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蛋壳公寓破产、跑路?公司回应:不实言论,已报警!股价最惨跌去78%

2020-10-14 19: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长平

最近,长租公寓风波不断,多家相关企业被曝出资金链断裂、跑路失联。

就在今天,网上又有传言称,国内知名的租房平台蛋壳公寓“破产”、“跑路”。

对此,公司今日午后回应称,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对于部分合作方散布“蛋壳跑路、倒闭”等相关不实言论、视频、图片的行为,公司已报警处理。

01、蛋壳公寓被传“跑路” 公司澄清

蛋壳公寓今天上了微博热搜榜。

今日网上传出多则关于蛋壳公寓的负面消息,有朋友圈截图称,蛋壳公寓“财务跑路”、公司“破产”。

对此,今天下午14:11分,蛋壳公寓在其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

蛋壳公寓称,近期,部分合作方因与公司存在商业纠纷,采取了过激行为。散布“蛋壳跑路、倒闭”等相关不实言论、视频、图片,公司已报警处理。

蛋壳公寓称,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同时,也正在积极处理纠纷,并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就在此前,有网友还反映称,蛋壳公寓“疫情期间一次保洁都没有”“国庆期间直接取消了(保洁),连声招呼都不打,钱也不退”。

此外,不久之前,有人称蛋壳公寓“断网不维修”。

蛋壳公寓官网显示,公司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中高端公寓品牌,是一家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提供高品质租住生活的资产管理和居住服务平台。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背后有两个股东,其中高靖持有57%的股份,崔岩持有43%的股份,公司成立于2015年初。

资料显示,高靖在互联网行业有十多年的经验,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在2014年担任广告技术公司sun0101.com的首席执行官。2013年至2014年,他担任新密商业智能和商业分析系统主管,并负责开发新的商业机会。在此之前,高靖曾于2011年至2013年担任中国领先电子商务公司OKBuy的总裁办公室主任。2009年至2011年,他在百度担任搜索引擎营销经理。从2005到2009,他在百姓网公司在线分类广告平台上工作。高靖2005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

另一位股东崔岩于2006年获得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他担任新东方在线业务部运营经理。2006至2009年间在百兴公司工作,崔岩负责在线销售和市场营销和数据分析。

蛋壳公寓于2020年1月1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中国第一股,一时风光无限。

不过,其在财务上虽然营收有增长,却始终未摆脱亏损窘境。

财报显示,蛋壳公寓2019年亏损约34亿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蛋壳公寓营收1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48%,但仍亏损12.3亿元人民币。

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行情数据显示,蛋壳公寓上市后股价一度达到13.90美元,但此后总体呈下跌之势,最低跌至3.06美元,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自高位最多下跌77.99%。

截至最新收盘,蛋壳公寓股价为3.3美元/股,市值为6.03亿美元。

02、长租公寓和租房平台今年风波不断

实际上,包含蛋壳公寓在内,不少长租公寓平台或租房平台今年以来风波不断。

就在本月,深圳一长租公寓“小鹰找房”疑似爆雷。

此前的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有人交了2万多房租,中介拿钱跑路。

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爆雷。上海长租公寓“岚越”在浦东的办公室也在近期人去楼空。合肥蜀山公安局也发布了受理上海捷骜、海南每天、驻客租房公司跑路的案件。

纵观爆雷的公司,多数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模式经营,即高价收房、低价出租,对房东采取每月支付,对租客则收取至少半年以上的房租。

今年9月,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住房租赁企业的资质、行为、监督机制及法律责任进行明确规范,该条例是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规范性文件,旨在规范住房租赁活动,维护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构建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杭州等地目前也开始试行“风险防控金”等监管新政。

有业内人士表示,住房租赁行业即将面对最强监管,同时也将迎来发展机遇。“监管有望终结行业中的种种乱象,这就给正常经营的企业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