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历时13年,华安证券终于将全资控股华安期货!上半年净利大增115%,2020业绩可期?

2020-09-30 00:0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蕊

从2007年收购50%股权算起,历时13年,华安证券即将全资持有期货子公司。

9月29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884.25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华安期货少数股东7.96%股权。预计此次交易完成后,华安证券将直接持有华安期货100%股权。


回溯往事,2006年6月,原“安徽安兴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华安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为一年多后的控股权易主埋下了伏笔。到了2007年11月,华安证券以5000万元出资,从两位原股东手中受让了华安期货50%的股权。

此后,在陆续经历了两次增资、一次股权受让之后,华安证券对华安期货的持股比例已达到了现在的92.04%。从最初的入股,到如今谋求全资控股华安期货,华安证券用了近13年时间。

2884.25万元收购华安期货股权

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华安证券拟分别以自有资金2684.96万元、199.29万元收购华安期货少数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省投”)持有的7.41%股权,以及安徽安兴联合总公司(简称“安兴联合”)持有的0.55%股权。

上述收购事项完成后,华安证券将直接持有华安期货100%股权。华安证券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加强与控股子公司华安期货的业务协同发展,提升决策效率。

据悉,前述三方已于近日就本次交易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华安证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或对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亦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由于安徽省投董事艾红卫同时担任华安证券控股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故此次华安证券与安徽省投的股权转让交易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价格方面,本次股权转让暨关联交易价格,以华安期货截至2020年3月31日经安徽中联国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华安期货股东全部权益价值3.54亿元(即每股评估价值1.31元)为依据。

经三方协商同意,华安证券拟以自有资金2884.25万元收购华安期货两家少数股东合计持有的7.96%股权。

历时13年终将全资控股

华安期货是华安证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2.7亿元,主营业务是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安期货总资产46.93亿元,净资产3.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证券的这张期货牌照实际上是收购得来的。

1995年5月,华安期货的前身苏州期货经纪公司成立,4年后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增资扩股,最终更名为安徽安兴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这家诞生在江苏的期货公司随之落户安徽。

2006年6月,经国家工商局核准,安徽安兴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华安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为一年多后的控股权易主埋下了伏笔。

2007年11月,经证监会核准,华安证券从安徽安振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处,分别受让了45%和5%的股权,以50%的持股比例顺利入主华安期货。

此后,华安证券分别在2009年和2017年,先后对华安期货增资1.5亿元和9100万元;并在2012年,受让了合肥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4.25%的股权。

截至目前,华安证券以持股92.04%的绝对优势,控股华安期货;安徽省投和安兴联合为少数股东,分别持股7.41%和0.5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前期投资华安期货股份事宜,目前仍有382.94万元的商誉存在。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15.16%

根据华安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数据,华安期货上半年业绩表现委实可圈可点——截至2020年6月末,华安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10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15.16%。

具体来看,华安期货上半年实现手续费收入3729万元,同比增长69.73%,利息净收入2620万元,同比下降0.98%,实现净利润1093万元,同比增长115.16%。6月末客户权益为42.30亿元,同比增长44.36%。

华安期货主要从事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拥有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的全权会员资格,是中期所的交易结算会员,可代理国内所有上市期货品种的交易。

据介绍,华安期货目前有12家营业部、2家分公司。已建立了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以有色金属、天然橡胶、钢材等工业原料和以油脂、棉花等农产品为品种特色的研发方向。

华安证券表示,未来随着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逐步开展,期货业务重要性不断提高,华安期货将增加金融期货业务领域人才和资金的投入,加强期货业务与控股股东华安证券的业务融合,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宽盈利来源。 

2008年,华安证券取得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IB业务)的资格。据悉,华安证券高度重视IB业务工作的开展,力求建立IB业务培训长效机制,着力培育机构客户,依托自身营业网络,为投资者提供综合性增值服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