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总规模超40亿!25只产品全线暴雷,期限错配还是债券踩雷?

2020-10-17 00:01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林一南

由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工商银行代销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已全线违约,总规模超40亿。

10月16日晚间,鹏华资产发布公告表示,鹏华资产在妥善处置聚鑫产品方面已做出巨大努力,目前聚鑫产品的兑付工作正顺利推进,并已基本完成,投资者利益已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另据投资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代销银行为保护客户利益,同意先兑付50%的本金给投资者,剩余金额转换为银行的理财产品,封闭期一年,一年后兑付剩余的50%本金。

固收产品兑付又困难了

权益类产品火爆一时的市场,固收产品却频频出现问题。10月16日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由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工商银行代售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已全线违约。

这一爆料信息与10月9日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爆料内容大致相似。

有投资者在10月9日就表示,2020年1月经工商银行客户经理推销购买了:鹏华资管聚鑫系列产品。在工商银行网上申购了“鹏华聚鑫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020年2月12号左右扣款。

据悉,上述产品2020年8月12日到期,有投资者通过工行APP发现赎回失败,联系了客户经理,说投资的产品在变卖,资金没有完全到位,剩余正在清算中,最迟30日内给予兑付(即2020年9月12日前)。

到了今年8月14日,鹏华资产也发布了产品提前终止公告。公告称:“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综合考虑聚鑫系列产品的整体管理,本资管计划拟提前结束。本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会充分考虑底层资产的流动性匹配问题,妥善予以处理,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本计划最晚于公告出具之日起30天内完成分配。”

不过,投资者称在2020年9月14日通过工商银行APP赎回还是失败,又联系了客户经理:又被告知正在变现清算,最迟40日内给予兑付(即2020年10月22日前),最终在2020年10月7日接到通知说,该产品发生巨额亏损,只能赎回60% 。

值得一提是,违约一事早在今年9月份就已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虽然鹏华资产尚未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不过券商中国根据投资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工商银行已就鹏华聚鑫系列产品违约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该建议方案表示,虽然工商银行作为代销机构并不承担产品投资运作产生的风险和、损失和责任,但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工行客户的利益,工商银行提出先兑付50%的本金给投资者,剩余金额转换为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封闭期一年,一年后兑付剩余的50%。

期限错配还是踩雷债券?

据悉,鹏华聚鑫系列系鹏华基金旗下基金子公司鹏华资管所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该产品为固定收益型,银行提示风险等级为PR3,产品为100万起投,期限为6个月,发行方式为滚动发行,业绩比较基准为4.1%。

4.1%的固收产品与债券型基金承受的风险基本类似,风险极低却全线违约,那么风险出自哪里?有市场人士猜测两种可能——期限错配或踩雷债券。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鹏华聚鑫系列产品的备案均在2017年11月之前完成备案,而资管新规则是在2017年11月下发征求意见稿,2018年4月底发布。在资管新规中,明确“非标”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到期日或者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另外,开放式产品也不能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只有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并需要明确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退出安排,且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的退出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到期日。

此外,债券踩雷也是一种可能,就在数日前,新华基金也发布公告,为该公司旗下一只固收类产品的踩雷进行接盘。

新华基金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切实保护新华增强债券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维持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续平稳运作和发展,新华基金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有的“18康得新SCP001”债券,该债券在2018年三季度后为基金的重仓品种,资产净值占比高达8.61%。

“18康得新SCP001”是康得新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5.5%,起息日期为2018年4月20日,2019年1月15日到期。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15日是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1月15日交易结束,上清所仍未收到康得新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上述情况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产品违约一事,鹏华资产10月16日发布公告表示,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协同股东和相关各方,本着金融稳定、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在妥善处置聚鑫产品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目前聚鑫产品的兑付工作正顺利推进,并已基本完成,投资者利益已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资产,是首批中国证监会核准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由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股,于2013年1月4日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亿,总部位于深圳。

截至2020年9月底,鹏华资产资产管理规模约368亿元人民币,产品累计发行数量1188只,存续产品数量242只。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