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500家大企业破产,创十年新高!美国破产潮来袭

2020-10-12 12: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金宥智

美国企业破产潮还在持续。

美国年内500家大企业破产
创10年来同期新高

据央视财经报道,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统计显示,截至10月4日,美国今年申请破产的较大规模企业达504家,超过2010年以来任何可比时期的破产申请数量。申请破产企业中,消费、工业和能源企业占了大头。

分月份来看,今年以来,美国6-7月的破产大型企业最多,2月最少。

9月21日至10月4日之间,依然有能源、消费等行业的大量美国企业申请破产,其中不乏资产超过5亿美金的大型能源公司(如Lonestar Resources 和 Oasis)。

9月30日,大型能源公司Oasis提交了破产申请,该公司是年内申请破产的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声称负债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该公司计划通过与债权人签订重组计划,削减52亿美元的债务。

标普上述的破产分析主要包括有公共债务的上市公司或私营公司,在申请破产时,被列入公共债务公司名单的上市公司的资产或负债必须至少为200万美元。相比之下,私营公司必须至少包括1000万美元。

据悉,如果企业申请第11章破产重组,法院则会要求申请企业在其监督下继续保持运营,并制定企业重组方案,根本目的在于拯救企业。美国历史上也有不少企业都经历了破产法第11章的起死回生,例如通用汽车。

从历史经验来看,实现重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行业巨头的费用可能超过千万美元,整个破产重组过程耗时从六个月到数年不等。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只有10%-12%的企业能够在成功重组后解除破产,回到正轨,大部分企业最终还是以清算告终。

消费行业破产大企业最多
占比超20%

据标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5日),消费行业的大型破产企业数量最多,达103家,占比超过总数的20%。

疫情冲击了美国人的收入,因而从宏观数据上来看,美国人的消费支出也在减少。9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降幅为33.2%。其中,服务支出因受新冠疫情冲击而重挫41.8%。

消费行业中,美国餐饮行业今年的整体损失或将超过万亿。此前,法新社援引美国全国餐馆业协会的说法报道称,餐饮业是疫情中“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到今年年底将损失2400亿美元,超万亿人民币。

9月,美国消费者信息指数有所回升,但依然远远低于去年同期。密歇根大学10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80.4、高于8月前值74.1、去年同期93.2;美国9月消费者预期指数录得75.6、前值68.5、去年同期83.4。

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Curtin称,9月下旬,消费者信心继续改善,情绪指数达到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增长主要是由于国民对经济前景更为乐观。但数据表明,与高收入家庭预期的适度增长相比,低收入家庭仍将面临持续的收入和工作岗位损失。如果缺乏新的刺激措施以及增加失业救济金的支持力度,收入差距将会扩大。

但Curtin表示,何时以及如何决定选举,以及疫苗的获得及其广泛应用,这两个非经济问题仍然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并可能引起消费者信心的不稳定变化。

46个10亿美元资产公司破产
37家企业负债超10亿美金

从资产维度看,据标普统计,截至8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申请破产的、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了46个。

从负债维度看,截至10月5日,共有37家企业负债超10亿美金;其中不乏Oasis、切皮萨克能源等大型能源企业,24小时健身、JC Penney等消费行业的公司。

在疫情影响下,许多美国企业为“续命”只能大量发行债券。据路孚特Refinitiv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初,今年美国投资级公司的企业债券发行量已超过1.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万亿元)。

纽约破产率激增40%
著名地标、百年老店罗斯福酒店也倒闭了

近日,外媒报道称,在新冠疫情期间,纽约市地区的破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了40%。其中,从3月16日至9月27日期间,有610家企业在纽约地区申请破产。

除破产外,还有部分企业直接选择永久关门。据Yelp数据,自3月以来,纽约市有近6000家企业关闭,其中4000多家永久关闭,

据纽约市合伙公司(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的数据,截至9月底,纽约市120万上班族中只有15%返回了工作岗位,上班族的消费因而减少,大量依赖白领消费的餐厅、健身房等消费类企业因而受重挫。

近日,纽约市曼哈顿标志性酒店——罗斯福酒店也撑不住了,宣布将在10月底之前完成永久性关闭工作。

罗斯福酒店在声明中写道:“由于当前经济低迷的影响,在经营了(近)100年后,罗斯福酒店即将永久关闭,我们开门的最后一天是10月31日。”

公开信息显示,罗斯福酒店建于1924年,高18层,拥有1015个房间,一楼的零售店铺面积有2.2万平方英尺,隶属于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Pakistan International Airlines),但由联合酒店公司(United Hotels Company)管理运营。

据悉,曼哈顿下城的W酒店(W Hotel)、时报广场的希尔顿酒店(Hilton)、先驱广场(Herald Square)的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和欧姆尼巴克夏广场酒店(Omni Berkshire Place Hotel)均已宣布永久关闭。

日本也有超600家企业倒闭
6万人丢工作

步上美国后尘,日本企业破产潮也愈演愈烈。

据日本信用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9日,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而破产的日本企业达到600家。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餐饮业,达86家;旅馆等住宿企业,破产59家。此外,小型零售企业也受较大冲击。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日,该国解雇或暂停雇佣人数达到63347人。

今年第二季度日本GDP同比萎缩28.1%,已经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也是日本经济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公开信息显示,为防止企业破产及失业率激增,日本政府已经开展了两轮经济救助,两轮经济救助的规模超2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8万亿元),已占据该国GDP总量的近4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