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撤了!盈利下修3000万元,秦安股份终赚2.67亿元退出投资性期货交易

2020-09-30 07:36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董依菲

9月29日,秦安股份再发公告,将公司期货投资累计盈利下修3000万元。公告称,公司财务部在核对公司期货账户、银行账户进出资金时发现公司实际获得收益资金低于公司2020年9月28日披露《关于投资进展的公告》中累计盈利金额2.97亿元。核对发现期货公司少发2020年9月24日的结算单和平仓盈亏。此前数据有误,实际上,自2020年4月15日至今,公司期货平仓盈亏累计为盈利2.67亿元(含税)。此前数据为自2020年4月15日至今,公司期货平仓盈亏累计为盈利2.97亿元(含税)。

9月28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全部平仓,将退出投资性期货交易,公司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至此,这场上市公司董事长带队炒期货一战封“神”却又快速反转的大戏宣告走进尾声,在赚足市场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争议。

对于企业而言,期货衍生品工具是一把“双刃剑”,在正确理念的指导下,可以帮助企业在困难时刻披荆斩棘,把控市场风险,稳定企业经营;若是在参与过程中脱离正轨,抱着侥幸心理进行投机交易,则会成为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市场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不少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秦安股份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避险并利用产业企业的专业知识获得超额收益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毕竟刚入市,操作过程中难免激进,轻避险而重投机必然会造成不好的后果,幸而其及时止盈,保住了部分既得收益。其实,不仅仅是秦安股份,部分企业在参与期市过程中脱离正轨,在剧烈波动的市场行情中进行投机交易,在接连引发市场争议的同时,也不断加深着大众对期货市场的误解。

事实上,在这场持续的抗疫复产战斗中,期货市场始终履行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以有色企业为例,在市场悲观情绪不断发酵下,铜价在一季度跌逾20%,对产业链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压力,国内铜业巨头纷纷进入期货市场避险。

江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通过卖出保值操作,锁定了销售价格和利润空间,有效规避了价格下跌风险,并保障了原料和产品购销的有序进行。与此同时,随着铜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持续发挥,也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危机。

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充分利用“铜冠”牌电铜的交割资质,把传统的期货保值延伸到交割变现,保证了数亿元货款的及时回笼,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公司还借助上期所仓单交易系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仓单融资管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同时,疫情下的资金压力对于黄金产业链企业而言尤为显著。春节期间本是黄金销售的传统旺季,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浇灭了黄金实物市场的购买热情,打乱了黄金企业原先的销售计划,造成预备库存的大量积压,进而引发资金链的连锁反应,资金杠杆比较高的企业甚至面临破产的风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运用传统的期货保值会涉及资金占用比例过高的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一些黄金企业选择利用黄金期权来锁定利润。招金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黄金期权保值具有节约保证金和非线性损益结构的优势,尤其是在金价上涨的时期,看跌期权权利金相对便宜,对于上游矿山企业而言,能够以较少的权利金支出买入看跌期权,这样既可以锁定金价下跌的风险,又不用放弃金价可能的上涨收益,实现企业预期收益的最大化。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不少现货企业遭遇开工难、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针对这些难题,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大显身手”,通过提供标准仓单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信息、风控等线上一站式服务,不仅帮助企业解决销售难题,同时还能保障票据、货物、资金的高效流转。

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间,各品种期货、期权工具齐上阵,仓单交易也“红红火火”,在企业抗疫避险、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发挥了规避市场风险、锁定生产成本、开拓购销渠道、减少资金成本等重要作用。

不过在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能够实现这些操作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一方面需要企业“硬件”准备充分,拥有专业的期现团队及人才储备,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内控制度等;另一方面,还要求企业具备“软实力”,树立牢固的风险底线思维,并在实际操作中始终坚守正确的套期保值理念。

从“江铜经验”来看,该负责人认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要摆正心态,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第一,企业必须首先识别自身经营中的风险点,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保值模式和策略,任何漏洞都会给未来留下风险隐患;第二,企业还需要建立完备的保值管理及风控体系,通过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及后台保障进行全面风险管理,保证期货保值等操作在合规要求下正常运行,并设定严格的止损限制,保证业务风险可控;第三,企业需要打造专业人才团队,期现专业人才是企业期现结合发展的重要智力保障。同时还可以与国内外大型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汇集多方智力成果,为公司的套保、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参考;第四,企业还要做好持仓管理。买入和卖出操作并不是期货保值的全部,风险跟踪及风险控制非常重要,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应当加强行情研判,根据价格走势、价差和比价关系适当调整头寸;第五,企业通过期现联动评价,更科学合理地评价套保效果。通过综合考虑现货和期货的盈利和亏损,将期现两端结合起来,统一进行套期保值效果的合理有效评价,减少市场投资者与媒体的误解。

最为重要的是,企业需要着眼长远、切勿短视,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牢牢把控风险底线,不将套保变成投机。尤其是上市公司在操作时更应谨慎,在市场不确定性风险骤增的当下,坚持期货业务围绕企业主业需求开展的“初心”不变,熟悉掌握期货衍生品工具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发挥的重要功用,保障企业长期稳健运行并持续向前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