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新房涨幅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这座城市终于出手了!十一前加推调控有何深意?

2020-09-30 17:34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张达

就在国庆假期的前一天,房价领涨的银川也出手调控了。

9月30日凌晨,银川发布(银川市委宣传部公众号)发文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重要通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的8条措施中,限贷、限购、限售全覆盖,坚决打击投机炒房。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统计,至此,此前被中央和住建部“谈话”的共14个城市中,已经有10个城市加码调控政策。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数据,7月以来全国已经有26个城市发布了超过30次收紧调控政策,大部分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一系列调控效果在三季度初步显现,重点城市“金九”未现。

限贷限购限售全面加码

9月30日凌晨,银川发布(银川市委宣传部公众号)发文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重要通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的8条措施中,限贷、限购、限售全覆盖,坚决打击投机炒房。

银川此次升级了限贷政策,要求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对购买二套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同时,银川此次实施了限购限售政策,非宁夏户籍居民家庭在银川市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银川市辖三区新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购房人,自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日起满2年后,方可转让。

此外,银川还提出加大土地供应量、严格落实房屋预售制度、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加大住房保障供应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沟通协调发布机制。

其中,在土地政策方面要求,坚持源头调控,坚决打击“囤地不建”行为,全面开展供而未建土地专项治理行动;根据需要在主城区重点区域实行“限房价、竞地价”联动土地出让政策,将已确定的房屋销售价格写入土地出让合同。

在预售监管方面提出,取得预售许可的应当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不得上调价格。取消允许房地产企业“正负零”预售和有关住宅项目可提前预售的相关政策。

在市场监管方面提出,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虚假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严格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房源信息备案制度,营造公开透明价格秩序。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

对于银川出台调控新政的原因,银川市政府表示,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了解到,银川房价近期领涨全国,8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1.8%,位居全国第二,5、6、7月的环比涨幅均全国第一;同比涨幅17.6%,连续3个月全国第一。同时,二手房价环比涨幅1.1%,位居全国第三;同比涨幅9.1%,位居全国第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银川今年确实房价上涨较快,这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情况,这说明随着东部部分城市房价趋于稳定,一些西部城市也出现了炒作和上涨。此次银川调控加码符合预期,体现了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对于后续中西部城市有较大影响。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从贝壳研究院整理数据看,1-9月银川新房市场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上涨42.7%,达到了自2015年来最高增速,尤其是6月新房市场恢复以来,成交量增速上升较快,也成为本次调控的重要背景。

不过,在严跃进看来,与近期加码调控的其他城市比,银川的限购、限贷、限售政策力度略偏温和,后续若是房价继续炒作,那么各类督查市场秩序的政策内容依然会出现。

被“谈话”14城有10城已加码调控

下半年以来,中央多次开会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多个房地产市场过热城市调控加码。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政策了解到,继7月深圳、杭州等城市收紧调控政策后,“7.24”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定调房地产调控,总基调依然是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和“三稳”调控目标不变。同时,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楼市偏热的新情况,释放出政策面偏紧的信号,要求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8.26”住建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继续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调控城市发现,参加“7.24”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和“8.26”住建部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的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长春、银川、唐山、常州等14个城市,其中,沈阳和成都两次参会,至此,除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外,其他参会的10个城市均已出台调控政策。而未加码调控的4个城市中,北京、上海调控严历,房价相对稳定,长沙则是作为被学习的调控典型参会的,而广州8月二手房价涨幅1.7%,连续2个月全国第一,值得关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开始,目前已经有26个城市发布了超过30次收紧调控政策。“多城市都是因为被约谈而调控打‘补丁’,目前看,被约谈城市已经基本全部升级调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收紧政策内容大部分是针对购买多套房的“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增加调控。

从调控手段来看,主要以限贷、限售、限购、税收等为主。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无锡、东莞、沈阳、唐山、长春、常州、深圳等地均提高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成都、沈阳、无锡、深圳等地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由2年升为5年;常州、东莞、杭州等地限售加码;宁波、杭州、南京、深圳限购升级。

从调控效果看,三季度已经初步显现。贝壳研究院统计整理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0.8%,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1%,由于自7月以来,深圳、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纷纷出台调控升级政策,主力打击炒房,预防“金九银十”出现市场波动,9月并未带动三季度数据快速上升,“金九”未现。与此同时,三季度18城二手房成交量高位下滑9%,二手房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涨幅普遍收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