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科威特驻沪首任总领事高度肯定“一带一路”、进博会

2020-09-30 14: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科威特与中国于1971年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海湾国家。1985年,两国签署了投资保护协议,科威特成为中东地区第一个响应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这一地处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的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201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成立71周年之际,科威特国驻上海首任总领事米沙勒·穆斯塔法·沙马利发表声明,对于中科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扬。他在声明中称,中国自建国伊始便于各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且在实现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留下清晰足记。沙马利还表示,中国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科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是最高层次的。

2019年9月,科威特驻上海总领事馆设立。这是在中国设立的第四个科威特外交机构,辖区范围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沙马利于去年9月上任,成为科威特国驻上海首任总领事。谈及科威特决定在上海设立领事馆,沙马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一决定源于科方认识到了这座国际城市的重要意义。“上海在投资、经济活力以及创新性上享有全球声誉。科威特在中国设立第三个领事馆,更多期望能够与上海这一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城市更加紧密地展开合作。”

沙马利还指出,科威特国在上海开设总领馆,体现了科威特期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双边关系,尤其是在经济层面。

中科关系传统友好,两国友好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地区国家交往的前列。中国是科威特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往来数额超过190亿美元;科威特驻华外交代表规模也是最大的,现设有大使馆一所和总领事馆三所。

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唤醒了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积极寻求经济转型,再造经济荣景。2012年,科威特议会通过“2035愿景”。科威特希望通过北部开发将科威特打造成地区金融与贸易中心。其中,“丝绸城”的战略与中国“—带—路”倡议高度契合。

2014年6月,时任科威特首相贾比尔访华期间,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丝绸城”有关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科成为全球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协议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同时科威特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科威特和中国经贸合作提高至更高水平。

沙马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科威特高度重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对于沿线所有国家都具有经济和发展意义。科威特的2035年经济愿景,提出将科威特转变为一个吸引投资和创想的全球性金融和经济中心,将2035年经济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能够形成重要的和谐关系,并从其思想核心中受益。

作为科威特首任驻沪总领事,沙马利的工作计划还有很多等待起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展会之一,进博会每年在上海举办已经成为“固定动作”,这将是科威特关注的重点。沙马利表示,科威特驻沪领事馆为参加本届进博会而努力,但由于新冠大流行,相关参展尚无法完成。“科威特充分肯定进博会的重要性,并积极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参与其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