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豪门千金、21岁女孩命丧整形手术台…行业事故频频,资本追捧热度不减,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

2020-10-12 21: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唐维

近日连续曝出两起妙龄女子整形身亡事故,令人不胜唏嘘。近年来,人们对整容的看法愈发开放,医学美容相关产业也随之兴盛,多只医美概念股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也备受追捧。但医美背后的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曝光两起整形身亡事故

10月9日,韩国警方报告称,罗贝儿在韩国整形身亡,属于严重医疗过失。

据悉,罗贝儿乃香港已故纺织大亨堡狮龙罗定邦的孙女。今年1月,为庆祝自己34岁生日,她在首尔市某整形医院接受抽脂和隆胸手术。此次整形手术是由号称具有10年手术经验的金成壹进行主刀。隆胸手术进行的过程中,罗贝儿因作为镇静剂使用的管制药物丙泊酚引发感染导致缺氧。警方调查发现,现场没有麻醉科医生,陷入昏迷的罗贝儿被紧急送往相关医院进行救治,但还是为时已晚,最后不幸身亡。

这样的悲剧同样发生在21岁的徐州女孩小娇(化名)身上。据扬子晚报报道,10月3日下午2点,小娇到常州慕妍医疗整形做了3个手术:隆胸、隆鼻及M唇(唇形)手术。最后一个手术为鼻梁整形。大概到晚上10点多,手术快结束的时候,该医疗整形机构发现小娇血压、心率开始下降。尽管做了相应的急救措施,用了相应的急救药物后将小娇送往了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急救,但最终没有挽回她的生命。

事发后她的闺蜜在网上发帖称,她一直在整形手术室外等候小娇出来,却迟迟见不到。后来整形机构的人都撤光了,她发觉不对劲就报了警,这才得知小娇已经被送到了殡仪馆!

在相关网帖下面,有不少网友讲述整形意外事故。如一位网友表示,她同事老婆国庆期间也是因为整容出事故走了,“脂肪填充额头,结果打进了血管,当时就脑死亡。”

行业风险激增 超八成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这些被曝光的事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医美行业暗含了极大的法律风险,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与医疗美容相关的风险信息超3万条。近五年来,医美相关风险信息逐年攀升,2019年的相关风险信息是2018年的1.7倍。

出事后,医疗机构想的多半是隐瞒,以免影响生意。小娇事件后,常州卫健委责令常州慕妍医疗整形停业整改。可怕的是,当10月10日扬子晚报上门实探时,本该停业整顿的慕妍医疗整形机构依然在正常营业接待。面对记者调查,该医疗整形机构居然还谎称“根本不知道这事”,还表示,“网帖是在诽谤,已经请了律师要追究发帖人的法律责任。”

罗贝儿一案中,首尔警方虽已对此案进行了刑事调查,但有媒体报道称,该诊所网站显示目前仍在营运中,且手术主刀医生金成壹仍然可以接受续约看诊。

近几年,医疗美容行业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跻身“朝阳产业”的行列中。每年都有大量企业注册,但目前我国医美相关企业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注册资本500万以内的占据总量的81%。

更美APP早前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显示,在中国一家黑诊所年平均获利100万元,一旦因非法行医被查出,基本只会被罚没医疗器械,平均处罚金在1至2万元,违法成本极低 。其统计显示,中国黑诊所数量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

年注册量连续两年突破4000家

“80后喷神仙水,90后补水光针。”随着科技发展、医学技术的进步,医美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呈遍地开花之势。

记者从企查查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5万家医美相关企业。近十年(2010年-2019年)来,相关企业新注册量逐年攀升。2018年之后,每年企业新注册量均突破4000家,其中2019年为4482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1226%。

而据艾瑞咨询统计,目前国内非法经营的医美机构数量已超过8万家。

国内医疗美容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企查查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医疗美容相关企业占全国总量的60.9%,其中深圳以1181家高居榜首,成都、北京分别以728家、720家紧随其后,西安、杭州、重庆、广州、长沙、武汉、南京分列4-10名。

医美是资本的宠儿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吸引了各方资本的关注。目前互联网巨头已纷纷涉足医美行业,截止目前,除去新氧医美、更美、悦美等互联网医美平台,阿里健康、美团、百度、京东等科技公司都在医美行业中不断角力。

定期打玻尿酸已成为部分都市女性的日常习惯,国产玻尿酸三巨头均已登陆A股,并受到积极追捧。

昊海生科于去年10月30日挂牌科创板,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自上市至今股价已大涨33.9%;华熙生物紧随其后,在去年11月6日于科创板上市,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更是大涨190%;今年9月28日 ,爱美客正式敲响上市钟声,上市首日上涨187.56%。按收盘价340.10元计算,中一签的盈利为11.09万元。

从医美APP融资历程来看,线上医美依旧是资本的宠儿。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新氧医美、更美等医美平台,2013年-2019年,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融资,融资金额基本在千万级人民币以上。2019年5月,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以上市当天的发行价计算,新氧市值达到13.8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