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第一次,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两位女科学家!她们做了一把锐利的"剪刀",A股基因板块市值已超万亿

2020-10-08 00:20 来源: 券商中国

随着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出炉,今天,有着“理科综合奖”之称的诺贝尔化学奖也重磅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网最新消息,当地时间 10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花落”法国生物化学家埃玛纽埃尔·沙尔庞捷(EmmanuelleCharpentier)和美国化学家珍妮弗·杜德纳(JenniferA. Doudna),以表彰这两位女性科学家“发现了基因编辑技术中最有力的工具之一:CRISPR /cas9基因剪刀”,她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76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她们的研究为在人体以及其他动物细胞上实现基因编辑奠定了重要基础。诺贝尔委员会在官方颁奖词中表示:“借助这些技术,研究人员可以非常精准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CRISPR /cas9基因剪刀彻底改变了分子生命科学,为植物育种带来了新机遇,有望催生创新性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这一人类梦想美梦成真。”

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 (Emmanuelle Charpentier)1968年12月11日生于法国的奥尔日河畔于维西,法国微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生物化学家。EmmanuelleCharpentier被誉为“基因编辑之母”,已经获得10项久负盛名的科学奖项,目前担任德国马普学会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过去20年在5个不同的国家、9所不同的大学工作过。

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美国生物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教授。JenniferA. Doudna还曾在2016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Emmanuelle Charpentier(左)和Jennifer A. Doudna(右)生活照。资料图

不过,两人同时也深陷关于CRISPR-Cas9技术的专利战,而专利权的归属,以及由此引发的深层次伦理和社会问题,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争议。

两位“女神”发现了高效基因编辑工具

Jennifer Doudna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于2012年研究发现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两名研究者此前已因该突出贡献获得了以色列2020年沃尔夫医学奖,该奖项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之一。

作为基因技术中最锐利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可以方便研究人员精确地改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DNA。她们的研究为发现治疗当前不治之症的新方法铺平道路,从而使医学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与以往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相比,CRISPR/Cas9在疾病治疗前景优势非常明显:它的设计和制造极其简单,技术门槛很低(只需要设计一段几十个碱基构成的CRISPR序列);它的打击效率非常高,甚至可以实现一次发射、多重打击(可以一次基因治疗使用多个CRISPR片段,同时修改几个疾病位点);它的打击方式更加多样化(人们已经证明,使用CRISPR、Cas9技术,可以对特定基因组位点实现删除、修复、替换等等功能)。

高效便捷也使得CRISPR/Cas9技术具备广泛的市场价值。有市场分析认为,几年之内以CRISPR为基础的基因组编辑市场会达到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而更乐观的估计则认为,这是一个年销售额接近5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A股基因板块市值超万亿

在A股中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基因概念,主要有基因测序、检测试剂,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

去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锂电池的三位发明者,随后A股锂电池板块迎来一波炒作。当前科技股正处在风口浪尖,此次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基因编辑”发现者,A股基因测序等概念股是否被再度炒作?

华大基因一直被视为基因概念龙头股,公司是国内唯一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测序通量,并不断强化产业链上游布局。华大基因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5大板块。

此外,美年健康金域医学华测检测达安基因迈克生物贝瑞基因等基因概念股受到普遍关注。

目前,A股基因板块市值已经超过万亿元。

据专业分析机构预测,基因检测行业是精准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人口大国,我国基因检测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将达到603.29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5.49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7%。

“数”说历史上的诺贝尔化学奖

1895年11月27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Bernhard Nobel)签署了遗嘱,将自己遗产的大部分设立了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根据他的意愿,其中一部分颁给“做出最重要的化学发现或改进的人”。

诺贝尔化学奖首次颁发是在1901年,获奖者是荷兰化学家雅各布斯•亨里克斯•范托夫,表彰其在发现溶液中的化学动力学法则和渗透压规律以及对立体化学和化学平衡理论作出的贡献。

97岁   

截止目前,最年长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约翰⋅古迪纳夫(John B.Goodenough),他在2019年获得化学奖时已经97岁。古迪纳夫也是目前为止获得诺贝尔奖时年龄最大的科学家。在此之前,这个纪录由96岁高龄获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阿瑟·阿什金保持。

35岁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当时他年仅35岁。1934年,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和妻子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名为《一种新型放射性元素的人工产生》的论文。凭借这篇论文,他们夫妻二人荣获了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家族   

居里夫妇一家是最成功的“诺奖家族”。1903年,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1935年,玛丽•居里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11次   

1901年至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布了111次。期间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和1942共8年没有颁发。

183人   

1901年至2019年,共有184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Sanger)(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是唯一一位获得过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人,分别在1958年和1980年。这也意味着,实际上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数是183人。

63次   

在被颁出的111次诺贝尔化学奖中,有63次只颁给了一位获奖者,23次同时颁给两人,25次同时颁给三人。

5名女性   

历史上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获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一同获奖。

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获奖。

2009年,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和另外两人一同获奖。

诺贝尔化学奖近5年得主

2019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Jean-Pierre Sauvage、美国科学家J. Fraser Stoddart和荷兰科学家Bernard L. Feringa,获奖理由是“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

201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托马斯•林道尔(Tomas Lindahl)、保罗•莫德里奇(PaulModrich)以及阿奇兹•桑卡(Aziz Sancar),他们的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

今年诺贝尔颁奖还有哪些亮点?

202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金比2019年增加100万瑞典克朗,达到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元人民币)。

就宣布顺序而言,本届诺贝尔奖没有任何变化,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本次活动诺贝尔委员会对人数也进行了严格控制,会场不超过30人。此外,将于12月举行的传统的颁奖典礼和晚宴被取消,改为线上举行。

今年的诺贝尔奖后续颁布日程如下:

202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是最受瞩目的奖项之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丹·史密斯对CNN表示,“今年是这么多年来我最不确定谁会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一年”,评定诺奖的委员对于这个奖项也会更加谨慎,因为“他们一般来说希望用这个奖释放一些信号……今年,他们必须释放一个给人希望的信号,一个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信念”。

CNN评论指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很可能是个“新冠和平奖”,即奖项会颁给在抗击疫情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组织或个人。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赢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组织。不过,世卫组织也面临一些争议,其中批评声主要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绝大部分国家都认可世卫组织在疫情应对中的努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