定地大手笔投资,出资人背后也聚集了一批新经济公司的代表人物,比如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美团网CEO王兴以及其他近20位互联网(准)上市公司掌门人,其中也不乏新兴10亿美元级独角兽企业的CEO、BAT、奇虎等互联企业高管等。

初识曹毅是因为其对张一鸣的天使投资,而对字节跳动的投资贯穿源码资本的四期基金,至今仍是至关重要的一笔,尽管还未上市,但毫无疑问接近1000亿美元估值的字节跳动已然成为源码和曹毅的投资标签。与新经济公司同行的战略,在6年以后也得到了巨大回报,到目前为止,源码资本共收获了包括美团点评、贝壳找房、理想汽车、牛电科技、美丽联合等7个IPO,总管理规模量达15亿美元,88亿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基金累计退出超过60亿。

从其投资企业不难看出,覆盖媒体内容、消费服务、产业企业、金融、零售、车与房、教育医疗等大类行业,几乎新经济公司的半壁江山背后,都能看到源码资本的身影,比如字节跳动、美团点评、贝壳找房、理想汽车、牛电科技、RELX、自如、百果园、美丽联合、茶颜悦色、小药药、百布、车300、趣店、资产360等。

在早期的时候,圈层新经济公司的CEO成为“码会”成员,同时吸引大量资本通过基金投资的形式去助力更小、更早期、更领先的互联网创业者们,待其快速发展乃至上市以后,首先,可以持久有力地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更多阶段,助力那些坚韧敢为的创业者成为各个行业领先的企业家;其次,实现超额的投资回报,继而能吸引更多新贵出资,进行资金的高效循环;第三,新的创业者持续活跃加入“码会”大家庭,已投的企业逐步完成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甚至“第三曲线”的探索与实践。如此良性循环,源源不断,爆发出新经济公司巨大的能量。

正如媒体报道所述,在源码和新经济企业家组成的超级连接器“码会”上,理想汽车的路演潜移默化帮助了码会成员对理想的投资判断。“这么大的事情,越早看越好。”曹毅在理想汽车还在做SEV的时候,就对张一鸣这样说。在曹毅组织下,几位“码会”成员去理想位于来广营朴素简单的小办公室交流,也就有了后来张一鸣和王兴打开理想汽车融资困局的一幕。

这些集聚了“互联网+”、“智能+”、“全球+”领域的新经济公司在源码资本的穿针引线中互相合作、资源匹配,贯穿于源码资本成立就确定的“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之中,并与之一道共同发展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曹毅能有如此大的核心吸引力,和其的个人履历有强关联。头顶金华市高考理科状元的光环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到受邀进入红杉资本并成为其最年轻的副总裁,并在大平台上得到很好的历练和行业口碑,数年间投出红杉资本中国30%左右的TMT项目。美团创始人王兴曾经这样点评:“曹毅是一个刚满30岁却有十年投资经验的VC,曹毅的体力、智力、心力都非常强。我愿意赌他会成为新一代VC中的佼佼者。”

好的基金永远都是拿业绩说话,对于源码后期的募资吸引到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母基金、家族基金等机构的出资也并不意外。而源码也完成了为由曹毅一己之力推动,到整体的组织强有力的自我运转的团队蜕变,继续与坚韧敢为的创业者一道,依托科技和资本的力量推动商业变革,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