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两大利空!"牛市旗手"突然熄火,市值蒸发800亿…

2020-10-13 12: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莫飞

昨天盘后,千亿券商合并事项突然“告吹”,惹得全网刷屏。不少网友纷纷猜测“或和内幕交易调查相关。”

10月13日早盘,并购牵头者国联证券果然大跌,集合竞价阶段股价直接逼近跌停,随后跌幅收窄。相应,国金证券反而开盘逆市飘红,截至午盘涨超5%以上。

不过在利空消息打击下,当天,A股“牛市旗手”券商板块集体飘绿,超四万亿市值板块一度蒸发超800亿,其中热门券商股浙商证券大跌超6%以上。龙头股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先后大跌。

更令人意外的是,当天上午,某大型券商此前爆出流动性风险指标一度跌穿预警线的消息重新发酵。多方消息佐证,该大型券商确为中信证券,“券业一哥”再度受市场热议。

千亿券商合并“黄了”
国联证券盘前竞价逼近跌停

万万没想到,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千亿券商合并”一事,竟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突然凉了。

10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双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两家并购的事项彻底告吹。

据双方公告称,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反复探讨和沟通。

对于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国联证券表示,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研究相关各方意见并与交易相关方协商一致,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交易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同样,国金证券给出的终止原因也是,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由于《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吸收合并意向协议》自动终止,各方均不承担违约责任。

10月13日,两家券商表现却各有不同。当天上午盘前,国联证券在集合竞价阶段迅速逼近跌停,随后跌幅略有收窄。截至午盘,国联证券跌超5%。

另一边,国金证券却依旧逆市飘红。截至午盘收盘,国金证券大涨超5%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这一备受业内关注的“蛇吞象”并购告吹,意味着资产及业务实力靠前的国金证券免去了并购动荡,这也为国金证券的后续业务开展及稳定性带来利好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二十天之前,有关“国联证券正谋划合并国金证券”的消息在盘中迅速发酵,引发业内震动,各方盛传券业整合大事。

不过当天,也有人质疑,上述两家券商整合消息突然在盘中发布、带动两家公司股票双双涨停,是否存在“内幕消息泄露一事”。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启动对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的核查,要求两家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从宣布并购到公告项目终止,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一“千亿券商合并事件”迅速告吹,也引发市场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猜测可能和证监会调查有关。

“牛市旗手”集体熄火
券商板块一度蒸发超800亿

在并购一事告吹后,被称为A股“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也被集体浇上一盆冷水。

10月13日上午,国联证券大跌之后,券商板块集体弱势低开,多数券商股集体飘绿,盘中仅国金证券一家逆市飘红。

当天上午,4万亿市值的券商板块盘中猛烈大跌超2%以上,市值一度蒸发超800亿。截至午盘,券商指数跌超1.4%,成交额超300亿。

从板块中看,浙商证券领跌板块,盘中跌超7%以上,成交额破亿元。

与此同时,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集体下挫,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也先后跌超1%以上。

就在节后,A股三大股指集体迎来开门红,券商板块更是迎来两连阳。昨日,券商板块全线飘红,国海证券涨停,国信证券涨超8%,第一创业太平洋涨幅超6%。不过,今日,券商板块再度迎来调整。

不过,两家券商合并告吹一事并不扰动行业并购的乐观预期。

国信证券指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券商承担着配合经济转型的重任。券商合并符合分类监管导向,且有利于整合资源,提升公司经营的稳健性和竞争力,将促进证券行业良性发展。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券商一哥”再受利空打击
流动性风险事件遭遇实锤?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券商股集体大跌之际,被视为“券业一哥”的中信证券再度传出利空消息打击。

早在9月中下旬,深圳证监局发布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对辖区某大型券商核心风控指标跌破预警标准的情况进行风险警示,这一消息一度引发深圳辖区多家券商紧张。

今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已经确认该大型券商为中信证券。而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券商内部人士佐证,中信证券的概率非常大。

据深圳证监局9月下旬发布的文件,“7月下旬,辖区某大型证券公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公司曾预计7月底前能将该指标稳定在预警标准以上,但未能实现。近期,沪深两市交易量持续处于高位,部分证券公司自营持仓、两融规模持续增加,导致流动性指标较为紧张。”

随后不少媒体猜测深圳辖区各家大型券商,随后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均予以否认。更有某中型券商调侃称:“自己公司被视为大型券商来辟谣这件事,感觉很意外。”

据深圳某大型券商内部人士称:“在证监局通报这件事情之后,市场各方及投资者都在咨询是否是自己公司,但我们公司刚刚做了融资,不可能存在流动性的问题。实际上,业内的人都有猜到是中信证券,此前它们的风控管理就做的比较激进,出现这类事件也非常有可能。”

实际上,这并非中信证券首次因流动性风控指标偏紧而遭遇质疑。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各家券商风控管理指标中,中信证券的风险覆盖率水平仅为166.90%,逼近监管要求的150%水平。

而据证监会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标准显示,证券公司风险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流动性覆盖率这三项指标均不得低于100%,预警线为120%。

在业内看来,券商流动性风险指标管理一直比较严格,尽管出现上述事件,但从整体来看,行业并未发生严重的流动性风险。不过也有券商人士建议,证券公司需要重新审视和加强行业风险管理机制,提前制定重大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丰富流动性支持的多种方式。

深圳证监局表示,各公司应当注意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加大风险监控力度,就短期内资金流出对流动性指标的不利影响制定和完善风险预案,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拓展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