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开发银行:停止投资化石燃料!

2020-10-13 21:4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杨俊尧

向低碳转型的趋势,将带领全球能源系统重塑,可再生能源或将成为未来发展最快的能源。目前已有多方呼吁,降低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力度。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周一敦促开发银行停止支持化石燃料项目,因为近期一份环保组织的报告发现,自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签署以来,世界银行已向该领域投资了120亿美元。

而由石油产业发家的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也在近期呼吁,大型银行应利用其放贷能力来限制大型石油产业的发展。

化石燃料项目遭环保组织批评

多年来,环保活动家一直试图通过说服商业银行停止向化石燃料产业放贷,阻止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行业产生温室气体。

作为世界范围内国家支持的开发银行,其投资行为对决定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能否进行至关重要,古特雷斯敦促由数十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经济决策者组成联盟,确保开发银行终止化石燃料投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我们需要速度、规模和果断的领导。”古特雷斯说道。

周一早些时候,总部位于柏林的环保组织Urgewal发布报告称,自《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以来,世界银行在化石燃料方面的投资超过120亿美元,其中105亿美元用于新项目的直接融资,其中包括了对中国液态凝气处理和液化天然气发电项目的投资。

报告撰写者、Urgewald的高级顾问美因哈特(Heike Mainhardt)表示,由于按照现有趋势,世界已经预期会生产出超出《巴黎协定》的协定的化石燃料,报告质疑世界银行支持墨西哥、巴西和莫桑比克等国家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行为,并表示,世行对化石燃料的支持阻碍了产业向清洁能源的过渡以实现《巴黎协定》中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目标。

不过,世界银行对此表示,该报告给出了一个“扭曲和未经证实的观点”,报告忽视了这些资金帮助了在非洲和亚洲农村的约7.89亿无电人口。世行并补充说,自2015-2019年,世行已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提供资金近94亿美元。

大型银行:转变投资方向缓慢

自《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以来的五年中,其影响一直在持续增长。到2050年,能源使用过渡到“净零碳”是该协议的核心,这一目标已逐渐融入投资者和公司的战略以及政府的政策中。

但是,能源转型充满挑战,87万亿美元的世界经济基础中有84%依赖化石燃料。疫情虽然带来了一些有利于节约能源的工作方式,例如远程办公,但这也只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疫情打击了世界经济,缺少足够资金支持使得能源转型更为困难。

在全世界对气候变化重视以及对新能源燃料的鼓励的大环境下,一些商业银行也开始转变投资方向,但这个转变过程是缓慢的。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JPM)在发布一份应对气候变化承诺书后,作为标准石油公司的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 Sr.)的后代,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丹尼尔·格罗瓦尔德(Daniel Growald),彼得·吉尔·凯斯(Peter Gill Case)和瓦莱丽·洛克菲勒(Valerie Rockefeller)在《纽约时报》周末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当今的金融领导者必须接受创新,超越化石燃料的利润,开发出在零碳世界中表现出色的银行模式,大型银行应利用其放贷能力来限制大型石油产业。而其家族的生意是从主导石油产业发展起来。

他们在文章重写到,从石油转向绿色能源不仅是口头上的事,而且是谨慎投资演变的一部分,化石燃料对于现代世界的发展及其广泛,但从事低碳、零碳技术和财务工作的下一代创新者将在历史上最大的商业和技术革命中蓬勃发展。他们还写信宣布将成为BankFWD的联合创始人和联合主席。该组织是一个由个人,企业和基金会组成的网络,该网络将利用其银行业务选择和公众地位来说服主要银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融资。

但批评人士认为,虽然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宣布了一项似乎使其活动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的公告,但实际上并未承诺减少其对化石燃料部门的贷款活动。

根据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有35家银行向化石燃料公司和项目投入了2.7万亿美元。在这些银行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提供的融资比该行业第二大贷方富国银行(Wells Fargo WFC)多36%。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