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家超比例质押被责令整改!不懂还是无视?券商股东屡现违规质押所持股份挨罚

2020-10-16 17:4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谭楚丹

证券公司股东不能“任性”质押所持券商股权。

10月15日,“川北首富” 安治富旗下公司近期被四川证监局要求整改,主要因为其作为华西证券的股东,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质押比例超出“红线”要求。

券商中国通过易董平台梳理发现,自《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在去年出台以来,多家券商的股东因股票质押比例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今年以来民生证券与国都证券的相关股东也收到监管罚单。

华西证券股东被要求整改

10月15日四川证监局披露对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都江堰蜀电投资”)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称发现该公司在2019年《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发布后质押到期并继续质押,质押率达到100%。

根据2019年证监会新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证券公司股东在股权锁定期内不得质押所持证券公司股权。股权锁定期满后,证券公司股东质押所持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所持该证券公司股权比例的50%。

而《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也提到,股权已经质押的,质押协议到期后,不得新增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质押行为。

据了解,都江堰蜀电投资是华西证券的第8大股东,持股比例1.94%。招股书显示,都江堰蜀电投资更名前为成都电业局都江堰电力公司,自2000年华西证券成立时就已经在了。

四川证监局要求公司应当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交整改计划,并于6个月内完成整改,同时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川北首富”怎么了?

天眼查专业版APP显示,都江堰蜀电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安治富。

根据公开资料,安治富是四川省商务副会长、绵阳市工商联副会长、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其涉足房地产、商业贸易、汽车制造、医疗、运输等产业,除了参股华西证券外,还实际控制A股上市公司富临精工。安治富一度被市场称为“川北首富”。

安治富旗下公司高比例质押华西证券股权,是否因为资金链吃紧?对此,深圳一家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性不大,“我觉得可能还是因为对券商股权规定了解不够。一些民营小股东对券商行业关注度不高,持股只是用来做财务投资,对新出的证券行业政策不了解。”

2018-2019年间安治富曾遇波折。富临精工2018年巨亏23亿,主要因为计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坏账准备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事件缘起并购标的升华科技2018年大幅亏损,因为升华科技暂停向原主要客户沃特玛供货,同时沃玛特发生严重财务危机。

2019年富临集团出售野马汽车控股权。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安治富对野马汽车花的心血最多,曾亲自上阵参与野马汽车经营。尽管富临集团大手笔投入,但野马汽车彼时持续亏损,负债率高企。外界普遍分析认为,野马汽车拖累富临集团发展;富临集团近来自身发展也面临困难。

富临精工今年经营状况保持增长。上半年营业7.38亿,同比增长7.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同比增长84.33%。资产负债率不高,为29.69%。今年公司斩获多个大单,5月与华为签订《车载减速器采购项目协议》,确定为华为新能源车载减速器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的供应商;9月末又获得宁德时代订单,富临精工孙公司确定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时代的锂电正极材料的供应商。

多家券商股东因质押比例违规被罚

自券商股权新规发布后,多家券商股东的股票质押问题被监管层重点关注。

比如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及东莞证券的股票质押比例在经过去年整改以后,已经下降到50%以下。今年1月锦龙股份公告质押中山证券股权的情况,质押比例49.32%;2月锦龙股份公告质押东莞证券股权的情况,质押比例49.75%。

除了上述华西证券的股东被处罚案例外,根据易董统计,2019年《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发布至今,还有2家券商的股东也因为股票质押比例超出红线而被监管层处罚。

今年5月,北京证监局对民生证券的大股东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称2019年12月19日以来,泛海控股在100%质押民生证券股份股权的情况下,对其中50.24%的股权进行了质押展期,并且未在上述情形发生后5个工作日内通知民生证券。

在9月,北京证监局对国都证券的股东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监管层发现福建国耀投资有限公司于7月27日新增质押持有的国都证券73.34%股权,至此质押比例达到100%。8月5日该公司为初始质押的部分股权办理了解除质押登记,但随后于8月10日将该部分股权再次办理了质押登记。

北京证监局要求福建国耀投资有限公司3个月内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至符合《管理规定》要求,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