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不隔夜”暗战:社区生鲜店疯狂扩张,卖菜生意真那么好做?

2020-09-30 18:0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李明珠

“快来看看,全场7折,不卖隔夜菜不卖隔夜肉!”

“全场7折,还有好多特价商品,过来看看!”

深圳红荔路通新岭段,一家钱大妈和一家肉联帮紧紧挨着,每到晚上就开始打折吆喝,附近居民倒是很“乐见”。

路边的社区生鲜店:吴家明/摄

也许你会发现,许多生鲜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卖肉的店,紧接着就会开一家卖水果的店。”在采访时,多位市民都表示,如今的生鲜店堪比奶茶店,传统菜市场都已经很少去。

01、钱大妈、肉联帮一条路上连开两家

从傍晚7点开始,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小区,进入钱大妈、肉联帮等社区生鲜店,以8-9折的优惠买到当天的肉菜。有意思的是,每过半小时,折扣会逐级下调,直到晚上11点左右,没卖完的菜会免费送。“我几乎天天来,基本上不大可能遇到免费的情况。”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可以说,买菜买出抽奖的感觉。因此,有人专门等到打折再进店。他们一般提前将菜装好,等打折节点一到再走向收银台,扫码付钱。

拦截去菜市场、超市买菜的准消费人群,争取工作繁忙、下班无处觅食的白领阶层,价格更有弹性、菜品品质更高、环境更干净的社区店,为用户带来的绝对是增值服务。其实,类似钱大妈这样的社区生鲜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让市场人士和普通市民感到惊讶的是,社区生鲜店的扩张速度。“我发现,基本上附近的每条路都会有生鲜店,不是卖菜卖肉就是水果,甚至是同一品牌的生鲜店在同一条路上就开了两家。”陈先生说。

记者在钱大妈官网上查询发现,仅在深圳福田区,就有42家钱大妈店。此外,钱大妈商店的最小距离要求从300米缩短到250米,这就是钱大妈的“细胞策略”的表现,目的是试图迅速增加市场份额并建立竞争壁垒。钱大妈对店铺面积的要求不高,在40平方米以下也可以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年初壹号食品旗下生鲜零售连锁品牌“肉联帮”宣布完成A轮融资,美团龙珠资本独家投资。而肉联帮”创始人、董事长是陈生——北大猪肉佬、壹号土猪,在食品生鲜行业有一定知名度,肉联帮现在是壹号食品核心战略项目,

在创始团队眼中“肉联帮”并不是一个新的企业在跨界进入生鲜赛道,在社区生鲜零售,肉联帮是有沉淀的。对于2020年的发展规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肉联帮店保底开设门店1000家,期望能达到2000家。

02、为何能够疯狂扩张?

社区本身就是支撑一桩好生意天然的好位置:离目标消费人群更近。如果东西能卖到用户心坎上,想生意不好都难。不过,一些依靠加盟模式而迅速扩张的生鲜店也惹上了争议。曾经加盟社区生鲜店的黄经理表示,“类似的诉求很多,比如不顾加盟商利益,深圳某区域一公里内就开了两家店,现在社区生鲜店赛道对手极多,而且很多都是一家挨着一家开,这样下去竞争太激烈,招商加盟更像是风险和成本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竞争还不仅仅来自于实体店。进入2020年,疫情为社区服务的电商购物平台带来一场“复活赛”。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6万家生鲜电商相关企业, 2019年,相关企业新注册4093家,同比增长17.4%,今年前八月注册量达3512家,同比增长34.5%。其中,一季度新增818家,相比去年同期略有提升,二季度新增注册量升至2222家,环比增长171.6%,同比增长54.2%。

扩张速度加快,背后也离不开资本的加持。以钱大妈为例,其在2017年获得京东启承资本B轮融资之后,逐渐获得资本青睐。之后,还在2019年年底获得了10亿元D轮融资,估值达到80~100亿元,而当年多家社区生鲜企业却陷入困境。

在竞争激烈的生鲜领域下,为何钱大妈这种线下社区店还能获得资本青睐?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2.04万亿,同比增长6.8%。艾媒咨询分析师还认为,社区生鲜商业发展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购物问题,使服务更便捷、个性化、多样化,在此过程经营良好的连锁品牌获资本青睐,已有的生鲜电商品牌也开始积极扩展线下业务争夺市场。

生鲜之争、社区生鲜之争,进入了新一轮淘汰赛。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社区生鲜的竞争,将来可能会白热化。但社区生鲜市场足够大。未来肯定不可能是一家两家通吃或独占的市场格局。可能出现的趋势就是,在未来的管理模式、团体拓展能力、融资能力都不差上下的情况下,比拼的核心会是供应链。而最后的胜者,必定属于打通线上线下的、全品类、全场景零售“全能者”。

正如基石资本执行董事华都所言,"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钱大妈通过强管控的加盟体系,获得快速扩张,并把华南地区的成功经验进行跨区域复制。目前在前台门店引流、供应链体系、后台IT系统管理等方面构筑了壁垒。”

在上一轮作为领投方的基石资本有如下判断,长期看好社区化业态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将持续帮助有创新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的企业走向全国市场,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便捷的服务体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