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港股2020前三季度IPO回顾:中概股回归推升资本热情 打新赚钱效应凸显

2020-10-09 23:34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凭借3129亿港元筹资,成为2019年全球最大IPO市场的港股市场,在形势复杂的2020年中仍在创造历史。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尤为明显,港股也不例外。

1月迎来22支新股登场的香港IPO市场开局可谓漂亮,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令2月的IPO市场基本陷入停滞,最终第一季度只实现与去年同期持平的38只新股上市,第二季度22支新股则较去年同期的39支大幅下滑超过四成。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加上6月网易-S、京东领衔的中概股回归事件助推,香港市场第三季度IPO市场加速回暖,无论是整体融资规模、明星企业数量、赚钱效应都在不断刷新市场认知。

中概回归开幕,融资规模大幅提升

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数量依旧实现增长,同时在地缘政治因素超越预期下,更多中概股作第二上市与超大型新股挂牌,使得融资金额大幅上涨超六成。数据显示,相比2019年前三季度仅申万宏源、翰森制药、百威亚太三家超10亿美元规模的超大型新股而言,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SW、网易-S、百胜中国-S、中通快递-SW四只第二上市新股,均超过10亿美元融资规模,再加上渤海银行、泰格医药、农夫山泉和思摩尔国际共计有8只超大型新股,占到主板融资总额达62%。这使得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新股数量小幅上涨至101家的同时,融资总额同比大幅增长64.5%。

同时,在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榜单中,京东集团、网易分占第二名和第五名,较去年同期百威亚太单独登榜又多了一席之地,加上内地市场的中芯国际京沪高铁,国内企业在全球IPO融资额前五位中占据了四位,代表A股和港股在国际资本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2020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榜单

育土壤成型,新型经济全面启动

2018年港交所作出上市规则重大调整的改革,包括容许同股不同权、创新产业第二上市、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等修改。同时,恒指公司也顺应趋势做出改变,包括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的公司,港股新经济型企业培育土壤逐步成型。

当前港股的行业市值结构显著优化,加速实现科技、医药、可选消费为主导的转型,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上月曾表示,香港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2020年前三季度,共有27只新经济相关新股上市,数量同比增长23%,涉及募资金额达到1504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增幅高达381%。其中前五只超大型新股中四只富有新经济元素,包括3只第二上市的中概股,融资共计104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662亿港元增加58%。

分行业看,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行业遥遥领先,占据IPO融资行业金额第一位,科技、传媒和电信仅位居第四。而2020年前三季度,随着网易、京东等巨头陆续登陆香港市场,推动科技相关行业募资规模后来居上,大幅领跑其他领域,紧随其后的消费行业保持稳定态势,而医疗及医药行业也受惠于未盈利医药企业上市实现募资规模大幅提升。

新股赚钱效应放大两级分化明显

2020年前三季度新股上巿首日涨幅前十位均实现了翻倍上涨,其中排名首位的利利实业控股首日涨幅高达2.3倍。但因企业质素良莠不齐,两级分化的情形仍然明显,上市新股首日跌幅前十中最小的也达到-34.8%,位居跌幅榜前两位的MBV INTL和MOG HOLDINGS更是在首日市值直接腰斩。

而从整体角度看,2020年前三季度港股所有新股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为+24% ,比去年同期的+10%的水平出现翻倍,并且主板、创业板均呈现上行态势。其中主板新股今年所带来+24%的首日平均回报率,较去年同期的+10%翻倍;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回报率为+29% ,比去年的+8%增幅更为明显。

千倍超购频出,市场热度空前

市场对新发行证券的认购量超过发行量的就是超额认购,出现超额认购时,可以透过抽签或按比例的方式分配证券,而超额认购的程度越高,则代表市场对该证券的需求越高。

2020年前三季度,众多明星企业、独角兽公司争相登陆港股市场,惹得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超额认购超千倍的盛况屡见不鲜,其中,烨星集团、欧康维视生物-B、乐享互动、兴业物联、福禄控股,分别以1949倍、1896倍、1633倍、1414倍以及1259倍等超购倍数位列前五。

而2019年前三季度超额认购倍数最多的豆萌科技,超购倍数仅442倍,与今年前三季度的超购水平是云泥之别,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港股市场对新股认购的热情。

新经济培育土壤逐步成型的香港市场,在中概股回归潮推动下,正在迎来市场热度空前且赚钱效应大幅提升的时期。随着后续中概股回归加速和明星独角兽的上市,港股将有望陆续迎来蚂蚁集团、大疆、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大众耳熟能详的科技龙头公司,加速行业结构优化。而根据中泰国际预测,未来三年还有共 42 家中概股可回流港股,若全部回流第二上市,该行推算港股的科技行业比占将增加至16.8%,可选消费权重增加至24.8%,叠加3.6%的日常消费及5.8%的医疗保健,四大新兴行业占港股市值可望增加至接近46%。在此背景下,香港市场IPO火爆场面或将继续上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